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創創中心三週年凝聚新創社群有成 續推加速器輔導制度

更新日期:106年6月29日

圖1:臺大創創中心經營臺大車庫至今,輔導超過100個新創團隊,接觸400個以上年輕創業青年。2017年會內容豐富,共有11隊台大新創團隊Demo展示圖2:臺大創創中心三週年,校內外貴賓齊聚年會。左起:臺大電資學院陳銘憲院長、臺大管理學院郭瑞祥院長、臺大社科學院蘇國賢院長、臺大創創中心李吉仁主任、立法委員余宛如女士、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鄭涵睿執行長、訊連科技黃肇雄董事長。

臺大創創中心經營臺大車庫至今,輔導超過100個新創團隊,接觸400個以上年輕創業青年。2017年會內容豐富,共有11隊台大新創團隊Demo展示

臺大創創中心三週年,校內外貴賓齊聚年會。左起:臺大電資學院陳銘憲院長、臺大管理學院郭瑞祥院長、臺大社科學院蘇國賢院長、臺大創創中心李吉仁主任、立法委員余宛如女士、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鄭涵睿執行長、訊連科技黃肇雄董事長。

臺大創創中心三週年凝聚新創社群有成 續推加速器輔導制度,余宛如、鄭涵睿、顔君庭與11組臺大新創團隊分享青年創業展現豐沛能量。

校園蘊含年輕創意及技術科研能量,如何轉化為更富影響力的新創事業,成為改變臺灣產業環境的契機?6月7日臺大創創中心舉辦三週年年會,邀請11組臺大新創團隊Demo產品,並邀請立法委員余宛如、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鄭涵睿、Pinkoi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顔君庭等傑出創業校友返校演講。近兩年分別獲選《富比世》雜誌「30 Under 30 Asia」的臺大車庫創業校友張希慈、柯軒恩亦登台分享經驗,展現青創世代能量與觀點。臺大創意創業中心主任暨國企系教授李吉仁表示:「我們希望做到的事情有三,一是希望在校內推動創業相關的倡議,二是整合校園內外部的創業資源,最後是期許盡一切能力幫助創業團隊得到銜接資源,建構完整的新創生態圈。」

創創中心期待打造獨特資源平台

串聯新創社群與臺大校友

臺大推動創新創業不遺餘力,臺大創意創業中心(2014年成立)接續營運校園孵化器臺大車庫,至今培育逾100個新創團隊。臺大車庫除了提供工作空間之外,更積極串連產業界與創業校友力量,臺大車庫總監柳育德表示,創創中心以進駐新創團隊的多元需求為基礎,串連了超過150名以上的熱心業師與校友,願意從產業背景或自身創業經驗,為新創團隊提供一對一的諮詢、人脈協助,甚至潛在投資機會。李吉仁教授最後引用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於哈佛大學的畢業演講詞:「沒有人在開始時便知道該怎麼做,你所需要的,只是開始做。」鼓勵年輕創業家持續突破,保留初心、讓創業動能起飛。

本次年會特別邀請三位傑出的創業校友針對大環境、人才、新創影響力提出討論。生態綠創辦人余宛如(現任立法委員)向新創團隊分享臺灣的新創環境發展與公部門推動經驗,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鄭涵睿則以綠藤的成長為例,分享「讓人才發芽的3個學習」。包含新創公司應以專業經驗、人脈、價值觀等挑選共同創辦人,以及新創公司面臨成長時,應如何透過有競爭力與願景的方式招募人才,打造出高員工參與度的公司,「當你與你的夥伴越接近的時候,你就越容易往前。」而在2015年拿到紅杉資本900萬美元(2.97億台幣)的Pinkoi,致力開拓國際市場,共同創辦人顏君庭除了分享最初面對國際市場的徬徨與未知,更提到他如何看待創業的意義:「創業本質是看見問題、解決問題、進而承擔責任。我們的理念就是幫助設計師,成功成為他們最可靠的夥伴。」Pinkoi目前是亞洲最大設計品電商平台,維繫一萬多個創作者的生計和家庭,協助他們解決經營上遇到的種種困難。

