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教務處改進基本能力相關課程強化表達能力蓄積競爭實力

更新日期:105年8月18日

圖1:課程以「大班知識講解,小班實作訓練」雙管齊下的方式進行,以基本能力培育累積每一位學習者無形的資產,使其未來展現更佳的職場或學術界競爭力。

課程以「大班知識講解,小班實作訓練」雙管齊下的方式進行,以基本能力培育累積每一位學習者無形的資產,使其未來展現更佳的職場或學術界競爭力。

本學期(104-2)有一經濟系學生於修習「深造規劃英文寫作」後曾感慨:「這堂課讓我有機會重新審思人生決定,並教會我賦予這些決定更深層的意義」。另一機械系學生則於修習「職場語言溝通技巧」後表示:「當我學會深入探究自己的生涯歷程後,我變得更有自信,且更知道如何安排時間與運用資源,並在求職競爭中勝出。」而前述課程之開設即為教務處力圖改進本校學生學習藍圖的實踐,亦可從中證實學習的成效。

伴隨著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大學畢業生的能力與薪資該如何平衡成了社會關注的焦點之一。楊校長曾在新生入學致詞時強調:「能力的展現才是能否獲得高薪的關鍵」。的確,大學教育首重多樣性和可塑性,學生若能於求學期間培養溝通技巧並訓練邏輯思維,發揮團隊精神並有效率地解決問題,日後無論進入職場或繼續深造,這些基本能力即可轉化成高度競爭力。

基於相同理念,郭教務長於104-2學期開始積極推動,並進一步將基本能力略分為「提升工作效率的工具性技能」與「應用與轉化資源的能力」,除培養學生的能力外,也有助於開發創造力,讓基本能力的養成成為高等教育中重要的一環。

藉由基本能力課程之設計,可提供學生實作的任務以落實所學的知識與技巧,並將其轉化為可觀察到的能力,以便未來應用於學習及職場上。換而言之,學生不僅可學習如何靈活運用不同資源以加強其硬實力,亦可透過觀察、合作、溝通與探索而培養解決困難的軟實力。因此,學生得以經由「做中學,學中做 (learning by doing; doing by learning)」的方式,具體學習並掌握日後在職場或學術界所需的能力。

寫作教學中心長年負責校內學術寫作課程之規劃與開設。為配合校方政策,除了研究所課程,業於104-2學期開設四門基本能力相關課程,以提供大學部學生更多學習寫作之機會,且獲得學生熱烈的迴響,是故下學期(105-1)將開設八門基本能力課程,其課名如下:

一、英語演說與溝通技巧
二、框架外思考--五分鐘英文講臺
三、基礎英文批判閱讀與寫作
四、專業技術英文寫作
五、深造預備英文寫作
六、職場英文寫作與口語表達
七、提筆表達你的觀點:批判寫作
八、創意與寫作表達

這些課程以「大班知識講解,小班實作訓練」雙管齊下的方式進行:大班教學運用不同的課程材料以及教學資源傳授學生基本知識及技巧;小班實作則致力於培訓學生團隊合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除了訓練學生學術及專業技能外,也注重語言和書面表達、理性思考及資訊工具之運用,從而培養分析、設計、溝通、邏輯和批判能力。期待基本能力的培育得以累積每一位學習者無形的資產,使其未來展現更佳的職場或學術界競爭力。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