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灣大學節能改善成果:建立節能管理組織及管理策略

更新日期:105年6月23日

圖1:組織架構

組織架構

本校師生人數多、建物多、研究計畫多、各種實驗及精密儀器也多,龐大的用電量一直是本校永續經營上的重大挑戰。為了妥善合理運用珍貴的能源,本校自96年起施行多項措施,汰換老舊設備減少耗能、建立制度鼓勵師生改變用電行為,「當用則用、當省則省」,避免浪費。本校在建築樓地板面積持續成長的情況下,實際用電量仍然自99年起開始呈現負成長,表示各項節能措施顯成效。即使如此,105年全校電費(含校總區、徐州校區、及新增館舍)還是有 4.6億元,雖然較104年減少1千8百萬元,仍需要持續努力節約。

1.建立節能管理組織及管理策略

本校自97年6月起建立本校能源管理組織,本校水電管理專責單位為「能源管理小組」,各一級單位為「能源節約小組」。組織架構採分層落實方式組成,進行各項管理、執行、督導、考核、以及耗能設備之資料填報等事宜。

組織架構

(1)推動目標:
用水用油:全校總用水量與用油量以不成長為原則、並逐年檢討。

用電:全校總用電量成長率則以不超過7 % 為原則,並逐年檢討(除新增建物外,各單位之用電以不成長為原則)。

(2)採行措施:
包含空調、電梯、耗能設備等汰舊換新或整體節能改造遵循原則及建議,與照明、電梯、電力系統、事務機器等節約用電措施。

(3)督導及成效考核:
採分層督導考核制度,能源管理小組另彙總分析各執行單位年度執行成效,包括用電成長率、填報率及用電指標等。

(4) 訂定節能補助要點,鼓勵各單位改善
為持續推動本校各單位辦理所屬館舍節能評估或設施節能改善事宜,研訂節能補助要點,由總務處編列預算,補助各單位辦理節能評估或設施節能改善,作為加速積極辦理之誘因。

(5) 用電抽查
調整師生用電習慣,加強「節能減碳由生活中做起」之觀念,本校訂定用電抽查辦法,期望維持用電負成長的目標。配合環安衛中心校園安全巡視時間,每月至全校各館舍辦理抽查,並加強宣導各項節電措施。

(6) 電費分攤
以數位電錶建立後98年的用電值為基礎,如果用電量高於98年用電量,該單位分攤電費比例則調高、若低於98年用電量,該單位分攤電費比例則降低,以茲鼓勵。105年各系所及行政單位自行分攤之電費基準值為22%。

2.建立電力監測系統

97年底完成校園建置電力監測系統,數位電錶傳輸資訊至主系統後,經分析和監測可得完整的用電數據,並做為本校各單位之自我管理依據。各單位可自行上網查詢用電情形,網址 http://140.112.166.97/power/index.aspx 。本校自96年起陸續佈設數位電錶,將各地點的即時用電資訊回傳至伺服器。到105年,校總區各主要建物裝設數位電錶總計約500只,數量仍持續增加中。建置監視系統後可供師生及系所單位隨時取得實際用電資訊,自我提醒隨時節電。

3.自主進行館舍節能評估

自96年起,本校就已經委託專業機構評估本校共25棟建物,再由本校能源管理小組協助及持續追蹤各項改善建議事項之辦理進度,其中17棟建築物已完成改善、8棟建築物持續改善中,改善項目包括:空調系統老舊汰換及更新、T5及緊急照明燈具維護更換及照度量測、監視系統建置規畫,其他像熱泵系統建置、抽風櫃改善等,以總圖書館為例,已監控至少5年以上,用電行為及用電度數皆有改善。

更新為LED路燈

4.更換節能燈具

包括校園路燈更新為LED路燈、汰換傳統T8 燈具為高效率電子式T5 燈具、更換傳統消防燈具為LED 消防燈具,不但省電且設備壽命長,也節省維護費用。室內改用T5燈具後,可提高照度、減少更換頻率,提升教學研究品質。光是更換燈具,每年可節省電費約1,700萬元。

(1) 校園路燈更新為LED路燈

汰換傳統T8 燈具

LED 路燈具有耐用時數長、高演色性(Ra ≧ 70)、立即點亮,免暖機、無閃爍、無紫外光,不吸引蚊蟲及環保等優勢。本校自99年持續推動校園路燈更新為LED 路燈,由廠商保固5 年,並要求控制照度不得低於原裝設照度97%,不僅省電、更節省維護費用。

