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

更新日期:105年11月10日

圖1:為了培養臺大學生正確的價值觀與國際觀,自103學年度第1學期起捐助社會科學院開設「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課程。圖2:頤賢講座每個議題皆邀請三位傑出校友、企業家、校內外知名學者、現任或卸任之政府官員擔任講座。圖3:在講授課程的過程中,將理論與實際融合在一起,對於問題的發生、現狀、政策規劃與推動過程等內容更貼切的傳授給同學。圖4:由於受邀講座具有不同經歷,對於同學提出的問題常常有不同的思維與見解。

為了培養臺大學生正確的價值觀與國際觀,自103學年度第1學期起捐助社會科學院開設「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課程。

頤賢講座每個議題皆邀請三位傑出校友、企業家、校內外知名學者、現任或卸任之政府官員擔任講座。

在講授課程的過程中,將理論與實際融合在一起,對於問題的發生、現狀、政策規劃與推動過程等內容更貼切的傳授給同學。

由於受邀講座具有不同經歷,對於同學提出的問題常常有不同的思維與見解。

臺大在師資完整、學生素質優異的環境下,創校80多年的歷史中,已培育出各行各業許許多多優秀人才,其中許多校友成為企業家、政務官、教授、醫生等領導人,對國家、社會的發展,貢獻良多。社會科學院經濟系系友鍾正宏先生有感於臺大學生在畢業後,極有可能成為國家社會的領導人,其決策對國家發展將有深遠的影響。

為了培養臺大學生正確的價值觀與國際觀,對臺灣當前議題及未來發展的關心與瞭解,加強他們在學時理論與實務的結合,並且避免學生因人云亦云或報章媒體不夠深入的報導而影響其觀念與視野。因此自103學年度第1學期起捐助社會科學院開設「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課程。

頤賢講座自103學年度第一學期開課以來,已進入第五個學期,每學期的講題皆為當前社會關切或是與國家未來發展有關的重要議題。由於議題多元且受邀的講座皆是該領域的著名的學者、企業家及政府政務官,每學期皆有150至200位同學修習該課程,其中約有60%的學生為社會科學院學生,40%為臺大在師資完整、學生素質優異的環境下,創校80多年的歷史中,已培育出各行各業許許多多優秀人才,其中許多校友成為企業家、政務官、教授、醫生等領導人,對國家、社會的發展,貢獻良多。社會科學院經濟系系友鍾正宏先生有感於臺大學生在畢業後,極有可能成為國家社會的領導人,其決策對國家發展將有深遠的影響。為了培養臺大學生正確的價值觀與國際觀,對臺灣當前議題及未來發展的關心與瞭解,加強他們在學時理論與實務的結合,並且避免學生因人云亦云或報章媒體不夠深入的報導而影響其觀念與視野。因此自103學年度第1學期起捐助社會科學院開設「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課程。

頤賢講座自103學年度第一學期開課以來,已進入第五個學期,每學期的講題皆為當前社會關切或是與國家未來發展有關的重要議題。由於議題多元且受邀的講座皆是該領域的著名的學者、企業家及政府政務官,每學期皆有150至200位同學修習該課程,其中約有60%的學生為社會科學院學生,40%為其他學院的學生。頤賢講座的課程規劃與特色如下:

講題多元

頤賢講座課程每學期精選三個當前重要的政經社議題,每個議題由三個講座分別演講,最後(第四次)由主持講座主持,請三個講座與學生面對面討論。藉此對議題有更宏觀、深入、正確的瞭解。歷次的講座議題除政治、社會、經濟等問題外,亦包含健保、能源與科技發展等議題。開課以來的議題有:全球化區域整合與經濟發展、臺灣的財稅問題、全民健康保險、高齡社會的議題與對策、從國際潮流看民主化的發展、全民健保的問題、臺灣產業競爭力、臺灣的教育問題與對策教育、臺灣的科技發展與創新、臺灣能源的現況與未來、臺灣新聞傳播通訊的現況與未來、食品安全與對策等。此外,每學期亦安排一至二場傑出企業家演講,除了聆聽企業家講述產業現況與未來發展外,也讓同學能直接與企業家面對面互動,了解他們的創業、思維以及心路歷程。

優秀講座

頤賢講座每個議題皆邀請三位傑出校友、企業家、校內外知名學者、現任或卸任之政府官員擔任講座。受邀之講座除了學術淵博深厚外,皆兼具豐富的實務經驗,因此在講授課程的過程中,能將理論與實際融合在一起,對於問題的發生、現狀、政策規劃與推動過程等內容更貼切的傳授給同學。

著重互動

除了每週演講後的當場提問外,頤賢講座在每個議題的最後一週會邀請前三週講座一同出席參與綜合討論。同學於綜合討論前先提出關於此議題的問題,先交由三位講座進行瞭解,並於講堂現場討論及回答。由於受邀講座具有不同經歷,對於同學提出的問題常常有不同的思維與見解,講座們的討論,可以培養同學以更開闊與多元的視野,思考當前與未來國家社會所面臨的問題及其解決方法。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