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新進教師迎新宿營熱情啟動

更新日期:105年9月30日

圖1:教學發展中心在8月31日至9月2日舉辦新進教師研習營,陪伴今年到職的新進老師在臺大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度過三天兩夜的宿營。

教學發展中心在8月31日至9月2日舉辦新進教師研習營,陪伴今年到職的新進老師在臺大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度過三天兩夜的宿營。

105 學年伴隨著秋意展開,教學發展中心在8月31日至9月2日舉辦新進教師研習營,陪伴今年到職的新進老師在臺大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度過三天兩夜的宿營。每年為期三天的營隊課程,教學發展中心總秉持新師營的優良傳統,不遠千里從臺北移師到溪頭舉行,目的就是希望新進老師在忙碌的校園工作開始之前,能先享受一下森林的芬多精。並且透過各種活動讓新進老師認識同期同儕,在課程中也安排不同主題的論壇與演講,期望在眾多傑出暨優良老師前輩的分享與帶領之下,幫助新進老師快速融入臺大的大家庭。

臺大教師除了「研究」要做得好,「教學」與「服務」也不能馬虎。新進老師七年的「升等評鑑」就像緊箍咒般,讓老師們半刻不敢怠惰。面對這樣全方位的工作壓力,教學發展中心找來多位在教學、研究、服務上表現皆傑出的老師,從「教學論壇」、「新手上路」、「研究論壇」與「導師論壇」等不同面向切入,進行專題討論,替新進老師指點迷津、傳授教師的生存之道。當討論到傑出教師的特質,無論領域、教學年資長短,分享的講者皆不約而同表示,成為一位好老師的公開秘密,無非「教學熱忱」。因為對教學甚具熱忱,老師構想出各種提高學習效率的授課方式,可能是當紅的「翻轉教室」,或者是帶領學生做企業專題,甚至將教學包裝成學生生活的一部分。當對教學充滿熱血,對研究更能充滿熱情,就如郭教務長所說的「教學與研究不是對立面」。研究能帶給學生新的知識,教學相長更能激發出研究的靈感。當「教學」與「研究」找到微妙的平衡點後,臺大教職生涯的滾輪將會使老師的成就越滾越大。然不論是為社會的「服務」亦或升等的「評鑑」,當回首教學生涯的種種,學生的感念才是最難忘的收穫。

每年新師營的重頭戲就是由校長分享臺大最新的教學藍圖。今年楊校長在演講中不斷強調臺大對於臺灣「人才培育」與「社會貢獻」的重要性,並冀望臺大能穩坐世界「Flagship University」的寶座。若談到臺大學術卓越的發展,教師是最重要的掌舵者,學校鼓勵各系所彈性招攬優良師資,校長也提到正在商討的績優教師彈性薪資方案,期透過產學合作及募款的方式努力,讓更多優秀的人才來臺大任教,以厚植臺大教學與研究的基礎能力。臺灣大學責無旁貸肩負著重要的「社會責任」,近年來藉由「希望計畫」幫助弱勢學生、設立「利他獎」鼓勵青年走入人群,並創立「D-School」與「臺大車庫」扶植有創業理想的青年。這些計畫皆希望帶領有夢想的臺灣學子,乘著臺大的春風,朝目標前進,並在各地成長茁壯。

在密集的課程修煉同時,讓新進老師有機會彼此認識互相交流,也是不可錯過的重要環節。第一天的學院新夥伴活動,由資深的傑出老師帶領,以分組的型式,讓不同學院的夥伴們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下暢所欲言。第二天晚餐過後,邀請老師在夜晚涼風與月光的作陪之下,進行尋找夜間動物的生態之旅,雖因天公不做美,讓喜愛濕潮細雨的小動物們不太露臉,但仍讓老師們在探訪尋寶的過程中,感覺回到學生時代,意猶未盡。第三天早晨,特別安排溪頭實驗林導覽活動,新進老師們結伴成行,穿梭在沿溪步道中吸收著負離子能量,沐浴在漂亮的竹林裡,大口呼吸絕佳的空氣。走到神木的那一刻,夥伴們集體合照留念,留下珍貴的回憶。

新師營在學員溫馨的心得分享中圓滿落幕,許多新進老師在回饋中對於講者對教學的熱忱與無私的分享覺得印象最為深刻,「許多已經有多年教學經驗的老師仍保有高度熱情和赤子之心,讓人感動」,特別感謝每位同樣不遠千里、在繁忙的行程中特地抽空上山分享的講者。新師營活動讓老師「看到臺大教師的心中一把火」,也讓老師「對未來的臺大生活比較不會害怕,知道有老師、朋友陪著我們一起」,更「啟發了想當個好老師的 passion」。宿營結束了,但新進老師在臺大的旅程才正要展開。如同教務長專題演講最後的投影片---長長的命運之河,雖然旅程中充滿未知,但藉由三天的活動,讓老師了解學校所提供的教學資源,吸收傑出前輩的經驗,建立同梯情誼,未來有各種合作的無限可能,一起並肩作戰,新進老師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新師營精彩課程 [僅限講者授權版]:
http://speech.ntu.edu.tw/ntuspeech/Topic/detail/id-12
http://speech.ntu.edu.tw/ntuspeech/
(影片搜尋請輸入:新進教師研習營)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