:::

焦點新聞

深耕創業教育 激發產學共創的新未來

更新日期:104年12月25日

圖1:Nicholas Haan博士(左)與陳良基副校長合影。圖2:「我們正身處創業的黃金年代!」Nicholas Haan博士認為科技極速發展,帶來改變教育本質的契機。圖3:本次創業教育論壇邀請奇點大學Nicholas Haan博士首度訪台,現場高朋滿座。圖4:專題論壇一:兩岸三地的創業教育經驗與成效,(左起依序)香港中文大學周志偉教授、新竹交通大學朱博湧教授、天津大學張維教授、與臺灣大學李吉仁教授。圖5:專題論壇二:創業加速器的運作模式與經驗,(左起依序)天下雜誌吳琬瑜總編輯、新竹交通大學黃經堯教授、上海交通大學桑大偉院長、之初創投林之晨、與工研院顧問徐竹先,同台探討加速器營運經驗。圖6:鴻海集團呂芳銘副總裁與現場教師、學生、創業家分享個人經驗。圖7:專題論壇三:創新產學模式與企業的積極角色,與談人訊連科技黃肇雄董事長(左一)、鴻海集團呂芳銘副總裁(左二)、奇點大學Nicholas Haan博士(右三)、浙江大學鄭剛教授(右二),與主持人創創中心陳如芬執行長(左三)、以及創創中心李吉仁主任(右一)合影。

Nicholas Haan博士(左)與陳良基副校長合影。

「我們正身處創業的黃金年代!」Nicholas Haan博士認為科技極速發展,帶來改變教育本質的契機。

本次創業教育論壇邀請奇點大學Nicholas Haan博士首度訪台,現場高朋滿座。

專題論壇一:兩岸三地的創業教育經驗與成效,(左起依序)香港中文大學周志偉教授、新竹交通大學朱博湧教授、天津大學張維教授、與臺灣大學李吉仁教授。

專題論壇二:創業加速器的運作模式與經驗,(左起依序)天下雜誌吳琬瑜總編輯、新竹交通大學黃經堯教授、上海交通大學桑大偉院長、之初創投林之晨、與工研院顧問徐竹先,同台探討加速器營運經驗。

鴻海集團呂芳銘副總裁與現場教師、學生、創業家分享個人經驗。

專題論壇三:創新產學模式與企業的積極角色,與談人訊連科技黃肇雄董事長(左一)、鴻海集團呂芳銘副總裁(左二)、奇點大學Nicholas Haan博士(右三)、浙江大學鄭剛教授(右二),與主持人創創中心陳如芬執行長(左三)、以及創創中心李吉仁主任(右一)合影。

臺灣大學創意創業中心(簡稱臺大創創中心)為深耕創業教育12月13日舉辦「2015創業教育論壇」,全日活動假臺大法律學院霖澤館展開。本次論壇特別邀請美國奇點大學(Singularity University)講座教師(chair faculty)Nicholas Haan博士、以創業教育聞名的美國百森學院(Babson College)在兩岸三地的校友聯盟、以及創業加速器營運負責人,加上海內外學術與產業界菁英,齊聚一堂探討創業教育及創新產學模式等議題,期能為臺灣及區域之創業教育未來的發展,添加更積極之能量。

當日上午九時由學術副校長陳良基致詞揭開序幕,計有超過240名參加者,會場座無虛席,其中約100名是來自全臺各大學之教職人員,參與的臺大教職有接近30位。百名對「創業教育」或創業有興趣的教職分屬不同領域,包括機械、商管、生命科學、醫療、數學、物理、語言、法律等,亦有育成中心專職人員,甚至有大學校長、副校長親自出席。

應用尖端科技影響億萬人:奇點大學強調創業家精神

如何透過教育創造未來?美國奇點大學以Global Solutions Program (GSP) 甄選全球人才,提供10週教育學程,揭示以指數型加速度迅猛發展的各項科技,將如何影響億萬人類,並據此啟發學員提出解決困境之良方。奇點大學指出,全球未來重大挑戰包含糧食、教育、水資源、全方位的安全議題、醫療保健、能源、環境、貧窮、太空探索等。本次來臺講者Nicholas Haan博士,是奇點大學GSP總監(Managing Director)。「我們正身處創業的黃金年代!」Nicholas Haan博士認為科技極速發展,帶來改變教育本質的契機;許多既有的教育系統已跟不上世界趨勢,指導學生應付考試不足以作為教育家的使命;創業家精神的培育及啟發至關重要,並且可能促成影響全人類生活的重大改變。

