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2016世界衛生高峰會 臺大與京大共提行動方案

更新日期:105年12月15日

圖1:2016年世界衛生高峰會暨醫學進步八國年會團體照。

2016年世界衛生高峰會暨醫學進步八國年會團體照。

臺灣大學代表團於2016年10月8日至11日參加全球衛生高峰會(World Health Summit, WHS)暨醫學進步八國(M8 Alliance)年會,並首次與京都大學(Kyoto University)共同提出行動方案(Action Initiative),針對老化和基層醫療(Aging & primary care),分享臺灣與日本的研究成果,且由大會安排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大學(University of Coimbra)以及加拿大蒙特婁大學(University of Montreal)加入座談。

本次臺大代表團共有四位,分別是公共衛生學院詹長權教授兼副院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醫學院外科副教授借調)、醫學院陳宜君教授及蔡兆勳副教授。除了參加會議之外,四位代表也拜訪了駐德國臺北代表處謝志偉大使,報告此次會議的心得,並提供國際參與管道做為未來拓展衛生外交重要支柱。

WHS會議的第一天下午是由臺大以及京大共同舉辦一個工作坊,分享長期照護、臨終照護的亞洲經驗,吸引了爆滿的聽眾參與。黃勝堅總院長的演講引起了許多迴響。黃勝堅院長以罹患非特殊疾病年邁老人之安寧照護為主題,說明如何徵求病患及其家人的同意,讓病患有尊嚴地返家走完最後一程。他共探訪過五百多位高齡辭世的老人,都在家人的陪同下平靜且安詳地離開人世。與會的葡萄牙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大學以及加拿大蒙特婁大學都表達高度興趣,想參與這個行動方案,會後二校也同意預計在2017年2月22日至臺北參與相關會議。

這次WHS會議有幾個重要的主題,其中之一是移民與健康這個新興的全球衛生議題。隨著戰亂移民的增加,這成為全球重視的議題。星球衛生(Planetary Health)也是這次的主題之一,由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 Tropical Medicine的Dr. Sir Andrew Haines 所主導的相關工作坊也頗受注意。醫學院陳宜君教授建議未來臺大應該積極參與Planetary Health領域。

會議中,世界經濟論壇主辦了一場「以價值為基礎」的醫療照顧論壇,說明世界經濟論壇正在進行的跨國合作計畫,試圖找出成本最低、效果最好、最有價值的醫療照顧方案及模式。亞洲新加坡大學附設醫院已架設一個相關的網絡,但國內目前還沒有醫院或醫學中心參與,這是未來臺大醫院可以思考合作的方向。

這次大會主題仍然延續德國在全球衛生方面的特色,以最先進的醫學研究及發展,貢獻於全球衛生。會中邀請到轉譯科學領域的諾貝爾獎得主Elizabeth Blackburn教授等多位學者,說明從實驗室到業界應用之間,如何尋找好的議題、研究成果如何快速應用,為與會者在慢性防治、癌症細胞治療,以及被遺忘的熱帶性傳染性疾病新藥的開發歷程,做了詳盡的回顧與說明,這相當值得國內在推展生物科技以及全球衛生事務做為參考。

會議期間碰到了許多國際友人以及國內參與的人士,包含衛福部國健署陳潤秋副署長、臺北醫學大學張武修教授、美國Johns Hopkins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Michael Klag教授、Minnesota University公共衛生學院院長John Finnegan教授等。主辦單位夏綠蒂-柏林醫學大學醫院院長和醫學院院長,對於拓展我國全球衛生上有很大的幫助。德國衛生部部長Hermann Grohe,以及M8 Funding創會主席Detlev Ganten,對臺灣的印象也非常好。

會後臺大團隊也與臺灣駐德代表謝志偉大使,報告此次M8及WHS會議的心得,團隊成員所提供的國際參與管道、人員,將會是謝大使在柏林拓展衛生外交上很重要的支柱。雙方約定在於年底謝大使返國時,能夠進一步討論未來臺大與駐德代表處推展衛生外交的合作細節。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