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管理學院主辦第9次跨領域交流會:十一學院齊聚一堂融匯交流 燃起跨領域合作火苗

更新日期:105年10月21日

圖1:第九場「國立臺灣大學跨領域交流會」,與會人員包括楊泮池校長、郭大維學術副校長、各院師長共八十人,管院特別邀請教育部陳良基次長撥冗回校共聚交流。圖2:楊泮池校長說明,跨領域平台已經促成不少合作機會和優秀團隊,希望大家能盡量協助讓團隊做得更好。

第九場「國立臺灣大學跨領域交流會」,與會人員包括楊泮池校長、郭大維學術副校長、各院師長共八十人,管院特別邀請教育部陳良基次長撥冗回校共聚交流。

楊泮池校長說明,跨領域平台已經促成不少合作機會和優秀團隊,希望大家能盡量協助讓團隊做得更好。

(文/管理學院)管理學院於9月20日接棒辦理第九場「國立臺灣大學跨領域交流會」,與會人員包括楊泮池校長、郭大維學術副校長、各院師長共八十人,管院特別邀請教育部陳良基次長撥冗回校共聚交流。

楊泮池校長致詞為活動拉開序曲,校長說明跨領域平台已經促成不少合作機會和優秀團隊,希望大家能盡量協助讓團隊做得更好。陳良基次長強調跨領域對臺大的重要性,教育部規劃後頂大計劃希望大學透過跨領域合作一起努力實現頂大目標,教育部將鼎力支助連結國際團隊、邀國際名校來臺開創專班的學校,期待臺大領頭創造出更多跨領域研究和產學合作成果,走向國際領域。郭大維副校長說明臺大向教育部提出的八個產學鏈結計畫中有七個研究是跨院研究,目前楊校長推動的「創創生態」,即是以跨院為基礎往前推動。管院郭瑞祥院長闡述管理學院是入世學門,進行跨領域合作研究的機會相較容易,本次邀請四位來自不同系所教師進行多元化分享,分別是管中閔院士的「誰主亞洲浮沉?」、陳忠仁教授的「追求卓越,人盡其才?我國博士級人才培育之探討」、魏志平教授的「擁抱大數據:藥物研發與專利智慧的新機遇」,以及甫加入管院近一年的陳瑀屏助理教授的「腦神經行銷學:解讀消費者的內心密碼」。

管院士以主要經濟體 (美國、歐盟、中國和日本) 與亞洲各經濟體的關聯性研究為演講核心,分析主要經濟體如何影響亞洲的小型經濟體。他根據 2003-2015 年各國 GDP 的資料,利用計量模型與分析方法發現,美國始終是亞洲經濟影響力最大的國家;中國大陸的影響力在 2009 年後則逐漸增加,歐盟地區的影響則下降;而日本經濟雖然停滯多年,但在亞洲仍有相當影響力。從各別國家來看,亞洲小型經濟體的 GDP 變動可由國外經濟體解釋的比率以印尼最小 (25.6%),馬來西亞最大 (63.5%)。臺灣主要受美國及亞洲鄰近地區影響較大;中國大陸雖是台灣主要的貿易夥伴,但對台灣之影響則遠遜於美國。

陳忠仁教授說明,國內現階段面臨之博士級人才議題呈現相對複雜。短期的博士級人才出現供過於求的流量過剩問題。但長期而言,因產業之發展與博士級人才投入之意願降低,將同時面臨存量與流量之挑戰。對於短期之供過於求現象,應以長期穩定發展為前提,規劃未來博士級人才培育之藍圖,且輔以多元培育之概念加值博士級人才之就業職能。對於長期流量及存量之挑戰,則應透過優質人才之培訓與高教南向之政策,培育本土與吸引國外之博士級人才,並創造更友善的工作環境使博士級人才願意留任。

魏志平教授和大家分享大數據分析在藥物研發與專利智慧相關的研究。舊藥新用(「舊」藥尋找「新」適應症)一直是藥物研發的重要策略,魏老師的研究團隊從超過2000萬篇的醫學文獻中,建立出不同醫學概念(如疾病、藥物、基因、副作用等)之間的關係,並利用機器學習演算法,推估藥物與疾病(非原有的適應症)的關聯性,魏老師並以已知的舊藥新用為例(如前列腺增生症的用藥Finasteride用以治療禿頭),說明其所提出的技術之可行性。另外在專利智慧研究方面,為了藉低專利惡意攻擊對企業的傷害,魏老師的研究團隊利用大數據分析技術,發展出專利攻擊性預測技術,以協助企業從大量、相關的專利中,偵測出具有高攻擊性的專利,以提早制定因應策略、達到有效的風險控管。

最後是陳瑀屏助理教授的分享。陳老師提到,因為在臺大物理系大二修力學時差點被當掉,於是開始尋找更適合自己的領域;後來在經濟系認識黃貞穎老師和王道一老師,從那時候開始進行應用神經科學來了解人類行為的研究。現在則是致力於結合腦部反應及機器學習的分析方法,藉由透視消費者的腦袋,分析消費者的內心,更了解消費者對品牌、心理帳戶、以及誠實的真正想法,找出能讓消費者青睞的關鍵,也許近期內無法在腦中找到一個讓人馬上衝動購買的按鈕,但希望透過研究人類的腦神經活動,讓我們能對消費者的購物行為有更多的了解。另外,近期也開始和醫學院的合作計劃,希望大規模研究腦傷病患在不同情境下的決策行為,並透過多變量分析患者因受傷區域不同所產生不同的反應和決策,以提高研究數據準確度,甚至未來可將研究資訊轉換成治療參考依據。

現場師長們對精彩的分享報以熱烈的回饋,現場笑聲不斷,互動和討論中已漸漸擦出未來跨領域研究的可能合作火苗!時間飛逝,活動在師長們溫馨愉悅的餐敘後劃上句點,美麗的研究分享夜晚。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