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名譽教授 卸任主管 退休人員暨績優人員頒獎 楊校長:莫忘初衷要讓下一代比我們更好

更新日期:106年3月31日

圖1:楊校長致詞圖2:黃俊傑教授致詞圖3:校長與本校名譽教授、卸任行政主管、退休人員暨績優人員合照圖4:校長致贈獎牌

楊校長致詞

黃俊傑教授致詞

校長與本校名譽教授、卸任行政主管、退休人員暨績優人員合照

校長致贈獎牌

106年3月28日(星期二)下午14時於第一會議室舉行「名譽教授、卸任主管、退休人員暨績優人員頒獎茶會」,頒贈本校名譽教授、卸任行政主管、退休人員暨績優人員獎牌,楊泮池校長感謝同仁為臺灣大學培育世界一流的人才,能在有限的資源下發揮最大競爭力,也是為臺灣提升世界的競爭力,將臺灣大學五大領域擠進全球前50名(藝術與人文、工程與科技、生命科學與醫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與管理學),校長更期勉退休同仁莫忘初衷要能經常回來幫忙學弟妹,讓下一代比我們更好。獲獎人員合計107位

黃俊傑教授代表退休人員致詞表示,大學的網址是.edu,不是.com.。大學教育如果過度強調「知識商品化」,將使大學淪為資本主義的扈從,使大學逐漸背叛「大學之所以為大學」的原初理念。全文如下:

校長、各位同仁:

大家午安!感謝校長指示,讓我在今天退休同仁齊聚一堂,既懷舊又溫馨的場合,代表同仁講幾句話。

我在今年2月1日退休,屈指一算,在台大服務年資46年半,如果加上大學時代4年,在台大這個校園學習、教書已經超過50年,時光流逝之快速,實在可敬可畏,思之心驚!我心中對台大充滿無限的感恩之情!正是在台大這個學習共同體裡,我才得以親近師長與職員同仁、接納同學,使我的生命獲得成長!在1月23日退休茶會上,許多教職員同仁和同學賜給我的珍貴情誼,長留我心中,成為我心中永恆的暖流!

最近10多年來,一股新興的實用主義思潮席捲國內外高等教育界,1999年美國伊利諾大學(UIUC)的大學年度報告書就訂名為:《伊利諾大學:經濟發展的引擎》(The University of Illinois: Engine of Economic Development),大學將自己定位為「經濟發展的引擎」,具體地反映了最近30年來美國高等教育之「市場導向的」趨勢。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在2015年6月,發公文給設有人文社會科學系所的86所國立大學,要求改革人文社科系所,以進一步迎合社會的需求,對配合改革或取消人文社科系所的大學,給予大量補助款。針對日本政府的指令,隸屬於內閣府但立場獨立、學術地位崇高的日本學術會議在2015年7月發表強烈的聲明,對日本的高等教育政策大加批判。日本政府並計劃從2019年起在全國廣設3年制的「專門職業大學」。技職教育當然非常重要,優質的技職教育使學生習得一技之長,畢業後可以自立自強,極為重要,但是如果將大學教育侷限在「專門職業教育」,卻是見樹不見林,偏離教育宗旨。

我們台灣的高等教育界,近年來也大力提倡研究商品化,要求大學課程必須以「設計思維」為中心,在這種教育政策之下,教育內容日趨商品化,大學教學更加重視應用技術而輕視基礎學問,其流弊所及,將使學生在大學這艘大船上,每天學習只盯著甲板看,很容易暈船。學生很難仰望北斗七星,校正自己學習的大方向,學生難以養成17世紀黃宗羲所說的「詩書寬大之氣」。大學教育如果過度強調「知識商品化」,將使大學淪為資本主義的扈從,大學將快速被整編到由掌控可快速商品化知識的科技學者、大資本家與權力菁英所建構的21世紀新共犯結構之中,使大學逐漸背叛「大學之所以為大學」的原初理念。21世紀大學教育的新趨勢,令人憂心忡忡!

遙想民國38年11月17日,傅斯年校長在本校第4次校慶大會中宣示:「辦大學為的是學術,為的是青年,為的是中國與世界的文化」,這句話距離今天雖然已經將近80年,但是猶如暮鼓晨鐘,時時提醒台大師生勿忘初衷,辦大學是為了學生知識的提升與生命的成長,所以,在大學的發展中,大學氛圍的創造與提昇比機制的運作更重要。理想主義才是大學的靈魂,只有浸潤在深厚的教育精神氛圍之中,教職員工才能獲得工作的意義感與價值感,學生的學習才能進入他們的內心,使他們真正受用。如果失去了教育的理想主義,我們所追求的就會淪為前哈佛大學Harvard College院長Harry Lewis所說的:「失去靈魂的卓越」(Excellence without a Soul);如果失去了教育的理想主義,我們所教導給學生的可以快速「商品化」的知識,就會成為「魚餌」,學生「短期的競爭力」的提升,很容易流為「長程的自我摧毀」。我多麼希望我們能夠再次重溫傅斯年校長所說「將這所大學貢獻予宇宙之精神」這句話,讓我們謹記在心:大學的網址是 .edu,不是 .com!讓我們共同勉勵:台大不是經濟部職業訓練中心,台大是華人世界的良心,更是華人世界的燈塔!謝謝大家!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