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緬甸臺大校友會正式成立 大力推動海外招生

更新日期:105年12月15日

圖1:臺大副校長李書行以及多位主管一行出席2016年12月3日緬甸臺大校友會正式成立大會。圖2:緬甸臺大校友會贈送校長畫作。

臺大副校長李書行以及多位主管一行出席2016年12月3日緬甸臺大校友會正式成立大會。

緬甸臺大校友會贈送校長畫作。

臺大副校長李書行以及多位主管一行出席2016年12月3日緬甸臺大校友會正式成立大會,緬甸臺大校友及當地10所華文高中及各僑校代表參訪仰光雲南會館,共同努力針對緬甸華文教育的推廣與發展進行交流,取得初步共識。

首任緬甸臺大校友會會長的廖永泰表示,緬甸臺大校友會成立後目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協助母校臺大在緬甸的招生,協助母校在緬甸設立教育及培訓中心,以及協助從臺灣留學回來的學弟妹在緬甸就業及創業。

校友會成立的緣起與籌備過程

隨著緬甸的改革開放,很多原本居住在國外的緬甸留學生開始回國經商,當然也有很多緬甸臺大校友相繼回到緬甸創業,因為有共同的鄉土文化與相同的求學背景,很多學長姐對剛回到緬甸創業的學弟妹特別照顧。因為緬甸政府開放集會和結社自由,我們透過微信平臺聯絡到很多在世界各地的校友,且校友間的聚會亦越來越多。今年五月中旬,遂有校友提議成立緬甸臺大校友會,並經過大家在微信討論後逐漸達成共識。

校友們於2016年6月12日於仰光十里香餐廳研商校友會成立的相關事宜,有三十位校友出席此次會議,當天便正式推選校友廖永泰擔任第一屆會長,同時並推選出副會長以及各組組長與各組部分組員。

2016年7月初,國立臺灣大學〈以下簡稱臺大或母校〉國際處傅友祥副國際長及徐慧玲幹事代表到緬甸仰光市與曼德勒市參加「2016緬甸臺灣高等教育展」,校友們熱情參與協助教育展的相關工作,同時在與校友們交流的過程中,傅副國際長與徐小姐也對緬甸臺大校友的會成立給予支持並提供諸多寶貴建議。

7月中旬,虞平珍與李炳龍兩位校友赴臺,並於7月17日在母校和歷屆校友歡聚時,向校友們說明成立校友會之事宜,亦獲得與會校友熱烈的響應與支持。

7月28日,校友罕朝榮代表緬甸臺大校友會〈以下簡稱本會〉前往母校拜會師長,請教有關舉辦校友會正式成立大會相關事宜,受到母校國際處傅副國際長及僑輔室周主任等師長的熱情接待,同時給予諸多有關校友會成立的建議與期許。

7月29日,虞平珍與罕朝榮協同數位校友去拜訪華美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名衡學長,請益校友會成立的相關事宜,也獲得學長的大力支持與鼓勵。

關於校友會的組織章程,於6月下旬開始由校友楊家華負責撰稿,7月初完成了草案,並公佈在本會幹部群的微信平臺上,供大家討論,經過一個月的討論修改,逐漸達成共識。8月2日,家華與炳龍於臺北見面討論校友會的組織架構和對章程並逐條校閱。8月3日,在仰光的校友們也針對家華起草的章程進行了討論,8月23日,家華與炳龍在臺北再一次對章程進行了校閱與增刪修改。期間,由校友李莉玲負責會徽的設計。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終於在八月底完成了會徽、章程和組織架構圖。

籌備小組在九月初正式的敲定於2016年12月3日在仰光舉辦成立大會,並推選張萍為成立大會活動的總策劃。並於10月3日在仰光召開關於校友會成立大會的首次籌備會議,進行了工作的分配。10月30日,第二次籌備會議,做了工作進度的確認與调整。

參訪活動及教育推廣座談會

參加緬甸臺大校友會成立大會的臺大長官有副校長李書行博士等共8位,12月2日早上9點一群臺大校友就聚集在仰光國際機場,校友們帶著歡迎的紅布條和鮮花熱情歡呼師長們的到來,場面溫馨感人;另外特別邀請了緬甸各地區共10所華文高中的校方代表參加此次盛會,其中包括仰光正友中學、曼德勒孔教中學、並伍倫佛經中學、並伍倫年多中學、密支那育成中學、臘戌果文中學、臘戌聖光中學、臘戌明德中學、臘戌黑猛龍中學以及東枝華興中學。藉著這次臺大校方代表來到緬甸,本會亦特別安排了臺大師長與各僑校代表於12月2日共同參訪仰光雲南會館,受到館方張會長與各位理事的熱情招待。同時,大家對緬甸華文教育的推廣與發展進行交流,獲得了初步的共識。

本會於12月3日早上10點假仰光Summit Parkview Hotel舉辦「緬甸─臺大教育推廣座談會」,臺大代表團再次與各地區華文高中代表及仰光雲南會館代表等再一次進行了交流。坐談會討論的主要內容包括緬甸高中是10年制,世界各國的高中包括中華民國都是12年制的相關問題,座談會也針對如何推薦緬甸10年級畢業的優秀學生到臺大就讀,廣泛的交換了意見,獲得了初步共識。當然也詳細的討論如何推薦緬甸華文高中畢業的優秀學生到臺大就讀的相關問題。各地區華文中學代表均表示非常願意推薦各該校最優秀的學生到臺大就讀。臺大副校長李書行博士表示,臺大也希望用獨立招生的方式,招收緬甸最優秀的學生,不必參加海外聯招會考試,只要是成績優異就可以直接推薦到臺大就讀。此外,座談會也談到了目前緬甸華文中學師資缺乏的問題,大家對將來如何提升緬甸華文教師的福利和教師培訓計畫廣泛的交換意見。

