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捐衣溫暖的不只是人而是心

更新日期:105年1月14日

圖1:此次募衣活動不僅啟動了師生,更擴及至社會,是臺大師生對這個社會中有需要人群的一點心意。圖2:知名作家褚士瑩先生以「當自己心中的第一名」為主題進行分享,身為臺大校友的他,縮短了和同學間的距離,用過來人的經驗期勉在座學弟妹跳脫競爭思維。

此次募衣活動不僅啟動了師生,更擴及至社會,是臺大師生對這個社會中有需要人群的一點心意。

知名作家褚士瑩先生以「當自己心中的第一名」為主題進行分享,身為臺大校友的他,縮短了和同學間的距離,用過來人的經驗期勉在座學弟妹跳脫競爭思維。

「新生講座-生命教育」課程名稱雖為新生講座,卻是為所有臺大人量身訂做的課程,由哲學系暨生命教育中心主任孫效智教授開設,每周邀請不同領域的生命導師,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與人生觀點,與同學一起探討生命的意義、人生的抉擇,幫助同學發現內心的召喚,邁向目的之路。

課程單元中,邀請知名作家褚士瑩先生以「當自己心中的第一名」為主題進行分享。身為臺大校友的他,縮短了和同學間的距離,用過來人的經驗期勉在座學弟妹跳脫競爭思維,因為這個世界並不缺乏成功人士,但是卻迫切需要各式各樣能夠帶來和平的人、能夠療癒修復的人、會說故事的人,還有真正懂愛的人。

有同學提問:「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人,要如何成為對世界有貢獻的人?這目標會不會太遙遠了?」褚士瑩回應:「如果每個人都在自己可以做到的範圍,學習關心原本跟自己無關的人、事、物,那麼這個世界跟自己無關的部份,就會變得越來越少, 我們跟世界的關係也會越來越深。」

今年褚士瑩與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一同發起募集二手冬衣的活動,希望在寒冷冬季,傳遞些許溫暖給衣物單薄的外籍漁工,因為他們的薪水扣除仲介等費用後,一個月僅剩幾千元,買衣服對他們來說是很奢侈的消費,希望大家可以捐助二手冬衣來溫暖他們的冬天。 為響應此活動,臺大生命教育中心協助在BBS、FB上宣傳,並以辦公室為募衣點,在12月份共募集了9箱、超過200件、近100公斤的冬衣。「漁工穿上NTU應該超帥的吧!」捐出NTU帽T的同學樂天地說。不只同學們熱烈參與,教發中心的教職夥伴也紛紛脫下外套,整理家中衣物,投入募衣箱中。還有社會人士購買全新的羽絨外套、保暖衣送到學校,希望送給漁工一份嶄新的聖誕禮物。募衣活動不僅啟動了師生,更擴及至社會,是臺大師生對這個社會中有需要人群的一點心意。

「新生講座-生命教育」課程持續開設,歡迎秉持熱情,帶著夢想的同學,一起來共同關注人生的重要課題,並且勇敢築夢、踏實追尋。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