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影響世界的學習浪潮:從 MOOCs 到創新教學

更新日期:106年3月10日

圖1:前臺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黃俊傑特聘教授「東亞儒學:人文精神」課圖2:圖2:中文系歐麗娟教授「紅樓夢」、「唐詩」課圖3:圖3:前臺大藝文中心主任-中文系劉少雄教授「東坡詞」課 圖4:圖4:現任臺大副教務長-土木工程系康仕仲教授「工程圖學」課

前臺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黃俊傑特聘教授「東亞儒學:人文精神」課

圖2:中文系歐麗娟教授「紅樓夢」、「唐詩」課

圖3:前臺大藝文中心主任-中文系劉少雄教授「東坡詞」課

圖4:現任臺大副教務長-土木工程系康仕仲教授「工程圖學」課

一、以使用者為中心:雙向互動模式的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MOOCs)

MOOCs 線上課程 是一種具有完整學習互動系統的線上課程資源,它接納各式年齡層、不同背景領域的學習者,例如你是個終身學習者、想習得第二領域專長的職場工作者,或者正值學生身份的同學們,如有想充實不同知識學科,或是碰上選修不到喜歡的大學課程,都歡迎大家選擇 MOOC 課程作為探索學習、增強能力的「入口」。

MOOCs (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並非單是放在網路上的課程內容。在教學內容開發上,以「使用者為中心」為核心設計概念,著重考量學習專注程度,重新調整了教學影片的長度與難度、所有知識單元內容經過模組化設計和排列。並且,MOOCs 平臺也逐年開發與探勘不同學習體驗功能,例如使大量的學習者、教師及助教相互交流的「學習討論區」,讓學習者得以依據個人意願和腳步去進行「學習測驗和同儕評量」,甚至提供一套「學習路徑的檢索功能和完整說明」鼓勵並給予學習者在線上學習環境中獲取「修課認證和學分」,使學習者能夠在一個安全且啟發自主動機的線上學習環境去修習一套知識內容。

從另一方面來看,MOOCs 線上教學的產生也為「面對面的實體教學」帶來不同型態的變化和改革。鬆動了制化的教學方法,鼓勵開展「混成學習、翻轉教室」的教學嘗試,幫助學生作差異化學習,為「教與學關係」創造出更多可能性的「互動」。還有,因全球頂尖大學皆積極投入 MOOCs 線上教育,向外輸出具教學口碑的優質課程,這對所有教育者來說不僅提供各頂尖教學典範外,MOOCs 線上教學資源也是一個可運用於實體教學的輔助工具,提升教學效益。

二、NTU MOOC x Coursera :

華語 MOOCs 領航品牌

NTU MOOC 計畫 —— 到創新教學組的推展

於 2013 年 2 月啟動「NTU MOOC 專案計畫」投入 MOOCs 線上教育行列,與 Coursera 正式成為合作夥伴關係。當年度首推了許多經典好課,如電機系葉丙成教授的「機率」,歷史系呂世浩教授的「秦始皇」、「史記」,中國文學系歐麗娟教授「紅樓夢」,哲學系苑舉正教授「希臘哲學」等課程,不僅掀起 MOOCs 線上學習話題,吸引大量學習者註冊課程,更創下 「Coursera 年度華語使用者最愛好課程」的亮眼成績。這些重大成果,奠定了臺大在 MOOCs 華語學習領域的領先優勢,而 NTU MOOC 專案計畫也在 2014 年 9 月,變更組織型態轉為「教學發展中心創新教學組」,期以教學常設單位來作長期經營。工作團隊採取專業分工,包含「課程平臺管理小組」、「教學與學習設計小組」、「影視錄製小組」、「學習推廣小組」。為打造一個創新能量聚集與交流的基地,每位成員來自不同的專長領域,提供各種專長、觀點及經驗,在團隊合作中造就眾多高品質的課程。(非影棚式的錄課形式。臺大 EMBA 執行長謝明慧教授「行銷學」課 )(影棚式的錄課形式。臺大醫學系姜至剛教授「食品安全與毒理」課 )

保持推出各學科領域好課 著重學習內容開發

早期 NTU MOOC 計畫的開課策略,著重推出具中華文化特色的「文史哲經典課程」,以把握「詮釋經典」的教學先機,建立 MOOCs 華語市場的領航品牌。而後,臺大創新教學組也積極開發各專業學科課程,如有「AI 人工智慧」、「程式設計」、「材料力學」、「食品安全」、「少年福利與權益」、「行銷學」、「實驗經濟學」、「青少年心理學」、「工程圖學 CAD/BIN系列」、「機器學習系列」、「東亞儒學系列」等專業課程。此外,也隨著 Coursera 平臺的「學習者體驗功能」不斷升級優化,為此臺大每年規劃將原先的舊課程重新活化,以「問題解決」為教學設計目標,檢視調整教學內容、更新課程中的「學習作業活動」設計,活絡學習互動經營,以使提升學習動機與成效。

