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張慶瑞副校長出席西安交大120週年校慶暢談一流大學及兩岸開放交流

更新日期:105年4月28日

圖1:西安交大120周年校慶,張副校長(左)與西安交大校務委員會趙昌昌副主任會面,致贈校慶恭賀禮。

西安交大120周年校慶,張副校長(左)與西安交大校務委員會趙昌昌副主任會面,致贈校慶恭賀禮。

本(105)年4月5日至9日由張慶瑞副校長及傅友祥副國際長一同參加西安交通大學120週年校慶、世界知名大學博覽會及世界知名大學校長峰會。張慶瑞副校長受邀於峰會上發表演說。本次出訪除了祝賀西安交大校慶、加深兩校情誼外,也藉參加世界知名大學博覽會瞭解各知名大學現階段的研究趨勢,探尋深化合作計畫。

張副校長此行除拜會理學院教授交流學術研究,隨後接受陝西日報記者的採訪,暢談一流大學及兩岸開放交流的看法,並強調「大學有不同的定位,有的人很強調就業導向,我有不同的觀點,好大學訓練出的學生絕對不會是統一規格。為什麼一進歐洲很多大學就覺得很神聖?因為那裡有歷史,偉大的大學會不斷地讓畢業生覺得自己大學的歷史是值得驕傲的。大學代表著一個國家、一個區域的精神文化指標,要做全世界頂尖大學,就要有歷史、有特色、尤其是要有好的老師,而不是有多大規模。」張副校長表示,應該更多地鼓勵兩岸青年互相交流,加強認同。他說,自己正在推動在華人區建立一個類似美國常春藤聯盟的松聯盟;並認為21世紀應該讓亞洲來重新定義大學。

於訪談中談到對青年學子的忠告時,張副校長說,首先一定要享受學習,學習知識本身就是樂趣,在大學期間把基礎打好,學習範圍越多元化越好,而不要早早地把自己定位在一個很窄的領域,限制自己將來的發展空間。其次,人生就像馬拉松,要有哲學邏輯,不要和別人攀比,要快樂學習,快樂成長,自己每天有所進步就好。第三,要認清自己的個性,不管學什麼學科,都要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優缺點,在發現錯誤的時候要勇於認錯、勇於改變。

張副校長參加世界知名大學校長峰會受邀參與「大學使命與多元文化的互鑒」主題討論,副校長表示,一流大學應該具有吸引國內外人才 (Talent) 的能力,現在很多大學像工廠一樣,訓練一批同樣的人。真正好的大學不是工業,則應該像農業 (Agriculture),為種子提供肥沃的土壤和良好的環境,種子自然就會長得很好。大學機構應是聰明的 (Intelligent),並使學生學會問重要問題,且擁有勤勞的 (harD working) 信條,才能使學生創造自身的成就 (Achievement),而將這些條件湊起來就會得到TAIDA,即臺大。

本校與西安交通大學合作歷史可溯至2007年簽署之首份交流協議,目前共有6項合作計畫,合作層級遍布校、商管、牙醫等領域。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