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北大日系列活動「青青—臺灣大學北京大學校園民歌聯合音樂會」
透過音樂分享與交流最真實的感動!

更新日期:105年3月31日

圖1:本場音樂會兩校同學都發表了自己的創作歌曲,圖為本校紀儀羚演唱。(攝影/ 陳宥中)圖2:校長像演出同學致意。(攝影/ 柯沛青)圖3:兩校校長與本次贊助米提大飯店李麗裕總經理。(攝影/ 柯沛青)圖4:齊豫與全體演出同學合唱童年。(攝影/ 陳宥中)

本場音樂會兩校同學都發表了自己的創作歌曲,圖為本校紀儀羚演唱。(攝影/ 陳宥中)

校長像演出同學致意。(攝影/ 柯沛青)

兩校校長與本次贊助米提大飯店李麗裕總經理。(攝影/ 柯沛青)

齊豫與全體演出同學合唱童年。(攝影/ 陳宥中)

24日晚間,臺北市中山堂中正廳的舞臺被妝點的宛如臺大的綠蔭一般,廳裡迴盪的,是動人的旋律與樂音。臺大北大日系列活動的最後一場,由「青青—臺灣大學北京大學校園民歌聯合音樂會」裡眾多的學生音樂家以及臺大學姊齊豫,帶大家一起透過音樂,分享與交流最真實的感動!

「校園民歌」音樂風潮由臺灣開始,奠定了臺灣日後在華語流行歌壇重要的基礎。而其起源,正與本次的演出場地息息相關。被認為是第一首校園民歌的作品〈鄉愁四韻〉正是在中山堂中正廳發表,由當時就讀臺大農化系的楊弦所創作。在這樣一個對校園民歌來說充滿歷史情感的地點演出,使得整個音樂會擁有了截然不同的意義。除了演唱我們所熟知的校園民歌,來自北京大學的學生也帶來了屬於他們的校園歌曲,雙方也都發表了同學自己的創作。我們從兩方所帶來的歌曲中,可以聽出兩地學校不同的風格與民情,同學也從互相的音樂得到了觀摩、鑑賞的機會,以「臺大北大日」交流的主旨來說,透過音樂,雙方學生藉此藝術平臺得到了更深層次的瞭解。

這次的演出,由本校藝文中心進行策劃與統籌,除了公開募集演出人才之外,更進一步結合了校內的各種藝文人才擔任演出的行政與技術人員,舞臺、燈光、影像都由本校戲劇系同學擔任,有關音響工程也由本校校友設計執行。為了將所有技術設備在下午彩排前準備完成,工作人員從早上七點就開始進行各項設備的裝置,在極為有限的時間內將裝臺準備工作完成進行彩排演出,有些工作人員整日幾乎沒離開過工作崗位,一直到深夜拆臺結束後才有時間用餐,這些同學全心全力投入在音樂會的製作中,讓人敬佩。

整體節目規劃,分為:唱自己的歌、土地的歌、詩與歌的婚禮、用歌唱生活、現在唱自己的歌等六大主題,希望藉由演唱的歌曲,帶領大家一同回顧「校園民歌」最初的精神。校園民歌之初,是一種對於自身生活、文化與精神的反省,也因此有了「唱自己的歌」這樣的呼聲,在此主題兩校分別安排了各自的校園歌曲發軔之作;延續唱自己的歌的反省,校園民歌大量展現對身長土地的觀察與關懷,青年人唱出「土地的歌」;「詩與歌的婚禮」主題則表現了校園民歌以新詩入樂的創作形式特色;「用歌唱生活」是校園民歌當中最常見的主題內容,青年學子透過歌曲表現生活中各種點滴,抒發心情、感懷詠嘆;最後一個主題「現在,唱自己的歌」發表兩校同學的創作,藉由新時代的作品與傳統相互對話呼應。除了六大主題,音樂會邀請臺大學姊齊豫作為嘉賓,齊豫非常用心地挑選了她的曲目,除了非她莫屬的〈橄欖樹〉外,更精心安排多首呼應整體節目主題規劃的曲目,使得整場演出更臻美善。

這場不稱為「演唱會」的「音樂會」,是臺大首次由校方主辦,而在校外專業表演場館舉行的演出,24日晚上雖然寒雨紛飛,中山堂卻湧入滿座的觀眾,和臺大、北大校長,以及兩校師生一起欣賞了這場跳脫一般校際藝術交流活動的音樂會。整場音樂會以鮮明的主題內容為軸,讓雙方針對同一藝術文化內容深入對話,更將校園民歌的藝術內容與發展脈絡爬梳整理化為實際的演出,邀請社會大眾共同參與分享。

