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2016 ASAIHL東南亞高等教育年會—與東南亞連結及合作

更新日期:105年6月8日

圖1:5月18至20日舉辦2016東南亞高等教育年會,共有16國160名國外與會者參與。

5月18至20日舉辦2016東南亞高等教育年會,共有16國160名國外與會者參與。

為促進本校與東南亞地區大學之連結與合作5月18-20日舉辦2016東南亞高等教育年會(2016 ASAIHL Conference),16國160名國外與會者參與,主要為東南亞地區高等教育機構學者與代表,另有部分歐美學校代表參加。

本次年會主題「建構東南亞高教新遠景」(Mapping Out New Landscapes of Higher Education in the Southeast Asia),邀請三位專題演講講者,包括本校前學術副校長陳良基、倫敦學院大學知名國際教育學者Dr. Simon Marginson、及百賢亞洲研究院院長、香港科技大學創校校長吳家瑋,分別針對東南亞高等教育相關議題進行演講。

年會由楊泮池校長、ASAIHL主席Dr. Aini Ideris及ASAIHL秘書長Dr. Ninnat Olanvoravuth致詞揭幕,陳良基副校長專題演講分享臺大的創新創業教育與生態系統,這也是陳副校長借調教育部前的最後一場公開演講。隨後第二場由Dr. Simon Maginson 主講,剖析東南亞高教現況、未來與可能發展方向。下午吳家瑋院長專題演講分享創立一所現代大學的挑戰與經驗。

本次年會另包含性別平權、創新創業、移民等與東南亞現況高度相關分組座談,邀請東南亞各高等教育機構之學者針對各項議題發表研究心得。本校公衛學院詹長權副院長、創新設計學院詹魁元主任、社會系曾嬿芬主任、政治系黃長玲教授等人亦參與年會,主持分組座談並分享各自之研究成果與經驗。

東南亞是近年的新興區域,也是本校近年著重的國際學生招生及發展地區之一。

ASAIHL成立於1956年,八所東南亞國家大學校長共同發起之非政府機構,屬於東協外圍組織,會員校超過150所大學,涵蓋超過15國,為東南亞著名高教機構,旨在加強地區間合作聯繫,並提升教學、研究等相關發展,為東南亞區域最具歷史的區域組織。此次為本校第二次主辦,鞏固知名度與領航角色,建立更多連結,為本校注入元多化的國際合作能量。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