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出版中心@2016臺北國際書展以學術搭起競技舞臺

更新日期:105年2月3日

圖1:2016臺北國際書展。圖2:2016臺北國際書展會場模擬圖。

2016臺北國際書展。

2016臺北國際書展會場模擬圖。

2016臺北國際書展將於2月16日至21日於臺北世貿開展,由臺灣大學、中山大學、中央大學、中興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臺北藝術大學、臺灣師範大學,共十所國立大學出版社策劃的「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今年以「學術作為一項競技」為主題,打造一座書展中專屬於學術出版的展演劇場,展售逾千種學術出版品,並舉辦共36場書籍講座,將大學校園裡的知識精華悉數搬進書展。

展場設計藉由「學術競技」概念,以木作打造形如廣場的半圓形劇場和階梯式聽眾席,來自各領域的研究者、作者、讀者匯聚於聯展的舞臺,在為期六天的書展展開一場如競技般的學術知識交流。透過展覽主題設定和展位設計,傳達大學出版社的功能不僅是出版書籍,更兼具成為知識雙向傳遞交流平臺的重要任務,學術出版品需要展演的舞臺,校園裡的知識也應該向外擴散並帶進讀者的聲音。此外,今年書展期間每一天的講座都設定了當天的共同講座主題,從2月17日以自然科學為主題開始,接續為文學、藝術影像至2月21日書展最後一天的歷史主題,合計共36場書籍講座也是聯展舉辦以來最盛大、內容最豐富的一屆。

今年聯展特別策劃兩個特色講座系列,分別是「大師講座」和「泛學術講座」。「大師講座」一共六場,出版中心請到知名小說家白先勇帶領讀者一齊遊《紅樓夢》的大觀園。此外,更特別從紐西蘭請來《跟著大腦去旅行》的作者麥可・C・柯博利,為讀者解說大腦的不可思議分心之旅,試圖帶領讀者從大師的視野重新看見世界,發掘隱藏於平凡之下的真理。「泛學術講座」一共十場,大學出版社和學術知識型出版社攜手合作,嘗試結合社會脈動,從學術觀點探討時下熱門議題,講座將從《高教崩壞》講起,接續談《一九三○年代的教育與社會》、《環境危機下的生態文學》和《叛民城市》,同時也討論次文化的《戰爭與力量》、《動漫社會學》,讓讀者體會學術其實可以是一種生活態度,也可以是一種面對世界的方式,更是一種介入社會的可能。

2016臺北國際書展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將於世貿一館展位A501盛大開展,聯展開幕儀式將於2月16日下午兩點舉行,如果學術真的作為一項競技,十家大學出版社已經準備好一座以學術搭起的競技舞臺,迎接讀者們的挑戰!

今年出版中心總共舉辦八場講座,內容涵蓋文學、科普、歷史與臺灣研究等範疇,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參與。各場講座資訊如下:

【講座一】跟著大腦去旅行──探索大腦裡的不可思議
主持:高涌泉(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主任)
主講:麥可‧C‧柯博利(Michael C. Corballis)(奧克蘭大學心理系榮譽教授)
時間:2月17日(三)13:00-13:45
地點:臺北世貿一館藍沙龍
共同主辦: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作者將化身為大腦旅行的嚮導,從心理學的大門,帶領讀者進行一趟大腦探險之旅,發掘大腦的種種不可思議。從「分心」開始,逐步探究大腦的「記憶力」、「空間/時間感」、「同理心」、「創造力」等功能,滿足我們對大腦的好奇心。在經過這趟大腦旅程之後,終於我們可以更瞭解大腦的運作機制,放心「跟著大腦去旅行」。

【講座二】科普種子學──從會走路的椰子到被絕育的基改豆
講者:郭華仁(國立臺灣大學農藝學系名譽教授)
時間:2月17日(三)15:00-15:45
地點:臺北世貿一館展位A501
在種子或絢麗或平淡的外觀下,是極複雜的內在花樣。為繁衍後代,種子不惜「走路」也要在適當的時機發芽,其壽命雖有長有短,但均可代代相傳,生生不息。然而農藥公司卻視基因改造技術為牟利工具,製造毫無生機的種子,剝奪種子的生育權。科普種子學帶你一窺種子的奧妙,解開椰子會走路的謎團,戳破孟山都與基改豆的祕密。

