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學術卓越系列報導—法律學院

更新日期:105年6月23日

圖1:葉俊榮教授(中)於澳洲墨爾本大學法學院發表新書圖2:此四本書深刻的介紹並探討了憲政主義與法院在東亞國家的形貌與角色。圖3:Constitutionalism in Asia: Cases and Materials四位作者於臺大發表新書。圖4:Constitution of Taiwan: A Contextual Analysis於臺大法學院的新書發表會。

葉俊榮教授(中)於澳洲墨爾本大學法學院發表新書

此四本書深刻的介紹並探討了憲政主義與法院在東亞國家的形貌與角色。

Constitutionalism in Asia: Cases and Materials四位作者於臺大發表新書。

Constitution of Taiwan: A Contextual Analysis於臺大法學院的新書發表會。

法律學院葉俊榮教授在近三年接連有數本重要的書籍出版,在國際憲法學界引起高度重視。其中有四本書深刻的介紹並探討了憲政主義與法院在東亞國家的形貌與角色,分別為《Asian Courts in Context,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5》、《Constitutionalism in Asia: Cases and Materials, Hart Publishing, 2014》、《The functional transformation of courts: Taiwan and Korea in Comparison, V&R unipress, NTU Press, 2015》與《Constitution of Taiwan: A Contextual Analysis, Hart Publishing, 2016》。

這系列由國際知名出版社所出版的書籍,是葉俊榮教授近幾年研究與分析東亞憲政主義與法院功能的部份成果呈現。這些研究除了一反以往法學界大都以中文出版學術著作外,在方法上更是跳脫傳統規範取向的研究,從臺灣以及東亞的憲政發展脈絡與社會背景變遷,掌握法院(尤其是憲法法院)如何促進社會變遷與各政治角色間的對話。此種使用脈絡性的分析,一方面相當成功地呈現臺灣經驗於國際上,另外一方面將法學研究帶上國際的場域接受檢證。可想見未來《Asian Courts in Context》與《Constitutionalism in Asia: Cases and Materials》在缺少亞洲法院研究素材的法學界中,將作為西方法學世界了解東亞(尤其是臺灣)憲政發展與法院角色的重要入口。國際法院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Court Administration)的編輯 Markus Zimmer曾撰文評論Asian Courts in Context此本書將可作為法學院學生學習與學者研究的良好素材,且「不僅提供了解亞洲國家法院系統的重要途徑,閱讀上面更是有許多趣味。」從此可以看出這一系列著作對於推動亞洲憲政主義與法院研究於國際舞台上的重要性。透過葉俊榮教授的帶頭,以及重視國際法學交流後起新秀的努力,臺灣可望成為東亞憲政主義與法院功能的研究重鎮。

葉俊榮教授的對於東亞憲政與法院的研究自《轉型中的東亞法院:基本形貌、紛爭解決與行政治理》 臺大出版中心出版後,即透過脈絡性的觀察指出,東亞憲法法院的制度設計、功能定位與角色變遷往往反映了憲政主義的內涵與特色,並提出型塑東亞法院的三個要素分別為「繼受與傳統」、「轉型與建制」,以及「全球關連與對話」。葉俊榮教授也應用如此的研究分析於和臺灣與亞洲其他學者共同編寫的四本書籍當中。葉俊榮教授邀請亞洲十五個國家的學者參與《Asian Courts in Context》一書的撰寫,為了要提供學界對於亞洲憲政有更深入的理解,葉教授於《Constitutionalism in Asia: Cases and Materials》一書中,與張文貞教授和新加坡學者Li-Ann Thio和Kevin YL Tan共同蒐集亞洲國家所遇到的憲政爭議與問題,並於書中提出觀察反思的角度,並將亞洲的「憲政主義」多元豐富的樣貌呈現出來。另外觀察到儘管同樣經歷殖民統治、經濟成長和民主轉型,臺灣與韓國的法院卻對相同議題呈現不同的現象,為了深入檢視兩個法院意見背後的社會與政治脈絡,葉俊榮教授主編《The Functional Transformation of Courts: Taiwan and Korea in Comparison》一書,與韓國和臺灣各領域法學者編寫而成,集結韓國和臺灣學者針對不同領域法院功能的研究和觀察,可作為法院角色研究和比較法的良好素材。

(Constitutionalism in Asia: Cases and Materials四位作者於臺大發表新書)

而在經過長時間的研究與發展亞洲的憲政主義與法制變遷後,葉俊榮教授將其動態性且脈絡化的研究方法回頭檢證臺灣後,發現臺灣法院與法治發展,同樣受到民主化、法律繼受的本土化以及全球化的影響,並且這些因素讓臺灣的憲法變革與發展充滿了動態與活力。此研究成果呈現於2016年四月剛出版的 《Constitution of Taiwan: A Contextual Analysis》一書。(Constitution of Taiwan: A Contextual Analysis於臺大法學院的新書發表會)

此書列入Hart出版社世界憲法系列叢書中,更將臺灣獨特而具有動態的憲法發展推往國際法律學界研究的視野之中,也更將提高臺灣憲政發展在國際上的能見度。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