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體驗臺灣虔誠的傳統宗教信仰 華研所學生北港瘋媽祖

更新日期:105年5月19日

圖1:華研所學生體驗抬轎活動。

華研所學生體驗抬轎活動。

4月24日至26日,臺大國際華語研習所(ICLP)舉辦一年一度的「中部文化之旅」,讓國際學生接受臺灣的傳統文化洗禮。

每年農曆3月19日,雲林北港朝天宮媽祖繞境,全臺眾多信徒齊聚一堂,躬逢其盛,祈求媽祖保佑平安,人稱「三月瘋媽祖」。華研所前身為史丹福中心(Stanford Center),從創所以來,即帶領學生親臨媽祖繞境現場,體驗臺灣虔誠的傳統宗教信仰。

傳承數十載,今年亦不例外,除了媽祖繞境之外,華研所安排一連三天的「中部文化之旅」。華研所師生24日一早,自臺大校門口啟程,途經臺中、溪頭,體驗漆藝、造紙、製作醬油膏等,用自己的雙手體驗臺灣傳統手工藝。25日下午抵達北港,親眼見證臺灣盛大的宗教慶典,與臺灣人一同「瘋媽祖」。

然而今年,與往年相比有些許的不同:學生們並非只是「看」而已,甚至當場接受廟方人員邀請,體驗「抬轎」。學生們受邀時皆躍躍欲試,難掩興奮之神情。現場信眾更是覺得新奇,看著一張張異國的臉龐,抬著屬於臺灣的傳統神轎。

結束令人興奮的「抬轎」體驗,26日動身前往臺灣的另一個古城─「鹿港」。鹿港高中的學生擔任導覽,帶領華研所學生認識鹿港的古蹟、歷史。鹿港高中的學生對於自己生長的故鄉充滿著感情,向訪客仔細解說鹿港的故事,華研所師生也因鹿港高中的學生導覽員的深厚的「鄉土情懷」,深受感動。

華研所的同學們親身經歷抬轎體驗,或許這是媽祖對國際友人表示歡迎之意,相信這些國際學生也會受到媽祖的庇佑。這三日的旅行,對這些國際學生而言,也是畢生難忘的體驗。學生們也充分體現了「學習語言講求實踐」的精神,走出課堂,走進人群,展現在臺華語學習的成果。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