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學術卓越系列報導—社會科學院東亞民主研究中心發揮領導角色

更新日期:106年4月28日

圖1:大合照圖2:封面圖3:近五年研究成果

大合照

封面

近五年研究成果

東亞民主研究中心前身為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胡佛院士創建之研究團隊,自民國六十年代成立迄今已有三十多年之歷史,曾主導「中國文化地區的政治文化與政治參與:中國大陸、臺灣、香港三地比較研究」國際合作計畫,並在此計畫下曾完成國際政治學界,有史以來第一次在中國大陸地區進行全國性機率抽樣調查;自1994年起,與朱雲漢院士共同受邀代表臺灣參與國際政治學界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選舉體系比較研究」(CSES)跨國研究計畫;自2000年在教育部追求卓越計畫資助下,啟動「東亞民主動態調查」跨國合作計畫;自2006年起,在教育部邁頂計畫資助下,於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架構下推動「東亞民主研究計畫整合型計畫」;並自2012年正式成立院級之「東亞民主研究中心」進行運作,長久以來累積極為豐碩之經驗性資料與深具理論意涵之研究成果,已經在東亞地區民主化研究領域發揮領導角色,並與國際頂尖研究團隊與民主化研究機構建立長期性合作研究機制,在全球範圍推動民主化研究議程之創新。

中心主要執行「東亞民主研究計畫整合型計畫」,包含兩大經驗性調查研究:亞洲民主動態調查(Asian Barometer Survey)及全球民主動態調查(Global Barometer Surveys)。

亞洲民主動態調查結合國內外具有跨國比較調查經驗的知名學者,在整合性的研究架構與標準化調查程式下,針對東亞地區的經社結構現代化、政體轉型與民主化,以及政治代價的變遷,進行跨國性的比較調查研究。自2001年開始至今已歷時15年,完成了亞洲14個國家四波的調查研究,包括臺灣、香港、中國大陸、日本、南韓、蒙古、菲律賓、泰國、新加坡、印尼、越南、馬來西亞、緬甸、柬埔寨,建立完整亞洲民主動態調查(ABS)資料庫,並公開釋出資料提供國內外學界使用,目前已約有4千多位申請者。

全球民主動態調查則整合了全世界五個大型區域調查計畫:亞洲民主動態調查、非洲民主動態調查、拉美民主動態調查、阿拉伯民主動態調查和歐亞民主動態調查,成為全球性民主化調查研究組織。由本中心擔任整合角色,開展與世界銀行、聯合國開發總署(UNDP),國際民主與選舉支援機構(International IDEA)以及其他重要國際組織的長期合作關係,定期收集與建構全球範圍的民主發展與治理品質指標,並合作發表權威性的調查研究報告。全球民主動態調查(GBS)資料庫,迄今已為學界提供80多個新興民主國家與轉型社會的政治態度與公民參與資料。

「東亞民主研究計畫整合型計畫」已經在國際學術界建立廣泛聲譽,不但為「民主研究機構網路」(Network of Democracy Research Institutes, NDRI)此全球性學術組織的正式會員,並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社會科學理事會」(International Social Science Council, UNESCO)評定為全球重要大型調查資料計畫之一。亞洲民主動態調查亦獲得聯合國開發總署奧斯陸治理中心(UNDP Oslo Governance Centre)的認可,列入該中心收錄之全球良好治理指標中。Russell J. Dalton, Hans-Dieter Klingemann eds., Oxford Handbook of Political Behavior; Carles Boix, Susan Carol Stokes eds. Oxford Handbook of Comparative Politics, Pippa Norris, “From the Civic Culture to the Afro-Barometer: The expansion in cross-national public opinion surveys.” PS 這些政治學最重要的參考工具,均將我們調查計畫列為全球重要大型調查研究計畫之一。我們也陸續將研究成果發表國內外學術界,包括2008年出版「How East Asians View Democracy」一書,2013年出版「Democracy in East Asia: A New Century」,2016年出版「Consolidation or Deconsolidation? Taiwan’s Democracy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另外在2010年10月、2013年7月、2015及2017年分別在國際知名期刊Journal of Democracy、Taiwan Journal of Democracy、Global Asia發表特別專輯,當然還有更多調查資料、期刊論文與研究發現,歡迎參考東亞民主研究中心網站http://www.asianbarometer.org/。

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民主在世界各地都陷入困境。企圖民主轉型的國家失敗了、新興民主難以鞏固,先進民主國家的民主制度正在逐漸喪失公共信任,許多選民對於現存的政治管道在申張選民的利益與偏好上能有什麼有意義的作為,期待漸漸幻滅,而同時崛起的威權政體,對於他們政治體制的效率信心高漲。在面臨全球民主衰退的議題下,本中心將在既有基礎上著手進行一項深具開創性的研究,以有效回應現今全世界政治學家所面臨最具關鍵的知識挑戰。

中心新組建研究團隊,網羅不同領域的學者專家,應用整合性分析框架,在控制了區域與國家層次上運作的結構、制度與文化因素之後,充分吸納有關維繫政體正當性以及造成民主制度普遍退燒的成因的相關理論觀點以及相互爭論的焦點,評估及確認在亞洲及在世界各地,民眾對於民主體制的政治支持是否逐漸受到侵蝕,並且探索支撐非民主體制強韌性的潛在因素。

研究團隊目前掌握的實證工具可以系統性評估以下四個主要問題:

(1)政體正當性的產生、維繫及受到損害,是否較少源自政治體系的輸入端,而更多源自體系的產出端?(2)政體正當性是否高度有賴其提供的物質性利益,還是同樣有賴於高品質的治理?(3)可觀察的政體正當性程度是否不只從政治體系的運作中衍生,也從公民普遍的政治傾向以及政治制度的社會化效用中衍生?(4)民主政體的正當性在多多大程度已經被二十一世紀的強烈挑戰所逆轉,這些挑戰包括無所不在的網路以及社交媒體爆炸式成長、源自於民主主權的空洞化與全球化帶來的風險與利益的分配不均,所導致的涉及分配及經濟開放的兩極化衝突,以及在有利於民主擴張的國際環境出現逆轉,包括西方先進民主國家的威望銳減,以及許多先進威權政體持續茁壯,特別是中國崛起的衝擊。

我們也將進一步深化跨地區的研究合作,以及採用新的調查實驗方法,以俾在全球研究網絡中,改進跨國調查的可比性及所有態度量表的跨文化效度,藉此確認解釋民主政體公共支持消退的根源,不只可以在亞洲地區測試理論解釋力,同時也可以在遍及四大洲的九十幾個新興民主國家及轉型社會中進行測試。

本中心希望讓區域民主研究網絡跨出亞洲的範疇,極大化其知識影響力及政策關連性,並更能全面發揮其研究潛能。更重要的是將可在「全球民主動態調查」架構下所累積的學術合作基礎,轉化為可以影響全球民主研究趨勢的巨大學術能量,全面提升既有跨國資料之學術價值,並在全球民主化研究領域內樹立新的學術卓越標竿。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