而 MOOCs 的教學成效,除了透過學習數據統計了解,每門課程背後也收穫不少來自臺大校友、大陸港澳地區、甚至遠洋海外學習者的反饋和心得評價,例如資訊工程系劉邦鋒教授的「計算機程式設計」裡,不少來自大陸學生提到老師講課非常深入淺出,設計的學習測驗也很充足,另也有教師身份的學習者修了這門課程,對他來說除了獲益良多,也幫助精進自己的教學教材。土木工程系康仕仲教授和謝尚賢教授共授的「工程圖學系列」也廣受初學者喜愛:「…… 教學節奏不會太快、也有實際教學示範,可以一步步練習基本功,沒想到最後以自己初學者之力能蓋出臺灣101建築模型」!

在人文課程中,學生課後回饋更是不勝枚舉,如前臺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黃俊傑教授的「東亞儒學:孟子」也遠播到海外留學的學生,一位到加拿大留學的博生:「回國撰寫論文,身旁已無師友可切磋商討,學問寸步難行。所幸可以通過 Coursera 修讀到黃老師的網路課程,讓我重溫臺灣人文學人的謙謙風範,著實提振了我寫博論的士氣」。而著力中國文學經典詮釋與教學的中國文學系歐麗娟教授,在「紅樓夢」、「唐詩」課程裡,更是累積大量來自大陸、港澳地區的死忠學生,對老師最大的讚譽:「是在授課中總是發前人所未發,以新的角度詮釋經典作品,思辨精彩令人留下深刻印象」。還有,中國文學系劉少雄教授「東坡詞」裡讓學習者最為驚豔的是「學習互評作業」,其中不僅有充分的作業指導說明,也細心引導學生:「……寫作業過程是一個審視自我心靈、梳理思路的過程,也是一個和學生互相認識交流的過程,這是最可貴的地方」。

MOOCs 學習推廣計畫,以和平高中為例:

這一兩年間,創新教學組的另一項業務開發是「國內的 MOOCs 學習推廣業務」,除了校園內、大學之間推廣課程資源外,也希望能向高校作推廣計劃。在 2016 年 7 月起,啟動「前進高校 —— MOOCs 學習推廣專案」,合作第一間高校是臺北市立和平高中。此專案目的是透過推廣 MOOCs 給予高校學生嘗試更多元的學習資源與經驗,建議高校生除了利用 MOOCs 進行課外自主學習外,還可作為高校的進階課程、或未來進入大學的基礎學科能力的增強學習,並鼓勵同學完整體驗線上學習裡的所有教學材料與互動活動,通過線上學習測驗獲得 Coursera 與臺大教師共同屬名的「修業合格證書」,為自己的學習歷程紀錄下一項令人深刻的學習事蹟。(和平高中的 MOOCs 學習推廣計劃,課後實體學習活動 )

三、小結:讓教學專注教學 讓創新尋找創新

回顧 NTU MOOC 計畫到創新教學團隊的單位成立,團隊每年的工作目標最終都是回到「保持對教學趨勢的敏銳、探勘與實驗精神」這核心精神去作省思。創新教學團隊並非是個將教學內容影像化的製作團隊,從葉丙成教授創立這 NTU MOOC 計劃的那一刻起,團隊願景就朝向「落實教學創新精神」發展,它是一個臺大「探究教學問題本質、創造學習任何可能價值」的創新基地,是一個具教學研發能力的團隊。這也是為何創新教學組能夠每年推出令人耳目一新且具有真正教學口碑的 MOOCs 的關鍵因素。未來團隊目標也邁前一步,一是透過學習資料分析,了解學習行為和成效、提供證據說明 NTU MOOC 整體課程經營的卓越度和挖掘未來的進步方向。二是發展與外界產學的合作與連結,無論是專業課程可朝向跨域開發、或是將臺大的 MOOCs 實務經驗推廣出去,協助培訓產業中教育訓練的教學人才。

創新教學組始終把握「如何讓教學更符合學習本質」,認同「好的教學是值得推廣」的理念,相信好的教學能改變世界,好的學習是源自對知識和世界的好奇。歡迎臺大校友透過線上學習方式重回母校進修學習與體驗,也希望大家的共同參與與關注,協助我們將臺大的優質教學散佈出去。(教學發展中心創新教學組:李妍慧)

【歡迎參與關注】NTU MOOC x Coursera : https://www.coursera.org/taiwan
臺大創新教學組 FB 粉專: http://ctld.ntu.edu.tw/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 http://ctld.ntu.edu.tw/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