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Oh,Yes!五力全開—築夢社企‧跨步實踐

更新日期:105年7月21日

圖1:生命教育中心在今年暑假舉辦「Oh,Yes!五力全開-築夢社企‧跨步實踐」的學生學習課程,協助高中生提升大學準備度,順利接軌高等教育。圖2:許多同學表示這是暑假給自己最棒的禮物,不僅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還更加認識自己的潛能。

生命教育中心在今年暑假舉辦「Oh,Yes!五力全開-築夢社企‧跨步實踐」的學生學習課程,協助高中生提升大學準備度,順利接軌高等教育。

許多同學表示這是暑假給自己最棒的禮物,不僅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還更加認識自己的潛能。

北二區教學資源中心以臺大為橋梁,集合北二區各夥伴學校,讓大學扮演成知識基地的角色,透過辦理「課程設計」、「教師增能」與「學生學習」三大面向方案活動,積極將大學間教學資源與知識分享的經驗傳承給高中端。

生命教育中心在今年暑假舉辦「Oh,Yes!五力全開-築夢社企‧跨步實踐」的學生學習課程,協助高中生提升大學準備度,擁有更多元的教育學習活動,使之順利接軌高等教育。這是全國第一個向高中生介紹社會企業的課程,內容豐富多元,包括方案規劃、簡報製作、體驗學習、知名社會企業家現身說法,並安排參訪全臺第一個「社企聚落」。課程由專業老師帶領學生運用設計思考的概念與精神,將社會問題轉化成創造價值的契機,與小組成員共同發想方案、實踐創意,從中培養關懷社會的情操與行動力。

生命教育中心蘇執行長在開幕致詞時提到:「課程推出,短短10天就超過160多人報名,能來上課的同學真的很幸運,所以請和你身旁的人說:『你很幸運!』」同學們紛紛和周圍的幸運兒相視而笑互道幸運,在歡愉的氣氛中開啟了課程的序幕。

夢想行者顧明翰帶領同學思索什麼是服務、給予、貧窮、愛、冒險、生命,讓我們的視野不再侷限在自我的小世界裡,進而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蔣若葳老師教導同學社會企業方案規劃,透過練習活動、教學案例,讓生硬的方案規劃變得很不一樣。

多扶接送陳俞帆主任介紹多扶接送的無障礙服務,讓行動不便者能夠自主掌握行的需求。人生百味創辦人朱冠蓁與夥伴創辦一連串終結浪費、建立交流機會的群眾計畫:把回收拿給阿公阿嬤、石頭湯計畫與人生柑仔店,創意的思維翻轉了同學對社企的想像。臺大社會創新社的張容瑄分享臺大校園中的社會創新實驗,讓同學看到在校園可以激起的影響力。

為強化同學進入大學所需的能力,五力全開著重在學習力、探索力、社企力、行動力、簡報力的精進。「一出手,就把簡報做對!」彭毅弘老師透過大量個案討論與範例練習來建立簡報設計的核心能力,內容由淺入深,讓同學能以核心觀念駕馭細節技巧,不但掌握心法,還能把技法立即應用在成果分享的簡報上。

「當你看過一百種生活方式,你就不會覺得自己的人生只能有一種可能。」在探索體驗的課程中同學勇敢跨出舒適圈,探索自己也探索世界。「社會企業面面觀—熱血青年初探社企的六種姿勢」張瓊齡老師讓同學依據個人興趣選擇主題,從不同面向去探討社企,過程中培養同學分析、統整的能力。

藍天白雲下,一群熱血的青年步行前往社企聚落參訪,路上彼此交流著上課的心得,在聚落裡由生態綠店商經理詹慧珍、木人艸創辦人杜依芳分享其社會企業的故事,傳達出對人與土地的關懷與態度。參訪後,各組在聚落聚集,在輔導員協助引導下,各小組積極投入社企方案的構思。

因受颱風因素影響,小組的成果分享提前於第四天的下午做簡報,各組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有探討老屋再生利用的「蜉游屋」、不浪費營養午餐的「More in school lunch」、關注視障議題的「視覺潛意識」、環保議題的「暮然回首,那燈卻在山嵐深處」、教育議題的「夢人」與「現學炫做」,提出的社企方案多元而豐富。

結業時,同學們感性的分享這幾天的收穫,許多同學表示這是暑假給自己最棒的禮物,不僅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還更加認識自己的潛能,確立人生方向,要成為更好的人。有98%的同學期待「社企2.0」的課程,紛紛相約明年暑假再聚首,期盼這群熱血青年能從心念開始轉變,用行動去闖,讓生命逐漸改變,實現未來想像的夢。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