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打造友善校園 懷生社TNR流浪狗
自然保育社設計大笨鳥告示牌

更新日期:105年1月21日

圖1:設置大笨鳥告示牌希望讓校園內的野生動物有更安全的棲息環境。

設置大笨鳥告示牌希望讓校園內的野生動物有更安全的棲息環境。

走在上百公頃的廣闊臺大校園裡,您會發現,很少看見流浪貓狗,反而會看見一隻大鳥踩過車輛、提醒行車減速的告示牌,這些是熱情的臺大學生們,多年來主動參與校園工作所創造的友善動物環境。

關懷流浪動物懷生社TNR

臺大校園的野狗數量減少,是因為學生社團「懷生社」對於流浪動物的關懷,把 TNR (英文:Trap Neuter Return,縮寫:TNR,即:誘捕、絕育、放回原地)的構法付諸於行動。

您相信嗎?臺大校園裡,現在固定只有 12 隻個性溫馴的流浪狗,但在 2009 年,是 52 隻!自2007年懷生社同學與總務處接洽、推行流浪狗 TNR 的工作以來,8 年來歷屆社員利用課餘時間觀察、照顧校園內的狗兒,對於每一隻狗兒的狀況、個性瞭若指掌,為處理狗兒的緊急狀況有時也必須半夜出動,並以狗的地域天性、避免校外的流浪狗進入校園,讓校園內的狗隻數量穩定。但同時,懷生社同學也要處理有攻擊性的狗兒,減少師生們對於流浪狗停留在校園內的疑慮,而同學們也因為推動TNR受到不同聲音的責難,若非熱情將難以為繼。

自然保育社設計大笨鳥告示牌

為了避免校園內的黑冠麻鷺(臺大人給了他一個可愛的外號「大笨鳥」),被行駛車輛撞擊死亡,學生社團「自然保育社」主動設計告示牌,提醒車輛慢行。然而為了與校方溝通設立告示牌是否會影響校園景觀,同學們就花了半年的時間,付出許多心力但卻不曾讓熱情熄滅,最後終於得到校內共識同意設置。

自然保育社由社費支出立牌製作和設立,加上學校提供的一些補助,在五處校園車流量大的交通路口、和野生動物常出現的地方,設立了「動物穿越 減速慢行」的告示牌,希望有更多師生同仁駕駛汽車、自行車時,能放慢速度,讓校園內的野生動物有更安全的棲息環境。

走出教室的臺大學生們,只因為年輕的熱血趨動,花了許多個人時間、甚至自掏腰包,關注動物福利,希望動物們都能有牠可以生存的地方。因為有同學們的參與,流浪動物減了少,對校園安全及環境品質有極大的加分作用,校園內的鳥類、小型野生動物,較不容易被攻擊,因此塑造更優質的校園自然生態系統;更多人也透過大笨鳥的告示牌了解「ROAD KILL」(路殺)對於自然野生動物們的威脅,讓師生加了解自己身邊的環境,以及能夠做些什麼來保護在這裡生活的野生動物。

一點一滴的力量,慢慢累積開花,如果您在校園裡看到悠哉的黑冠麻鷺對您視而不見,松鼠和鳥兒們自在地在覓食、不必擔心流浪貓狗的襲擊,請在心中為這些同學們拍拍手,一同珍惜難得的校園自然環境。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