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第13屆國家新創獎臺大蕭浩明 高憲立 張瑞峰 黃俊升 曾宇鳳 陳賢燁獲獎

更新日期:105年12月30日

圖1:第13屆國家新創獎12月22日舉行頒獎典禮,共有107個機構、142個參賽項目,創下歷年參賽團隊數最高,其中臺灣大學團隊有4件參賽項目獲獎。

第13屆國家新創獎12月22日舉行頒獎典禮,共有107個機構、142個參賽項目,創下歷年參賽團隊數最高,其中臺灣大學團隊有4件參賽項目獲獎。

第13屆國家新創獎12月22日舉行頒獎典禮,共有107個機構、142個參賽項目,創下歷年參賽團隊數最高,現場近50個新創技術聯合展出。今年的參賽技術除了證明臺灣生技整體研發已朝向更具國際競爭門檻的項目外,也看到各團隊長遠的研發計劃,對於後續的上市流程、法規、國際專利、跨國臨床等技術更為成熟。

本屆新創獎臺灣大學團隊有4件參賽項目獲獎,臺大機械系蕭浩明教授團隊與臺大醫院心臟內科高憲立教授團隊合作,以「快速評估腦中風及心血管疾病風險之非侵入式影像技術」之創新設計概念贏得了評審的高度青睞,於眾多研究中脫穎而出,榮獲「學研新創獎」與大會殊榮「最佳產業效益獎」。

蕭浩明教授與高憲立教授獲獎的創新非侵入式非接觸式頸動脈狹窄檢測技術,利用影像處理及特徵量化方法,將人眼所無法辨視之體表細微變化放大,並擷取其中特徵差異進行量化處理,從中歸納出與特定疾病之關係,以達到疾病檢測功能,可應用多種疾病之快速檢測。

臺大資訊所張瑞峰教授和臺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黃俊升主任研發「手持式超音波乳房影像掃描定位及診斷輔助系統」獲得生策會第13屆國家新創獎-最佳產業效益獎及臨床新創獎。「手持式超音波乳房影像掃描定位及診斷輔助系統」提供可用以輔助臨床醫生掃描及診斷乳房超音波影像系統,該技術利用磁波定位器及超音波影像分析,改善目前乳房超音波檢測定位不夠精準且檢查耗時的問題,和雲端結合可支援偏遠地區進行乳房腫瘤超音波診斷,提升醫療品質。

資訊工程學系曾宇鳳教授為首所領導的臺大交大國衛院 RS-D7 研發團隊以「治療思覺失調症相關症狀之新型NMDA受體調控劑」榮獲學研組新創獎,主要針對思覺失調症的負性症狀及認知障礙進行新藥研發,若研發之新藥未來能如期上市,將可造福眾多深為思覺失調症嚴重負性症狀及認知障礙所苦的病人及其辛苦照顧的家屬們,提升精神疾病醫療照護品質與功效。

學研組新創獎另一獲獎人化工系陳賢燁教授研究團隊以「可調控光學特性及生物功能之人工水晶體」奪得。此得獎作品參賽成員為本校化學工程學研究所碩士班學生蔡亞庭及謝洪斌,由本校化工系陳賢燁教授指導。

本新創研發展示了一款透過化學氣相沉積封裝法(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encapsulation),合成功能性聚對二甲苯(functionalized poly-p-xylylenes, PPX)並包覆液體所製備的新型人工水晶體(intraocular lens, IOL),未來可針對特殊白內障病患之用眼需求進行「客製化」精準設計,依照患者的個別差異調整曲面彎度,一併解決遠視、近視及老花問題,也可減少手術後水晶體鈣化、二次白內障等白內障患者的困擾,此對白內障患者日益增加的台灣是一大福音。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