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百聞臺灣的美好 不如親自前來體驗 管理學院外籍交換生迎新說明會

更新日期:106年3月17日

圖1:大合照

大合照

(文:國際企業學系校友王冠儒)每學期開學前,管理學院國際事務處與參與管理學院Buddy Program的同學們都會特別為該學期初來乍到的交換學生籌備Orientation,用意在幫助他們於學期正式開始前,能迅速熟悉身為臺大人的必備知識與技能,以及迎接未來將近五個月的交換生活。105學年度第二學期的Orientation在2017年2月16日下午於管理學院一號館101教室舉行,天氣晴朗舒適,似乎也在歡迎這群外國朋友們的來到。這學期,管院迎接來自13個不同國家的47位交換生。下午一點,交換生們即陸陸續續到場。有不少交換生是第一次和自己的臺大Buddy相見歡,在一個多月的線上連絡後終於可以見到本人,倍感親切。

下午一點半,Orientation正式開始,由臺大管理學院國際事務副執行長楊嘉嫻教授熱鬧開場致詞,除了熱烈歡迎並表達交換生們來到臺大管理學院是最棒的選擇外,更鼓勵大家在臺灣的這段時間能夠盡情體會、學習,創造出自己獨特的交換回憶。接著便是由管院Buddy Program成員所準備的一系列實用生活資訊簡報,內容不只涵蓋最重要的選課須知、校園資源、管理學院簡介,也包含了在臺北的食衣住行,以及臺灣和亞洲的旅遊資訊。交換生們個個都非常專注地聆聽,甚至還有許多人不停地認真作筆記,迫不及待地想要開始親自探索臺灣與亞洲的美麗。

中場休息時間,管理學院國際事務處貼心準備了點心餐盒給交換生們。趁著陽光和煦,大家都到了管院前的階梯坐了下來,一邊享用茶點,一邊與更多的臺大buddy和同儕交換生相互認識、交流,氣氛熱絡溫馨。和幾位交換生小聊對於為何想來臺灣,來自加拿大的Camille說他常聽朋友提起臺灣,所以後來就決定透過交換親自來看看;來自同一間學校的Mélissa則是相反,正因為她來之前對臺灣幾乎一無所知,與其聽說,她認為不如走一趟,第一手體會臺灣的溫度和風情。至於談到是否想學習中文,有些交換生躍躍欲試,有些交換生則是持保守態度,認為想要在一學期內快速提升中文能力實在有點難。像是來自瑞典的Julia就說,她對於學習中文有興趣,但還沒有決定是否要花上很多時間研讀。但她也覺得,如果能利用在臺灣的時間對中文有些初步認識,將來在職場上會是個優勢。

下半場的Orientation,宿舍的管理團隊到場為大家介紹宿舍生活守則,另外還有由臺大副國際長吳俊輝教授領軍的國際學伴計畫(ICL)簡介,讓交換生們在臺灣也能參與社會服務。最後,所有交換生、臺大Buddy與工作人員們於管院一號館前歡樂大合照,為交換生活的開端留下美好的回憶。

緊接在後的,還有臺大Buddy們策畫的校園導覽,分組帶新同學們實際走訪校園內的重要地點,並提供實用的生活資訊及學校趣聞。臺大校園的大小特色讓不少交換生們感到新奇,不但認真聆聽解說,還會主動詢問Buddy們有趣的問題。芬蘭的Mathilda就說臺大的幅員遼闊對她來說很不一樣,因為她的大學同樣是在市中心,但只有幾棟大樓而已。隨著天色漸暗,校園導覽在暮色中結束,也成為半天的Orientation最完美的結尾。相信這些交換生們必定會好好把握這學期的交換期,創造自己學生生涯、甚至是一生裡最璀璨的一段經歷。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