【講座三】撫育青春兒女的那雙手──《大觀紅樓(母神卷)》講座
主講:歐麗娟(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時間:2月19日(五)15:00-15:45
地點:臺北世貿一館展位A501
《紅樓夢》不只是一部青春紀事,同時也是一闋母神頌歌。寶玉和金釵們得以在大觀園裡成長、初嚐情果,有賴母性人物撐起一方天地、給予滋養。在這樣的精神教養與價值傳承下,影響金釵的不同性格,而走向各自的結局。本講座由歐教授主講,細看母神們如何肩負責任,為青春兒女們遮風避雨,成就《紅樓夢》靈秀群像。

【講座四】
影像裡的真實與再現──《「看見台灣」:台灣新紀錄片研究》新書發表會
主持:梅家玲(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特聘教授)
主講:邱貴芬(國立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特聘教授)
與談:沈可尚(紀錄片《築巢人》導演)
時間:2月19日(五)17:00-17:45
地點:臺北世貿一館迷你沙龍
臺灣新紀錄片的目光,始終關注於社會各個面向。影片的觀點詮釋、倫理議題等表現手法,引導同時也挑戰著觀眾的思考,並反映導演自我對話的過程。然而在國際上,臺灣紀錄片的能見度卻相當有限。本場講座由《「看見台灣」:台灣新紀錄片研究》作者邱貴芬教授與導演沈可尚,分享對於臺灣新紀錄片的觀察,也談談如何在國際舞臺發聲。

【講座五】一齊遊大觀園──《紅樓夢導讀》講座
主持:柯慶明(臺大新百家學堂執行長)
主講:白先勇(小說家)
時間:2月20日(六)14:15-15:15
地點:臺北世貿一館主題廣場
《紅樓夢》集小說之大成,蘊含了探索不盡的祕密,其中眾人物愛欲糾葛的主舞臺,便是在大觀園這片空間展演。在這裡,我們看到滿清世族最鼎盛風光的年代,也目睹大樓傾頹後的哀涼結局。白先勇曾多次提到這部經典作品對他的深遠影響,及其筆法在培育文學教養上的重要性。本講座邀請白先勇與讀者同遊大觀園,以作家的眼光帶領我們回顧最牽動人心的紅樓場景。

【講座六】思想、社會與歷史變動──從唐代中國談起
主講:陳弱水(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院長、歷史學系特聘教授)
時間:2月21日(日)12:00-12:45
地點:臺北世貿一館展位A501
唐代中國,佛教鼎盛,道教與道家意識活躍,洋溢著文學崇拜之風,但是唐代中晚期又是思想巨變的時代,導致中古局面的結束,並逐漸積累出後來宋學與宋型文化的泉源。這個變局涉及思想與社會的關係以及歷史變動等重大課題,本講座試圖透過唐代的例子討論這些問題。

【講座七】為何流離?何為歸屬?從二戰後的港臺文學與社會談起
主講:熊秉真(香港中文大學人文學科研究所所長、歷史系講座教授)、游勝冠(國立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教授)、李瑞騰(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時間:2月21日(日)15:00-15:45
地點:臺北世貿一館展位A501
陳寅恪先生有詩云:「南渡自應思往事,北歸端恐待來生。」流離、漂泊與離散是人類自古以來不斷面臨的生存體驗,在二戰之後的香港與臺灣更主導了許多人的生命軌跡;然而,尋得歸屬是否可能?歸屬又在何方?這些直指生命的叩問,更成為文學創作中的重要主題。「流離與歸屬」此組概念,正可用以探討、剖析港臺兩地集體的文學與文化現象。

【講座八】「帝國」如何在臺灣──重讀殖民地臺灣的歷史與文化
主講:李承機(國立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副教授)、李育霖(國立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教授)、蘇碩斌(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
時間:2月21日(日)16:00-16:45
地點:臺北世貿一館展位A501
將「帝國」置入引號,是因帝國不僅是對立於殖民地的文化與政治統治體,同時也包含與殖民地社會及文化相互採用、指涉、交疊,甚至相互依存的關係與過程。在此意義之下,日本帝國對臺灣的殖民統治,如何滲透進入庶民生活的知識與文化肌理?當時的臺灣人民如何主動迎拒,甚至反向規定帝國的治理?今日的我們又該如何理解這段歷史?
2016年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以學術搭起競技舞臺,邀請讀者共同參與。

更多講座資訊請見:
【大師級講座】http://www.accupass.com/event/register/1601150322241357145540
【泛學術講座】http://www.accupass.com/event/register/1601200013225855610940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