大會莊嚴、隆重、感恩

成立大會於12月3日下午6點在仰光Novotel Hotel舉辦。成立大會的顯得相當隆重、溫馨,整個活動以感恩為主軸,主持人為校友張萍和罕朝榮,這些學成歸國的莘莘學子用整場的活動表現出他們對緬甸母國養育的感謝,對緬甸各華校的感謝,對中華民國政府的感謝,對母校臺大的感謝,充分展現了中國人飲水思源,感恩圖報,尊師重道的傳統美德。

大會開始時,首先迎接會旗入場,再由李書行副校長率臺大代表入場,臺大校友站在紅地毯兩側鼓掌歡迎,接著全體嘉賓起立高唱緬甸國歌,再唱臺大校歌,舞臺上則播放臺大校園影片,整個氣氛相當莊嚴且隆重,溫馨而感動。

嘉賓雲集,共襄盛舉

大會當天嘉賓雲集,除了臺大校方代表外,還有各地區華文中學代表、仰光雲南會館代表、福建會館代表、各銀行代表、各商會代表、緬甸留臺同學總會代表、緬甸政治大學校友會代表、國立臺北大學緬甸校友會代表、金鳳凰日報、世界日報、仰光果敢文化分會、黑猛龍中學仰光校友會、仰光果文校友會、臘戌果強校友會、僑務委員會的長官,駐緬甸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張鈞宇執行主任等與臺大校友共同參與這場盛會。

本會會長廖永泰在致辭時表示,校友會的成立,除了推動校友間的聯誼活動,會更進一步發揮校友會的功能,弘揚臺大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精神,凝聚校友力量,回饋臺大,服務社會。

李書行副校長在致辭時介紹了臺大的概況,學生、系所、教職員的數量,強調臺大是目前是未來也會是臺灣系所最完整最優質的大學,臺灣的歷屆領導人都是臺大培養出來的;2014年臺大即開始對外獨立招生,獨立招生人數由一開始的20個名額增加到目前的300個名額,希望將來也可以和緬甸臺大校友會、仰光雲南會館及緬甸各地華文中學合作,共同努力,不分種族,把緬甸最優秀的學生推薦到臺大就學深造。

駐緬甸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張鈞宇執行主任上臺致辭時表示,自己也是臺大校友,除了給緬甸臺大校友會勉勵與期許,也帶來了中華民國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和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的賀電。

在成立大會的授旗儀式中,緬甸臺大校友會廖會長在臺上從李副校長手中接下母校臺大校旗的同時宣佈了緬甸臺大校友會正式成立,全場來賓歡聲雷動,鼓掌祝賀。接著由李副校長代表臺大致贈紀念品給校友會,廖會長和寸守應副會長也代表校友會回贈紀念品給母校臺大,顧問楊名衡亦代表校友會致贈臺大師長紀念品。

節目表演,溫馨感動

副會長陳莉香帶隊演唱<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感謝在臺大求學的點點滴滴,也感謝緬甸華文中學的栽培,氣氛溫馨感人,隨後舉行了敬師的儀式,現場也播放了<禮運大同篇>歌曲,表示對所有師長的感謝,展現了敬老尊賢、尊師重道的優良傳統。

由於全場的活動以感恩為主題,當全體校友站在舞臺上唱<感恩的心>時,臺上臺下的校友都感動落淚了!臺大校友感謝緬甸華僑前輩們在艱困的環境中堅持興辦華文教育,並感念在臺大生活的點點滴滴,感恩懷念的情緒達到了最高點。有一位校友在臺上分享,他出生在緬北的山區,是一個沒水沒電沒有柏油路的小鎮,竟然可以在臺灣第一學府完成學業,這一切都太不容易,對一切都太感謝了,臺灣真的是很多華人實現夢想的地方!

接著有緬甸民族舞蹈表演,讓大會現場也洋溢著一股緬甸傳統文化的氣息。校友會也利用舉行成立大會的同時召開了第一屆會員大會,全體鼓掌通過了校友會的章程、2016年度財政收支表、成立大會經費預算表,2017年度工作計畫表。

有號稱情歌王子的李德彬校友為大家獻唱<新不了情>,全體校友伴隨著歌聲追憶著那些年共同度過的美好時光,現場的嘉賓們也跟著一起揮手致意。接著由廖會長帶領的跳舞隊為大家表演<小蘋果>,把氣氛帶到最高潮,嗨翻全場,瘋狂起舞,欲罷不能;活動最後由全體校友為大家獻唱<朋友>,隨著主持人罕朝榮的旁白:過去我們是學長姐、學弟妹,今天我們已變成了朋友,我們沒有長幼之分,希望朋友一生一起走,大會就這樣在隆重、莊嚴、感性、溫馨、感動又愉快的氣氛中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會後,廖會長表示,緬甸臺大校友會成立後便是我們責任的開始,校友會目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協助母校臺大在緬甸的招生,協助母校在緬甸設立教育及培訓中心,以及協助從臺灣留學回來的學弟妹在緬甸就業及創業。會長同時再度表示,歡迎各界與緬甸臺大校友會聯絡,並感謝遠從臺北來到仰光參加成立大會的師長們,也感謝所有與會的貴賓,感謝大家對緬甸臺大校友會的支持!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