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傳統金融與日新月異科技領域撞擊火花

更新日期:105年5月31日

圖1:(由左至右) Maicoin行銷經理 張軒豪、Maicoin工程副總 林祐德、IBM 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 賈景光、創創學程主任李吉仁教授、金財通商務科技服務公司董事長陳章正及臺灣大學金融科技暨區塊鏈中心召集人廖世偉教授合影。

(由左至右) Maicoin行銷經理 張軒豪、Maicoin工程副總 林祐德、IBM 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 賈景光、創創學程主任李吉仁教授、金財通商務科技服務公司董事長陳章正及臺灣大學金融科技暨區塊鏈中心召集人廖世偉教授合影。

2016創意創業論壇「金融與科技的交鋒-FinTech論壇暨交流會」5/2(一)於管理學院一號館B1正大國際會議廳舉行。 顛覆未來人們生活習慣的Fintech論壇由臺大金融科技暨區塊鏈中心召集人廖世偉教授擔任主持人,與金融產業、顧問產業、新創科技產業三界攜手解碼金融科技!

金財通商務科技服務公司陳章正董事長認為金融科技發展在於信任,有了信任就願意經由平台付款,金融科技因此有了使用者。而臺灣需要發展金融科技的原因在於現金流動造成的巨大人力消耗,每次交易成本都應該可以被金融科技服務降低。另外,主管機關宣稱臺灣自動化金融服務達到70%的涵蓋率,但是這個比率應該要減半,因為atm服務不全然算是自動化金融,因此臺灣自動化金融的服務其實涵蓋率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

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賈景光總經理講題為大數據下的金融科技趨勢與API應用,賈總經理認為銀行特色為風險控管,法令多、速度慢;而Fintech的特色為手續簡易,法令少、速度快,但兩者處於微妙的競合關係,並非是完全的競爭關係,須彼此相輔相成,而IBM提供的解決方案就是結合了兩者的特色。賈總經理也提到銀行接下來十分需要創意創業的人才,用以因應金融科技發展的浪潮,不能一味地使用著自己過去的榮景所依靠的人才,新一代銀行須擁有五大策略關鍵能力:合作&協同、敏捷、創新、分析、數位化,唯有如此才會在新浪潮之下存活下來。在舊經濟時代,銀行內部系統六到十二個月推新一次,以穩健的方式修正,但是因應新潮流,也開始以三個月甚至更短的時距更新。現在的銀行也開始要考慮生活使用情境去發展業務,不能以自身的角度提供給使用者服務,在舊思維下的銀行勢必會被淘汰。最後,賈總經理也提到,顧問業開始招募大學新鮮人,因為新的業務總離不開數位與資訊,現在的大學新鮮人是徹底的數位原住民,思維與現在的趨勢邏輯相同。

Maicoin行銷經理張軒豪與工程副總林祐德分享主題為帳聯網的商業應用以及區塊鏈的邏輯思維。張軒豪經理表示銀行跨國匯款的成本與實際收取的費用差別是十的十六次方倍,這樣的利益是十分可觀的,也表示使用者進行金融服務時負擔了很大費用,而使用區塊鏈可以大大降低這樣的費用支出。另外,他也表示公司的目標是希望銀行只負責存款與儲值,其他的部分交與平台,等於金流資訊流分開進行,這個也是Maicoin的利基所在。林祐德副總希望區塊鏈的功能涵蓋不斷的推陳出新,希望可以應付所有的商業邏輯。他也表示如果想要發表私人的區塊鍊虛擬貨幣,只需要二十行的程式碼即可用辦到,是不難的。他也舉例表示區塊鍊的其他應用,區塊鏈可以發行多重簽章,讓學位認證也可以在區塊鏈中執行,可以同時多方簽呈,也可不同時間點簽呈。因此區塊鏈除了一般人所知的金流服務外,還有資訊處理服務,是個未來可以充分利用的透明化工具。

QA時間中,廖世偉教授表示臺灣金融科技發展需要由上到下,從政府到民間,才能迎頭趕上創新風潮;而廖教授補充區塊鏈的精神主要希望是人人都可以透明自由的使用,人人都可以當作節點,但是需要有公信力的才會被審核成值得信用的節點,不再讓銀行獨享各式金融服務帶來的利益。最後,廖教授提到金融科技發展的危機是金融科技的快速崛起,會造成一些道德議題,在快速發展的過程中也是要兼顧風險的評估與安全的保障,才不會因求發展快速而損失更多外部成本。 接著賈景光總經理認為金融科技創新所需要的人才是需要擁有涉略廣的個人特質(人文,音樂,科學,歷史等),才能因應創新浪潮。

陳章正董事長提到臺灣銀行金融科技發展不順的原因,他認為臺灣銀行太多,行銷力量無法傳達給使用者,資本額也不夠大,因而難以改變使用者的習慣,造成金融科技發展不易。新創市場沒有所謂飽和,只有重分配,只要需求沒被現況滿足就有機會重整市場。

兩位Maicoin的經理表示,Maicoin-帳聯網內執行實名制,讓洗錢機率趨近於零,安全性無虞。而臺灣發展金融科技的優勢是其他人眼中的劣勢,他們認為臺灣銀行很多,反倒對於金融科技是優勢,因為彼此不互通,讓帳聯網、區塊鍊有機會協助互通,臺灣市場中也可以用以模擬全世界銀行彼此交流的情境,發展成熟後可以發展到世界,這是臺灣的特殊現象。

論壇結束,與談貴賓與創創學程主任李吉仁教授合影後,觀眾還不斷的圍繞著講者討論,由此可見金融科技在民間的關注度是十分高的,期許在FinTech論壇暨交流會後,這樣的火苗可以在未來臺灣燃起一片金融科技創新的新希望。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