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工學院跨領域學術交流會
打造綠色能源研究基地成為永續能源國際重鎮

更新日期:106年6月16日

圖1:大合照圖2:楊泮池校長 、郭大維副校長(左1)、工學院顏家鈺院長(左2)、陳文章副院長(左3)、工科海洋系江茂雄主任(右1)、李坤彥教授(右2)、機械系李綱教授(右3)

大合照

楊泮池校長 、郭大維副校長(左1)、工學院顏家鈺院長(左2)、陳文章副院長(左3)、工科海洋系江茂雄主任(右1)、李坤彥教授(右2)、機械系李綱教授(右3)

本校為促進各領域之交流,本次由工學院主辦第13場「臺灣大學跨領域交流會」,於106年5月15日(星期一)下午5時30分假工學院應力所國際會議廳舉行。

本次跨領域交流會由工學院顏院長邀請楊泮池校長、郭大維副校長、張慶瑞副校長、李書行副校長、郭鴻基教務長、王根樹總務長、張淑英國際長、陳光華館長、各學院院長、醫學院附設醫院院長,加上各院師長共計80人參與盛會。

工學院精心安排此次跨領域合作主題探討「綠色能源之基礎及應用研究」,首先由陳文章副院長拉開序幕,介紹「工學院之綠色能源研究」,由此延伸綠能研究議題,接著由工科系江茂雄主任主講「臺灣離岸風力發電發展及研究現況」、工科系李坤彥教授主講「分散式再生能源發電系統」、最後由機械系李綱教授壓軸探討「下世代綠色運輸系統與智能車輛之發展趨勢、挑戰與機會」。

主題:臺灣離岸風力發電發展及研究現況

報告人:工科海洋系 江茂雄主任

臺大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離岸風能及海洋能研究團隊起始於2007年科技部整合型計畫,後陸續經臺電公司委託研究颱風倒塌2MW風機之原因、經濟部能源科專、相關法人(工研院、核能所、船舶中心、金工中心等)委託研究等,參與能源國家型計畫第一期NEP I之執行,而至能源國家型計畫第二期NEP II,由陸域風能轉至離岸風能,工科海洋系船舶海洋領域與光機電領域之跨領域整合研究,已成為國內最大、最重要之離岸風能及海洋能研究團隊,與國際團隊合作,主導國家離岸風能及海洋能之研究,積極協助政府推動離岸風能之發展,以期達到2030年4GW離岸風能之開發目標。

主題:分散式再生能源發電系統

報告人:工科海洋系 李坤彥教授

分散式再生能源發電系統的研究主要在開發再生能源與提高發電效率。研究項目包括了黑潮發電、太陽能發電、鋰電池儲能和碳化矽高功率元件等。黑潮發電研究主要在研發出臺灣第一台的浮游式發電機組,利用海底錨定和纜繩拉著,使整台機組浮游在海裡,讓黑潮帶動發電機發電,如同是在海底放風箏。太陽能發電研究主要在研發新的控制法則提高太陽能發電量,並將電能直接供應給冷氣機。經由機械系辦公室的實地測試證明,研發的發電系統可以省電高達90%以上。鋰電池研究主要在研發新世代高能量高安全性的鋰電池,開發新的電解液和電極材料,再組成電池應用到電動車上做道路測試。碳化矽高功率元件研究主要在研發碳化矽二極體和電晶體來減少電能處理時的功率損失並提升效率,延長發電系統的壽命。

主題:下世代綠色運輸系統與智能車輛之發展趨勢、挑戰與機會

報告人:機械系 李綱教授

本次報告首先以一段2010年美國通用汽車製作的未來智慧車輛科技動畫影片為序曲,展望未來藉由結合資通訊與車輛電動化等跨領域技術所發展出之陸面智慧運輸新科技,以及所帶來的諸多好處,包含提高個人化的運輸便捷性與安全性,以及提升整體陸面運輸的能源使用效益。接著談到如何藉由結合自動駕駛與資通訊技術,發展出提供大眾運輸最初/最後一哩路接駁之新技術,以及發展車輛共享之新經濟模式,進而改善都會區日益嚴重的交通阻塞與空氣汙染問題。依循此概念下,本次演講中提出適合臺灣發展之創新陸面運輸新科技-以自動化電動載具發展demand-based 無軌化輕軌/捷運系統,以更低成本、更具調派彈性之自動化電動運具提供符合個人化eco-mobility需求之大眾運輸工具。最後,本次演講以影片展示臺大機械系智慧載具與機電整合實驗室所研發之自動駕駛電動車技術,以及臺大先進動力研發中心所發展中之智慧化車輛eco-driving技術。

各演講主題,受到與會者的肯定,反應熱烈,期盼能藉此交流促進更多的跨領域間互相認識並進一步攜手合作。演講會後約晚上七時,與會人員於會場(應力所國際會議廳)合影留念,隨即前往Living One餐廳以自助餐方式進行餐敘,邊吃邊聊,相談甚歡;期待透過各院跨領域的交流及合作,產出更為創新、更具國際競爭力的研究成果。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