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鎮館之寶楊三郎畫作修復揭幕

更新日期:105年7月21日

圖1:臺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7月16日於森林館舉辦「楊三郎畫作修復開幕儀式」,兩幅畫作一幅為溪頭的日本柳杉林,一幅為山巒上的蒼勁枯木,正可見其蘊含深厚的楊氏色彩筆韻。

臺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7月16日於森林館舉辦「楊三郎畫作修復開幕儀式」,兩幅畫作一幅為溪頭的日本柳杉林,一幅為山巒上的蒼勁枯木,正可見其蘊含深厚的楊氏色彩筆韻。

臺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於2016年7月16日(六)早上9:00-10:00於森林館舉辦「楊三郎畫作修復開幕儀式」。這兩幅30號油畫作品因緣際會藏在森林館58年,美術界完全不曾知悉楊三郎有此兩幅畫作的存在,直至最近因畫作受損送修,才揭開這一段精彩感人的故事。

楊三郎生於1907年10月5日,是日治時期,以及戰後推動洋畫運動的舵手,更是臺灣重要的前輩資深畫家。森林系的兩幅畫作一幅為溪頭的日本柳杉林,一幅為山巒上的蒼勁枯木,正可見其蘊含深厚的楊氏色彩筆韻。

1958年臺大森林館落成之際,由第二屆畢業系友鄒茂雄發起,偕同黃則林及第一屆系友許經邦,向第一到第七屆同學捐款集資 (每人150元,相當於當時半個月薪水),在許啟祐的陪同下,請當時已小有名氣的畫家楊三郎到溪頭住一個星期,以森林美景創作了兩幅油畫。楊三郎收了一幅畫兩萬元,另一幅則免費贈送。畫作完成後,於森林館啟用時懸掛於正門大廳,之後移置系辦公室。

2013年袁孝維擔任系主任,考慮畫作破損日益嚴重,在多方奔走,與當年捐畫的學長們聯絡後,又輾轉找到曾撰寫楊三郎傳記的臺北藝術大學林保堯教授,和楊三郎友人,也是經紀人印象畫廊的歐賢政先生協助鑑定並修復。

當時臺灣物資貧困年代,顏料皆須自日本進口,30號的大幅油畫作品難能可貴。楊三郎的所有畫作,在1950-60年代不僅稀少,且皆為小幅作品。因而這兩幅畫作代表了楊三郎對作品留在臺大的重視,同時也見證了當年臺灣的美術發展歷史。

經過了58個寒暑,於2016年,在生農學院徐源泰院長大力支持下,由系友及系上老師捐款,委請專業修復畫作並重新裱框,從此掛於森林館2樓走廊,永久保存,為森林系鎮館之寶。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