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解決極端氣候變遷 大量使用農藥困境
吳文希教授:有機農業拯救世界

更新日期:106年6月16日

圖1:本校名譽教授吳文希受邀於大會首日上午主題演講圖2:吳教授主題演講照片圖3:吳教授主題演講照片圖4:演講會場

本校名譽教授吳文希受邀於大會首日上午主題演講

吳教授主題演講照片

吳教授主題演講照片

演講會場

在北京與北大臺大日同時舉辦的第一屆“中國生態農業大會暨世界新農人大會”,前臺大農學院院長、臺灣植物病理學會理事長吳文希教授針對全球農業困境與中國農業出路發表主題演講「有機農業拯救世界」,呼籲有機農業是人類文明進步的表現,也是對地球負責任的一種態度與具體展現。

此項「中國生態農業大會暨世界新農人大會」於106年4月26、27日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此次會議也是5月14日召開「一帶一路峰會」前最後代辦的會議,開幕儀式由新農創集團總裁、新農人大會主席、中國投資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崔樹強先生主持,與會嘉賓包括:農業部副部長尹成惠、農業部經營管理司司長張紅宇、秘書肖裕聲、中國投資協會會長楊慶蔚、聖馬丁副總理兼財政部長、英國查爾斯王子基金會顧問、北極光基金會CEO Simon Jones、英國伊甸園創辦人Tim Smith爵士、西班牙文化特使Alwinvander Linde等。

本校名譽教授吳文希受邀於大會首日上午主題演講: 「有機農業拯救世界」,其內容廣受大陸媒體重視報導,包括鳳凰、搜狐、重慶晨報、企業家財經、一吳資訊今日頭條及遼寧頻道。

吳教授指出,現今全球農業面臨的共同狀況,包含:一、人口持續增加。二、氣候變遷。三、農田土壤流失。四、生態環境的破壞。五、食品安全。

氣候及土地變遷

在人口數持續成長的情況下,糧食需求必然會增加,根據估計,2050年時,全球人口將高達97億,勢必會影響到糧食的供需。而除了人口增加之外,氣候變遷與生態環境的破壞也是現今全球農業發展的共同問題,氣候變遷導致了土壤劣化、物種遷徙或滅絕,甚至改變一地的生態鏈,造成病蟲害加劇;而農藥與化肥的使用則使土地受到汙染,重金屬殘留物增多。吳教授也提到,中國的土地也因受到氣候影響,導致沙漠化嚴重。

農藥問題嚴重

除了氣候與土地的影響之外,食安也是現今必須被注意的問題。吳教授指出,食安問題的主要原因,來自於化肥與農藥的使用,導致重金屬物質殘留,還有飲用水的汙染、食品保鮮的問題等。目前全球使用的農藥,光是殺蟲劑就超過35000種,相關的成分1400種,而不管是哪個國家,都不會全部檢驗,以臺灣為例,就只檢查311種,但其餘未被查驗的農藥,卻也會直接影響人體健康。且農藥在人體中,是會累積的,並產生「雞尾酒效應」,不同的農藥混合,可能產生的毒性會是原單一種類的1000倍以上。化肥的使用則是會直接影響土地。吳教授說,土壤裡會有自己的生態鏈存在,若是有外力介入,將會造成平衡的破壞,一些有益生物如蚯蚓等,都會直接被影響。此外,基因轉殖作物也可能造成人體的危害,它會破壞人的內臟,降低免疫力,造成多器官的癌變,不可不注意。

理想的發展方向

而關於農業發展,吳教授說,農業最大的特色在於:一、機械化,二、使用許多農業化學物質,三、生物科技的應用,四、企業和國際化。對於未來的發展,應考慮理想的發展方向,即顧慮到生態經濟、社會文化責任信賴的問題。

針對未來發展方向,吳教授說,有機農業是最好的出路。有機農業除了對當地生態系影響較小之外。根據研究與數據指出,在此耕作方式之下的產量,並不輸以往傳統的耕作方式,甚至在乾旱地區,產量是以往慣性的1.8倍,且作物中的營養價值也較高。使用有機農業耕作的另一優點則是能有效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根據2014年一篇報導,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是520億噸,但如果使用有機農業法,2020年時,全球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將會是411億噸,能夠有效地控制。

發展永續的健康新生態系統

吳教授最後指出,要解決農業發展問題的措施,就是發展有機農業,有機農業指的就是永續的、生態的、健康的、安全的、可以維持土壤生態系統以及人類健康的新生態系統。要達到這樣的效果,依靠的是生態過程、生物多樣性、適合當地環境及條件的自然循環系統。

對地球負責任的具體展現

針對中國農業發展,吳教授總結以下幾點:

有機農業非常重要。有機農業是真正的永續農業,它推行綠色生產,增強農業科技持續發展能力。

有機農業符合世界發展潮流的新產業、新產銷鏈。

壯大新產業、新業態,拓展農業產業的價值鏈。

強化科技創新驅動,引領現代農業加快發展,有機農業是持續性的科技,而且是具有創新思維的貢獻,絕不是一成不變地使用老祖宗留下來的方法。

補齊農業農村的短板,夯實農村發展基礎,有機農業需要整體的農村建設,甚至於全國共同的配合,要在一個地方推展生態農業,真正做的好就是有機農業。

加強農村改革力度,啟動農村發展動力。有機農業是文明進步的表現,它是對地球負責任的一種態度的具體展現。

* 英語發音、中文字幕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