校總區路燈至101年已全部更換完畢,總計LED路燈892支、無極燈36支,預計每年約可節省用電量83 萬度( 電費約249 萬元),及維護支出52.8 萬元,合計每年節約經費達301.8 萬元。

避難方向指示燈更換前後

(2) 汰換傳統T8 燈具為高效率電子式T5 燈具
自99年以來本校持續將老舊T8 燈具汰換為T5 燈具,到104年已累積更換61,867 盞,每年至少節電433 萬度,相當於1,300 萬元電費,同時達到提高照度、減少更換頻率,提升教學研究品質。

(3) 更換傳統消防燈具為LED 消防燈具
配合經濟部能源局99 年函示及政府節能政策辦理。總務處於100 年度補助各單位辦理消防燈具全面更換為LED 產品,並要求廠商提供較長之保固期限。統計99年至104年更換出口標示燈、避難方向指示燈更換前後之效益,總計約可節省用電43.7萬度,節省電費約131.1萬元。

汰換老舊耗能空調設備

5.汰換老舊耗能空調設備

(1) 生命科學館空調改善
生命科學館於87年落成,全棟13個樓層,經調查發現整棟大樓之箱型冷氣機效率皆為低落,冷卻水塔及水泵亦有損壞與結垢,並有散熱不佳及效率降低等問題。99年總務處以節能績效保證暨分期付款方式協助該館全面更新空調系統,訂立10 年保固維護合約,並需經量測驗證符合節能率及節費率後,始得付款,成果如下:

生命科學館成果

(2) 總圖空調改善

  1.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申請補助400萬元,改善總圖空調系統
    總圖書館全棟共計6個樓層,每日使用人數高達10,000人次,空調系統產生下列問題:
    1. 原本冰水系統非變流量(VPF)系統控制造成揚程及冰水量過大,長時間實際運轉相當耗電。
    2. 風機盤管(FCU)溫度控制器老舊,造成溫控不佳,且無法有效控管,而造成浪費能源。
    3. 儲冰系統早已廢除,但冰水及滷水之板式熱交換器繼續使用,造成熱損失及泵壓損。
    4. 既設監控系統老舊。

    經過本次改善後主機約可節能9.3%;空調泵約可節能19%;AHU-24空調箱約可節能7.3%;設置空調中央監控及能源管理系統,加入主機台數控制策略及VMV系統,有效作主機容量與負載匹配,及FCU冷風機溫控器更換後約可節能22.6%。而總圖書館99年用電量為8,466,094度,相較98年減少了1,673,386度,總節能率16.5%,節電績效極為優異。
    圖書館儲冰主機更新前後
  2. 改設儲冰系統
    101年起,規劃將總圖空調系統改為儲冰式系統,以避開白天尖峰用電,降低契約容量,並提高節費效果。本案104年已完工,經評估可減少白天尖峰需量約600KW,相當於全校總區白天用電需量約2%,與行政院籲請各大專院校節約尖峰用電之目標一致。

總圖書館節能績效表

總圖書館節能績效表
熱泵系統水桶施工情形(研一男舍)

(3) 第二學生活動中心空調系統改善

第二學生活動中心原有2 台老舊冰水主機,分別供應第二學生活動中心及集思會議中心冷氣來源,其冰水主機壓縮機已多次故障修護,運作效率低。配合總圖儲冰系統建置案,將汰換而尚堪使用的2台空調主機整理後,移至第二學生活動中心使用,103年10月已完工運轉中,每年約可節省12萬度用電量、約可節省30萬元。

上圖為熱泵系統水桶施工情形(研一男舍),下圖為熱泵系統水桶和水管披覆保溫材料

6. 學生宿舍更換為熱泵系統

學生宿舍原本採用天然氣鍋爐熱水系統,老舊耗能;且有熱水出回水管路及熱水儲槽保溫不良之情形,造成過多的熱損失與能源浪費等問題,於是經評估後,將部分宿舍改為熱泵熱水系統。

其中研一舍已於102年完工,預估每年可節省159萬元。

男七舍及女二舍於104年完工,節能效果尚在量測驗證中。

未來努力方向

未來將配合政府政策,進一步宣導夏季尖峰用電時段節約用電,例如人員儘量在同一空間內開啟空調、避免每個房間都開冷氣;或是部分活動分散至其他時段舉行、非必要且不需要24小時運作的儀器設備調整至離峰用電時間開啟等等,每個人共同忍耐一點點不方便,就可以減少尖峰時段的跳電壓力,平安渡過夏季限電危機。

文:2016/6/21 臺大總務處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