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車庫新制起跑 創業團隊即日起可申請進駐

更新日期:105年4月8日

圖1:臺大車庫總監柳育德,於說明會中介紹臺大車庫的策略夥伴與合作資源。

臺大車庫總監柳育德,於說明會中介紹臺大車庫的策略夥伴與合作資源。

臺大車庫於3/22(二)晚間舉辦創業團隊「進駐申請說明會」,介紹2016年專為進駐團隊設計的「新批次制度」,以及計畫投注在早期創業家身上的各式輔導與資源,現場吸引近60位創業人士參加。臺大車庫專注於早期團隊的孵化,於進駐的6個月期間提供產品開發、市場與構想驗證的特別課程,另串聯多位創業前輩與業師,以1-on-1 office hour的諮詢形式,幫助早期團隊累積成長實力。本次收件將於4/10截止,入選團隊將於5/24正式進駐。

早期團隊孵化,6個月從無到有

臺大車庫為鼓勵學生勇敢創業而成立,提供免費共同空間讓創業團隊得以減輕負擔、放手實作。目前車庫致力於深化創業輔導,特別專注為早期的新創團隊開設產品開發課程、市場驗證訓練,配合臺大的獨特資源,發展課程與業師輔導,協助團隊從創意概念階段(Idea Stage)走向市場(Product-market Fit)。

臺大車庫總監柳育德於說明會中表示,臺大目前正逐步建構完整創業生態體系,從最上游的創創學程、創新設計學院所提供的學校教育,到創業後期龐大校友會與創業加速器的串連;而臺大車庫則是於生態系裏扮演中間角色,幫助早期創業團隊解決工作空間匱乏、市場驗證不足與團隊執行、領導能力尚未成熟等等問題。身為最早期的創業孵化器,臺大車庫將幫助創業團隊從原有的創業概念發想,逐步進行至概念驗證以及產品原型的產出,在六個月內從無到有,完成創業初期所需要的準備。

連結臺大特有資源,創建車庫社群

臺大車庫於2012年創建,2015年始由臺大創創中心營運,至今已接觸逾90組創業團隊、超過170位年輕創業家,逐步建立起以臺大為核心的獨特創業社群與資源體系。2014年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國內四家知名法律事務所分別與臺大簽訂策略聯盟,提供臺大創業團隊免費諮詢與優惠服務方案;除此之外,諸如Microsoft BizSpark、Amazon Web Service等雲端資源亦隨後注入,臺大車庫團隊皆能免費使用其雲端服務。

臺大車庫也為團隊尋求各類資源,如QSearch社群工具精準分析客群,以及陣容堅實的諮詢業師,校內如創新設計學院、臺大智活中心提供設計思考與使用者研究之教學,更有龐大的教師與校友支持,EMBA校友使團隊有直接與業界連結的機會;外部則有如500 Startups(矽谷知名加速器)、橡子園(Acorn Campus)等創投資源──特別的是,臺大車庫希望這些創投資源在團隊創業早期,也能夠以Office Hour的形式協助團隊釐清問題、校準方向。臺大車庫亦積極聯絡國內外加速器,若往後進駐團隊產生需求,即可馬上提供鏈結。

創業初期資源匱乏,臺大車庫免費支持

說明會後段,由目前進駐車庫的三個創業團隊進行分享。PicSee創辦人吳振和提到他的團隊在車庫中轉換題目、重新出發,直至目前投入海外市場的拓展。Clipo創辦人黃仁佑表示,臺大車庫與其他業界孵化器最大不同,即對學生團隊的耐心與瞭解,學生團隊初期往往對商業模式、使用者測試的背景知識較為陌生,車庫卻能陪同團隊摸索出路、並協助尋找合適的資源。Ditu創辦人丁柏村則表示,臺大開放的風氣與人才環境是他進駐車庫的最大原因。

只要團隊共同創辦人中至少一人為臺大在學生、員工或畢業五年內的臺大校友,且團隊募資金額於三百萬內,即可向臺大車庫申請進駐。2016年第一梯次申請時間為3/23至4/10,將於4/22公佈面試名單,5/9公佈入選團隊,5/24日正式進駐。申請資訊詳情請洽www.ntugarage.ntu.edu.tw,或逕洽臺大創意創業中心。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