青青——臺灣大學北京大學校園民歌聯合音樂會
時間地點|2016年3月24日、臺北市中山堂中正廳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北京大學
合辦單位|臺北市中山堂
贊助單位|溪頭米堤大飯店、臺北市私立南華高級中學職業進修學校

唱自己的歌:鄉愁四韻、同桌的你
土地的歌:月琴、正月調、彎彎的月亮
詩與歌的婚禮:夜鳥、再別康橋、偈
用歌唱生活:南山南、那些花兒、第一支舞、散場電影、蔡藍欽組曲
北大學生原創:花開的季節、轉身之間、未名湖是個海洋
臺大學生原創:天際線、清晨市集
齊豫演唱:民歌手、民歌組曲(如果、讓我們看雲去、風中的早晨、恰似你的溫柔、鄉間的小路、外婆的澎湖灣)、菊嘆、橄欖樹
大合唱:童年
臺大演出者|程明(音樂學研究所)、朱家萱(社會學系)、徐縵庭(人類學系)、楊宗樺(生化科技學系)、王仲群(人類學研究所)、葉家含(音樂學研究所)、紀儀羚(園 藝暨景觀學研究所)、張惠平(光電工程學研究所)、簡嵩恩(國際企業學系)、 吳子齊(戲劇學系)、鄭如韻(獸醫學系)、王昭權(園藝暨景觀學研究所)、 蒙捷文(資訊工程學研究所)、林士捷(會計學系)、謝達孝(法律學系)、楊 易修(財務金融學系)、黃楷翔(資訊管理學系)、曹容(心理學系)
北大演出者|靳子玄(藝術學院)、張思源(新聞與傳播學院)、范月影(法學院)、王少莆 (社會學系)、常一帆(經濟學院)、張亮(信息管理系)、王啟元(法學院)、 李漢文(信息管理系)、何穎雯(城市與環境學院)
節目總監|沈冬(臺大藝文中心主任)、夏紅衛(北大港澳臺辦公室主任)
執行策畫|廖詩昀(臺大藝文中心節目經理)
舞臺監督|許誌珍(臺大藝文中心節目經理)
節目執行|王學寧(臺大藝文中心節目經理)、梁湘郁(臺大藝文中心節目經理)、劉怡伶(臺大藝文中心節目經理)、羅玲(北大港澳臺辦公室綜合辦主任)、張莉鑫(北大青年聯合會副主席)、李揚(北大青年聯合會文化體育部部長)、林偉鵬(北大港澳臺辦公室交流與學生事務室副主任)
行政助理|鄭雅勻(臺大中國文學系)、簡子涵(臺大園藝暨景觀學系)
現場執行|李宥璇(臺大藝術史研究所)、莊慈(臺大藝術史研究所)、陳建銘(臺大政 治學系)、何思思(北大國際關係學院)
攝影|陳宥中(臺大生命科學系)、柯沛青(臺大公共衛生學系畢)、謝睿哲(臺大地理 環境資源學系)
音響工程|陳星奎(臺大電機學系)、唐宋音響、林子彧(臺大哲學系)
影像設計|鄭晴元(臺大戲劇學系)
影像設計助理|官彤彥(臺大戲劇學系)
舞臺設計|王君維(臺大戲劇學系)
舞臺設計助理|李佳霖(臺大外國語文學系)
舞臺技術|陳信廷(臺大戲劇學系)
舞臺技術助理|郭孟憲(臺大戲劇學系)
燈光設計|葉書昂(臺大戲劇學系)
燈光設計助理|林頎姍(臺大戲劇學系)
燈光技術|賴珮瑜(臺大戲劇學系)、張智一(臺大戲劇學系)、陳大再(臺大戲劇學系)、詹皓宇(臺大戲劇學系)、吳昀(臺大戲劇學系)、陳以欣(臺大戲劇學系)、張善婷(臺大戲劇學系)
美術設計|張文馨
手寫字體|戴國祐(臺大財務金融學系)、齊豫

舞臺燈光音響裝臺

音樂會的影像、燈光、舞臺由本校戲劇系鄭晴元、葉書昂、王君維擔任,並由本校校友陳星奎擔任音響工程設計。圖為音樂會早上工作人員在中山堂光復廳裝臺情形。

齊豫與全體同學合唱童年

本次「青青」校園民歌音樂會,特別邀請校友、知名演唱家齊豫擔任嘉賓,圖為齊豫與全體演出學生共同演唱最後一首歌曲〈童年〉,並邀與會觀眾一同合唱。

校長向演出同學致意

這次演出臺大共有十八名、北大有九名同學參加演出,楊泮池校長特別在演出前至後臺向演出同學致意。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