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學以致用服務學習:走入偏鄉推廣程式

更新日期:106年3月24日

圖1:教學照

教學照

服務學習課程的設立,是期許藉由「服務」和「學習」的經驗,鼓勵學生在追求學術卓越、成為優秀人才的同時,也能投入服務工作,一方面貢獻所長,一方面養成關懷社會、貢獻社會的情操。有鑑於此,105學年第一學期,資訊管理學系12位大學部與碩士班學生,包含3位不需要學分、純粹想要回饋社會的同學,在孔令傑教授與孫珮瑜、康心柔兩位助教的帶領下,與財團法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合作,採用國際知名的「一小時玩程式 (Hour of Code)」教材,至新北市國中小學進行培訓,希望藉由遊戲互動的方式,讓使用者可以在一小時之內學習程式設計的基本邏輯。

參與的同學於以組為單位,輪流至各校出隊擔任講師與助教,負責介紹培訓的宗旨、講解「一小時玩程式」的操作方式,並解說遊戲背後隱含的程式邏輯。這次的服務學習培訓主要分為兩個類型,第一種是到新北市13間國中小學(包含瑞芳國小、貢寮國小、鳳鳴國中、石碇高中等校)進行一次2小時的培訓,對象是針對學校的老師,課程內容著重在訓練以及程式說明,希望把這些學校的老師作為種子,讓他們再去教導自己學校的學生。參與培訓的老師來自不同科,對於電腦、資訊的熟悉程度參差不齊,但在這2小時內,即使是從來沒接觸過程式的老師,也能順利地透過玩遊戲的方式學習程式邏輯。雖然過程中可能有些卡關,但是在和同事的討論下,最後都順利過關、獲得一小時玩程式的證書。有老師回饋,因為了解到程式原來可以做很多事情後,他們希望自己未來也能夠寫一些程式來輔助教學。

第二種服務類型,是到三峽區英速魔法學院龍埔分校,帶領國小五年級的學童進行一小時玩程式,課程內容著重於體驗,讓這些來自偏鄉的同學們能夠有機會接觸程式設計,並希望藉此激發他們對寫程式與資訊科技的興趣。在整個教學的過程中,最艱辛的地方大概就是小小孩子們看到教學使用的iPad就非常亢奮,常常開始「各司其職」不聽台上講師的指令。幸虧我們的同學們都很有耐性,在慢慢掌握帶領班級的技巧後,班級局勢也漸漸進入軌道。小小同學們普遍聰明,在一些討論、提示下就會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並舉一反三,講師們也努力在各個關卡多融入一些程式概念的名詞,希望他們除了玩遊戲,也能動動腦思考各個環節的邏輯。

參與的同學們表示,「上台教課是個很難得的經驗,在教別人的同時,才能發現自己忽略的盲點,並學到更多。」雖然在這樣的培訓過程,修課同學們擔任教學者的角色,但同時他們也在學習,透過服務他人,同理別人的學習步伐、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說話技巧。而親身觀察到這些教師與學童間的資訊落差,也讓同學們反思資訊科技的發展應如何普及、資訊教育應如何推動等等;看到這些中小學普遍有新穎的資訊設備,卻沒有合適的師資,也讓同學們更珍惜臺大這樣良好的學習環境。

藉由這樣的服務學習課程,不只讓所的同學們將自己的所學學以致用,發現自己有能力回饋社會,更在參加培訓的對象心中種下一個幼苗,發現原來程式並不可怕;人們可以利用程式完成很多工作,而程式邏輯的概念也散落於生活中的許多應用。未來資管系將持續推動下鄉服務,也歡迎校內有志一同的同學一起參與、回饋社會。欲參加的同學可逕行與資管系系辦或孔令傑教授聯絡。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