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2016臺灣風險社會論壇】不能等了!
能源貧窮迫在眉睫—凝聚臺灣能源轉型新共識

更新日期:105年12月2日

圖1:2016臺灣風險社會論壇11月25日上午在臺大社科院舉行,論壇聚焦探討臺灣潛在能源貧窮風險族群與地區。

2016臺灣風險社會論壇11月25日上午在臺大社科院舉行,論壇聚焦探討臺灣潛在能源貧窮風險族群與地區。

「不能等了!能源貧窮迫在眉睫—凝聚臺灣能源轉型新共識」2016臺灣風險社會論壇,11月25日上午在臺大社科院舉行。論壇聚焦探討臺灣潛在能源貧窮風險族群與地區。臺灣目前能源轉型規劃,提高再生能源發電比例與調整能源結構與價格勢在必行;事實上,面對未來永續環境治理的需要,臺灣在油、水、電、瓦斯各項資源都面臨調整,屆時將對社會發生何種衝擊,需事前進行社會影響評估(SIA)以審慎處理,俾使轉型過程中兼顧能源正義,成功完成轉型。

臺大風險政策中心運用2014年主計總處的家庭收支調查資料進行推估,初步發現:13%的家戶面臨能源貧窮的潛在風險,即有約304萬人的能源支出超過家庭收支佔比10%。事實上,臺灣油價、電價在全球排名向來偏低,臺電公司對低收入戶的亦有電價減免,然現階段仍有不少家庭有超過10%的收入是用於支付油、水、電與瓦斯等基本能源開銷,此現象值得政府有關單位的重視。

目前政府對於能源的規劃及建立非核家園的政策,是以再生能源佔總發電量的20%為目標,參考德國或英國能源結構轉型的電價經驗,油、水、電、天然氣的價格調整係臺灣能源轉型過程中,必須面對的嚴峻挑戰。臺大風險政策中心希望做為一個起頭,以一個尚未發展完善的能源貧窮初探性研究,尋求各界批評指教,期待各界攜手合作,一同落實轉型過程的公共參與,共同研擬未來臺灣能源轉型的社會影響評估機制,以降低基礎能源支出變動對人民生活的衝擊。

本研究目前在初探階段,採用行政院主計總處的家庭收支調查進行分析,發覺各縣市油、水、電、天然氣支出超過家庭收支10%的潛在風險區域。自家戶的能源支出比例,可發現在各縣市的能源貧窮家戶中,汽油支出仍是最大宗,特別在幾個能源貧窮比例超過20%的縣市中,家戶的汽油費用約佔整體能源支出的60%,而電費約佔15%-20%不等。

回顧2011年間,因國際能源價格高漲,臺灣被迫油電雙漲引致民怨沸騰,而能源成本的墊高,亦讓全臺能源貧窮的家戶比例陡增至18.7%,超過430萬人的生活品質面臨擠壓。此外,若從空間上檢視各縣市的能源貧窮分布,亦可發現這樣的貧窮現象存在著城鄉差異,如苗栗、雲林與新竹等三個縣市,有逾30%的家戶呈現能源貧窮現象,特別是偏鄉大眾運輸工具較少,依賴私人運輸工具之下,交通燃料需求極高,亦加深能源貧窮的城鄉差距問題。從2011年至2014年,即便國際能源價格回穩,但是臺灣的能源貧窮問題仍然存在。

若更進一步以鄉鎮市區為空間分析尺度,檢算能源支出對於收入較低家戶之影響,並改以鄉鎮平均用電支出為基準,結合空間資訊描繪各鄉鎮之能源貧窮人口比例,以瞭解鄉鎮層級的能源支出結構,2014年全臺共142個鄉鎮面臨能源貧窮潛在風險,約佔總體鄉鎮數(不含金馬)的39.7%。

英國與德國過去數年間成功提高再生能源發電比例從5%到20%,英國住宅電價上漲25%、德國同時提高再生能源發電比例與秉持非核家園政策,住宅電價提高125%,處理衝擊的方式有兩個,一、根據嚴謹研究建制電價梯度規劃,二、提高能源效率。過去原能會、能源局與臺電的評估多為經濟影響評估,幾乎沒有系統性的社會影響評估,針對地區與民眾消費與能源貧窮結構分析的影響評估極少,臺大風險政策中心呼籲政府重視臺灣能源貧窮潛在風險,事前發覺高風險潛勢地區與民眾,有效規劃電價政策因應措施,並提高特定目標能源效率,並針對不同區域的能源貧窮潛勢族群,規劃因應措施期能逐步完成能源結構轉型。

更多訊息請參考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網站及活動網頁(https://goo.gl/FXc4mt)或臉書粉絲頁(搜尋「臺大風險政策中心」)。

附註:本研究選擇了一些期刊論文與研究報告作為臺灣能源貧窮計算的方法,參考文獻包括學者Moore, R. (2012)的Definitions of fuel poverty: Implications for policy. Energy Policy, 英國政府的 Fuel Poverty Methodology Handbook 2016、歐盟的Selecting Indicators to Measure Energy Poverty與Energy poverty and vulnerable consumers in the energy兩份報告、日本的Measuring energy poverty in Japan, 2004–2013。

綜合這些研究可以歸納如下,以已經解決能源進用問題的國家而言,可以用能源支出占所得10%作為衡量的初步指標,但進一步要更精確估計,需要同時有一套適合該國家的、不隨所得比例變動的能源貧窮線。本研究目前在初探階段,採用主計總處的家庭收支調查作為統計母體,找出各縣市油、水、電、天然氣支出超過家庭收支10%的潛在風險區域。本研究意在喚起社會與政府重視,因此本研究使用「能源貧窮潛在風險」,而非提供精準地權威數字,歡迎各界指教與合作開發符合臺灣在地能源貧窮計算方法與參數設定,進行更精確的研究。

聯絡單位: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電話:02-3366-8422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