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大氣系羅敏輝助理教授跨國團隊
減緩海平面上升速度刊登《Science》期刊

更新日期:105年3月11日

圖1:重力反演和氣候實驗(Gravity Recovery and Climate Experiment, GRACE)衛星是NASA和德國太空中心合作的一項衛星計畫。(from JPL, NASA, http://gracetellus.jpl.nasa.gov/multimediagallery/ )圖2:GRACE 所觀測到的陸地水含量的趨勢變化從2002到2014年。(Reager et al., 2106)圖3:從2002到2014年海平面上升的各項收支。 (Reager et al., 2106)

重力反演和氣候實驗(Gravity Recovery and Climate Experiment, GRACE)衛星是NASA和德國太空中心合作的一項衛星計畫。(from JPL, NASA, http://gracetellus.jpl.nasa.gov/multimediagallery/ )

GRACE 所觀測到的陸地水含量的趨勢變化從2002到2014年。(Reager et al., 2106)

從2002到2014年海平面上升的各項收支。 (Reager et al., 2106)

大氣科學系羅敏輝助理教授與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NASA, JPL)科學家們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利用NASA的重力反演和氣候實驗(Gravity Recovery and Climate Experiment, GRACE)衛星,測量陸地水循環與海平面變化的關係,發現在過去的十年裡,陸地水含量增加使得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減緩了20%,此研究成果發表在2016年2月份的《Science》

全球水循環跟氣候的變化息息相關,但卻難以被觀測,特別是陸地上的水文過程,新的衛星遙測技術-GRACE提供了一個解決方法。GRACE衛星在2002年3月發射到太空後開始提供資料。跟其他衛星不一樣的地方在於,GRACE是由兩顆衛星所組成,而這兩顆衛星的距離會因為地球上的重力不同產生變化,由於水循環是影響地球重力變化的一個重要的因素,因此藉由記錄這兩顆衛星的距離變化將可進一步了解地球上的水循環,以及觀測水在陸地與海洋上的分佈與隨著時間的變化。2002年至2014年間,在格陵蘭和南極大陸的冰層與高山冰河持續融化的同時,經由GRACE觀測到有較多的水累積在土壤層與地下水層,而這些陸地多吸收的水,每年減緩海平面上升的速度約0.71毫米。

由於資料的缺乏,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過去在估算海平面上昇的各個影響因子時,無法將此陸地水文變化的因素考慮進來。此新發現對於了解在十年尺度的海平面變化相當重要,也提供科學界在計算海表面上昇趨勢時的一個不可或缺的資訊,另一方面,此研究將改善既有氣候模式之不足,並對陸地水文研究提供新的進展。

J. T. Reager, A. S. Gardner, J. S. Famiglietti, D. N. Wiese, A. Eicker, M.-H. Lo. A decade of sea level rise slowed by climate-driven hydrology. Science, 2016 DOI: 10.1126/science.aad8386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