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兩條平行線的交叉點:商管程式設計

更新日期:106年3月24日

圖1:圖1.「商管程式設計」課程第一週上課時教室爆滿、一位難求圖2:圖2.「商管程式設計」修課同學科系分佈

圖1.「商管程式設計」課程第一週上課時教室爆滿、一位難求

圖2.「商管程式設計」修課同學科系分佈

為了呼應臺大校方提倡跨領域學習、創建CS+X基礎資訊能力課程的努力,也為了讓管理學院的學生們都有機會從根本學習資訊科技,資訊管理學系的孔令傑教授與盧信銘教授,於105-1學期開設了新課「商管程式設計」,目標即在於培養管院學生從最基礎的程式設計開始,瞭解資訊科技的運作原理、運算思維在商管領域的各種應用,以培養同學們成為資訊時代的專業管理人才。

本跨領域課程獲得管理學院郭瑞祥院長、胡星陽副院長與各系系主任支持,同學們也都意識到其重要性,校內網路初選共有644人登記、第一堂課也有超過200人進教室尋求加簽機會(如圖1)。最後經過名額分配與抽籤,共計有103位均勻來自各系的同學修課(如圖2)。

在以Python程式語言為主體的課程中,兩位教授帶著毫無程式設計經驗的同學們,從變數宣告、迴圈、函數、清單、字串處理、檔案存取……一路到物件導向程式設計與視窗程式設計。課程雖然是給初學者的,卻一點也不馬虎,深度可比校內許多理工科系的程式設計必修課。在每週的回家作業,同學須實際撰寫程式上傳到資管系架設的自動批改系統,系統會即時輸入測試資料,並將同學的程式輸出與正確答案做比較,立刻顯示得分。這樣的機制雖然令人挫折,卻也讓同學們能即時發現自己的錯誤,並且反覆修正。授課團隊驚喜地發現,絕大部分的同學都有著不屈不撓的精神,總是犧牲假期、熬夜奮戰直到完全正確為止,過程中更培養出良好的自主學習習慣。期末專案同學們分組自訂主題,有充滿聲光效果的射擊挑戰、劇情豐富的互動解謎、功能實用的機票比價,也有技術紮實的複雜演算,成果斐然。

相較於一般的程式設計課程,本課程特別強調程式與商管的結合,而這樣的特色得力於兩位教授的跨領域背景。孔令傑教授擁有資管學碩士與工業工程博士學位,以演算法設計與賽局理論研究供應鍊管理、共享經濟與作業行銷整合,而盧信銘教授則擁有工管學士、經濟碩士與資管博士學位,以資料探勘、文字探勘與統計學習方法研究醫療照護、財務金融、社群媒體等領域的議題。在這些商管領域的教學與研究經驗,讓兩位教授在課程與作業中融入需求預測、存貨管理、物流中心設施位置、零售商定價、股價走勢判斷、內部報酬率等應用。兩位教授相信,由具有管理專業的人來教授管理學院的程式設計,才最能協助同學們搭起技術與管理之間的橋樑。

在一個學期後,共有63位同學獲得A–以上的成績,顯示授課團隊認為同學們的學習有所成效;而根據校方的官方期末評鑑,課程本身的合開總評達到4.76分(滿分5分),可見修課學生亦對課程的教學效果表示讚賞。以下節錄一些同學的期末意見:

「老師人很好,而且上課很清楚,是門可以紮實學習程式設計的課,很適合完全沒有基礎的人入門學習。作業很耗時間和心力,但努力寫的話,會有很多收穫。」

「能夠上到老師的課真的充滿感謝,包括從最開始,一步步解說我們可能會不懂的細節,以漸進引導式的方式來解說、課後作業也跟商管領域有密切關聯,讓我在練習的時候,可以想像還有什麼應用方向!」

「活到大四總算有機會接觸到『程式』與『商管』結合的課程,覺得心酸、感慨、但同時還是感到非常慶幸的。希望這堂課以後繼續開下去!拜託!這堂商管程式設計對我意義非常重大,我認為唸商管的每一位學生,都應該上入門的程式課程,才有可能變得稍微有競爭力一點。」

「這堂課真的對我來說非常的珍貴,可能也是我大學以來花最多時間的課吧!好久沒有這麼扎實的投入在一堂課裡,雖然中間有點痛苦,但除了淚推、大推、史上最推以外,我可能想不出其他的話了。」

未來資管系也將持續開設本課程,期望能讓資訊與管理不再是兩條平行線,而能在交會處碰撞出美麗的火花。也期待更多的跨領域課程能在臺大出現,一方面給予同學更多學習的選擇,一方面也為臺灣的未來注入創新能量。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