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外文系畢業公演《六個尋找作者的劇中人》

更新日期:106年6月16日

圖1:2016臺大外文畢業公演《阿拉伯之夜》圓滿落幕圖2:演員工作坊會議過程圖3:排練過程

2016臺大外文畢業公演《阿拉伯之夜》圓滿落幕

演員工作坊會議過程

排練過程

臺大外文系應屆畢業生將於六月底演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路伊吉.皮蘭德婁的代表劇作《六個尋找作者的劇中人》,展現大學四年間所受之文學訓練的成果。為了完整呈現劇作,學生對劇本進行深入研究,並舉辦學術講座,邀請輔仁大學義大利語文學系吳若楠講師,以及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童偉格講師講解劇本,擔任演員的學生們也參加演員工作坊,接受專業戲劇老師的訓練,期望能在舞台上忠實傳達劇本精神,帶給觀眾高品質的劇場體驗。

關於本劇:一個劇團正在舞台上排練時,突然闖進六個「劇中人」-- 父親、母親、繼女、兒子、男孩與小女孩。他們是劇作家未完成的角色,雖然被遺棄但已擁有完整且獨立的生命。他們渴望這個劇團能搬演他們的故事,讓他們在舞台上獲得重生。六個劇中人帶來的悲劇故事極具戲劇性,有爭執、亂倫、情變、自殺、意外死亡等。故事與排練中的劇團交錯融合,讓人搞不清楚何為舞台上的虛幻,何為生活中的真實。

本劇探討戲劇的本質與藝術的形式。舞台幕升幕落代表的是一個故事的開始與結束,看似虛構卻再真實不過。戲劇反映真相的同時,也濃縮了現實生活的精華於一處,角色們在舞台既是一次次的短暫重生,亦是永恆的存在。劇中人演的是我們的人生,亦或是我們也是劇中人?

二十年之傳承—外文系畢業戲劇公演

臺大外文系畢業公演,向來為外文系大四學生推廣校園藝文風氣及實踐所讀戲劇文本研究之盛大活動。畢業公演製作上,從劇本改寫、學術背景研究、導演及戲劇排練、造型設計、宣傳行銷等工作,全由外文系學生自己規劃執行。而舞台及燈光之藝術設計及技術執行層面,則與臺大戲劇學系同學合作。兩系發揮所長,共同完成一齣兼具文學內涵與藝術美感的精彩製作。2016臺大外文畢業公演《阿拉伯之夜》圓滿落幕。

從文本到演出:外文系 X 戲劇系

臺大外文系的戲劇類必修課程向來極負盛名,對於戲劇文本研究及理論基礎建立絲毫不馬虎。十幾年前,臺大外文系及戲劇學系本為一家,為了兼顧理論與實務、美學與技法,而分立出臺大戲劇學系。十幾年以來,由兩系共同合作在外語教學中心小劇場(原視聽小劇場)舉辦外文系畢業公演,場場座無虛席。2013 年起擴大舉辦,改至鹿鳴堂臺大實驗劇場舉行正式戲劇公演。

今年,適逢外文系畢業公演20週年,學生將第一次在華山舉行公演,呈現著名劇作家路伊吉·皮蘭德婁的名作《六個尋找作者的劇中人》。製作團隊期望這個活動能串聯起兩系畢業生以及在校生的心。學弟妹在觀摩之中不僅可以承襲傳統,更力求創新進步,推出嶄新劇碼。

突破傳統的實驗派劇作家:

路伊吉·皮蘭德婁
路伊吉.皮蘭德婁(1867-1936)生於義大利西西里島,12歲就創作第一篇悲劇。1921年完成《六個尋找作者的劇中人》,現被視為皮蘭德婁的代表作,此劇顛覆傳統劇場的敘事手法,開啟了現代主義戲劇先河。

在劇場結構上,他大膽挑戰傳統、探索新的藝術形式,被視為荒誕劇場先驅,影響了許多作家,如品特(Harold Pinter)、貝克特(Samuel Beckett)、尤涅斯科(Eugene Ionesco)等。

本次公演很榮幸與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以及臺灣歐洲聯盟中心一同合辦演出。今年適逢路伊吉.皮蘭德婁的150歲週年紀念,將藉由本次公演揭開系列紀念活動的序幕。

演出場次:
6 / 30(五)19:30
7 / 01(六)14:30 / 19:30
7 / 02(日)14:30

演出地點: 華山1914文創園區東3館 烏梅劇院(100臺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2017dfllproduction/

▶flyingV集資專案:https://www.flyingv.cc/projects/15745

*活動網址:http://sixcharacters.weebly.com/

* 英語發音、中文字幕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