Nicholas Haan博士曾任聯合國農糧組織資深經濟學者及全球計畫經理,任期內創建食品安全及危害分級方式之國際標準 (Integrated Food Security Phase Classification;IPC)。他致力於科學、技術、社會挑戰及創新領域長達25年,關注議題包含救災、食安、環境、能源、公共衛生、教育、遺傳學及資訊系統,曾任職於聯合國、政府、大學、以及公益機構,累積多年跨領域全球工作經驗,同時也積極參與新創事業,現擔任行動APP公司eMobilis app策略顧問,也是群眾集資網站crowdfunder.com的區域董事之一。

本次Nicholas Haan博士首度訪臺,除了分享奇點大學的創業教育模式以外,更於主題論壇中,與鴻海集團副總裁呂芳銘、浙江大學教授鄭剛、訊連科技董事長黃肇雄,同臺探討創新產學模式與企業積極角色。政府鼓勵校園創業及大學研究成果商業化,大學應如何實踐?

若欲促成大學與產業界更密切地合作,企業可以扮演何種積極的角色?未來社會的科學與技術,勢必不斷快速革新,「我們如何協助學生面對前所未有的工作挑戰呢?」Nicholas Haan博士點出關鍵議題,創業教育如何影響未來,箇中心法可能就在探索的過程之中,逐漸成形。

兩岸三地百森學院校友聯盟 切磋創業教育區域實務

除奇點大學以外,本次論壇更有兩岸三地從美國創業教育名校百森學院創業教育發展課程結業的校友與會。這些目前分別在兩岸三地頂尖大學第一線負責創業教育的教師們,組成了「亞洲創業教育聯盟(Asia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Association;AEEA)」,互相切磋交流創業教育實務,期能串聯成華人世界的創業教育網絡。本次活動第一個主題論壇,由現任AEEA共同理事長暨天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部主任張維,與臺灣大學創意創業中心主任李吉仁開啟序幕,連同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創業實務教授周志偉、新竹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教授朱博湧,藉由四校推動創業教育的經驗,共同探討華人世界創業教育未來的展望。

產學同臺聚焦未來 創業加速器進程與發展

創業風潮方興未艾,創業加速器如雨後春筍般遍地滋生,校園推廣創業教育之餘,成立創業加速器亦成為各校建置校園創業環境之具體目標。然而,創業加速器的經營成效如何?是否真有助於提高大學師生創業的動能?校園內之創業加速器,又有何不同的定位?此一主題論壇由天下雜誌總編輯吳婉瑜主持,邀請到新竹交通大學產業加速器暨專利開發策略中心主任黃經堯、上海交通大學創業學院副院長桑大偉、之初創投共同創辦人林之晨,以及工研院產服中心總監徐竹先等專家學者,同臺討論創業加速器之運作模式與經驗。上海及新竹雙交,民間與公營二加速器,隔海且跨界的實務經驗交相匯聚,精彩論戰呈現創業加速器未來進程與發展之無限可能性。

除討論加速器之外,本次論壇更討論如何以創新模式深化產學合作的成效,由臺大創創中心執行長陳如芬主持,邀請到鴻海集團副總裁呂芳銘、訊連科技教授創辦人黃肇雄、浙江大學負責創業教育的管理科學與工程科學系教授鄭剛,連同奇點大學的Nicolas Haan博士,藉由臺美中的產學合作經驗,探討未來共創雙贏的模式。

臺大使命 深化對產業與社會的正向影響力

臺大在楊泮池校長就任後,特別委由學術副校長陳良基規劃臺大的創業生態,並將創意創業列為臺大的中程計畫重點,期能打通從學術研究到產業實踐的路徑,以成為華人創意創業重要基地為願景,繼而陸續成立臺大創意創業中心,與跨領域教學的創新設計學院,以整合校內外相關資源。連同成立八年的創意創業學程,2013年所建置提供學生共同工作空間的臺大車庫,與挹注關鍵資源的臺大創業校友聯合協會,逐步構成臺大創業生態圈的形貌,希望能夠加速激勵師生與校友的創新創業動能,進而為臺灣產業的轉型與成長,產生積極性的貢獻。

臺大創創中心成立後,除積極推動校園創業風氣,鼓勵學生釋放創業精神、實踐創業夢想外,2015年輔導HackNTU學生舉辦亞洲最大型的國際黑客松(Hackathon)活動;此外,創創中心更運用校友捐款成立鑽石種子基金,舉辦兩屆種子創業競賽,核發超過42組團隊、每隊新臺幣50萬元之種子創業金。

「2015創業教育論壇」係臺大創創中心為結合兩岸三地創業生態圈的倡議,期能藉由跨國、跨界、多視角的討論創業教育的挑戰與未來展望,發揮對創業教育發展的正向影響力,更讓創新與創業精神成為臺灣各界共同的願景。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