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森林系學生開展臺大校園樹木認養計畫

更新日期:105年1月7日

圖1:森林系師生參與「臺大校園樹木認養」計畫。圖2:森林系學生志工執行樹木測量及建檔工作。

森林系師生參與「臺大校園樹木認養」計畫。

森林系學生志工執行樹木測量及建檔工作。

臺大校園內有數萬棵樹,其中有二萬多棵樹掛有樹牌,你有注意到嗎? 這二萬多棵樹都曾經被鑑別、測量、拍照並登錄資料於臺大樹語(http://map.ntu.edu.tw/ntutree)。但是這些樹木還在嗎? 健康狀況好嗎? 需要特別照護嗎? 甚麼時候開花結果? 樹上有沒有鳥巢或伴生蕨類呢?

森林系三年級學生張博濤等人,因臺大校園樹木有生長不良或疏於照護,因此自發性組成志工團隊,結合同樣關懷校園環境的同學,希望形成一個屬於森林系的傳統,持續定期巡視照護系館周邊樹木,並分批檢視臺大校園樹木的生長狀況。正好楊泮池校長也鼓勵臺大人自主關懷校園環境,經森林系老師與總務處多次商議討論後,於104學年度第一學期正式開始此校園樹木認養計畫。本計畫結合森林系之服務二課程,預計以五年時間,檢視並測量全校二萬多棵樹木,更新總務處「臺大樹語」網站內的資料,並每週定期巡護森林系館周邊約三千棵樹木。本學期由丁宗蘇老師及林增毅老師帶領,共有43位學生熱情參與,成效相當良好。同時森林系並製作工作識別帽給所有參與人員。這計畫不僅讓參與學生可以實際應用樹木學、育林學、森林測計學、林木生理學、森林生態學、森林測量學、森林經營學等等森林系核心課程,也能建立學生對校園環境的關懷,並優化校園環境。藉由這個計畫,不僅讓參與學生把校園當成自己的家園,也了解到校園是一個可以實踐理想及練習專業的場域。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