11隊臺大新創團隊Demo,展現多元性及成長性

本次臺大創創中心年會Demo團隊如下:

INSTO於 2013 成立,是一個 P2P (個人對個人)的分期付款平台。讓使用者透過分期付款直接作商品或服務的買賣,目前辦公室位於美國加州矽谷 San Jose、紐約 New York City 與臺灣臺北市。使用者可直接透過手機 APP 或網站,依照買賣雙方的需求,快速且彈性地自訂客製化的分期付款或定期定額等不同的付款方案。該團隊分期付款服務的特色為:彈性客製化、收付款全自動、帳單完全透明。

官網網址:https://ins.to/tw/

tico是及時通訊服務,透過 tico 的方式,所有人都可以將訊息存放到世界任何角落,讓更重要的提醒或留言可以被放在更好的地點,因此讓訊息擁有比以往更好的被讀取時機。tico 已在全球五大洲二十五座不同的城市裡,獲得超過 1500位使用者,舉凡東亞、澳洲、西歐、北歐與北美地區。初試啼聲的tico目前已經有了不錯成績,未來繼續朝向世界級通訊服務邁進。

官網網址:http://www.tico.tips

OysterX團隊努力的打造最好用的旅遊記錄APP,三位共同創辦擁有豐富的APP開發和網路業工作經驗,並且旅行累積超過50個國家,在旅遊過程中因為尋找不到滿意的旅遊紀錄工具,因此打造了OysterX,希望透過產品的服務幫助每位旅人更簡單地保存及分享自己的旅行回憶,完整呈現旅行的過程,即使不是專業的旅行部落客,也都能輕鬆地擁有精彩且便於分享的旅行回憶錄。

官網網址:https://www.oysterx.bar/

GoodJob透明資訊求職平台是由一群工程師、設計師、廣告行銷人以及法律人所組成的堅強團隊,旨在於促進工作資訊透明化,讓我們在求職時能擁有更完整的資訊,進而做出更好的選擇。GoodJob首先發起【工時透明化運動】,首創臺灣第一個以分享工時為主的網站,讓臺灣高工時處境被看見。而現在,已加入薪資資訊,下一步則會擴展到工作的各個面向,讓臺灣的求職者可以擁有更完整的資訊,進而找到一份好工作!

官網網址:https://www.goodjob.life/

維諾股份有限公司在就醫環境觀察到,人們陪著家人在醫院候診時,總深怕有病人咳嗽把流感傳染給親人。我們都期望醫護人員能對出現發燒症狀的患者採取措施,醫護人員也希望遵循感染控制SOP,主動將患者隔離,然而醫院體制往往人力吃緊,他們無法帶著耳溫槍去量測每一位候診中的病患,家屬也因焦慮擔心而感到不諒解。因此,維諾希望能過IoT與數據分析技術,建構一套主動式發燒預警決策系統,協助院方,也讓民眾能安心。

盧貝思紅外線全自動烘豆機,經營與研發團隊來自臺大物理所博士、清大機械、清大資工與交大管科等背景,由一群熱愛精品咖啡的年輕人創立。隨著第三波咖啡浪潮,消費者開始追求精品咖啡的細緻原味,但因現行精品咖啡烘焙設備多為純手動設計,容易發生控制不精確,烘焙成果不理想的問題,且十分耗費時間成本。因此盧貝思希望透過創新的技術來優化烘焙流程,讓烘焙師能以精準的操控性能,在舒適的烘豆環境創造更多獨特的手法,並重現風味讓更多人都能享受。

粉專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rubassetaiwan/

Commuter Co. Ltd.簡單來說就是「網路版的單車 IKEA」。「網路版」指的是創新單車零售模式、O2O 軟硬整合模式。「IKEA」指的是 DIY自助組裝、平價美學定位的產品、品牌生活理念。Commuter把單車模組化、零件極簡化,讓一般人都能輕鬆線上客製自己理想的都市單車,然後將零組件直接宅配到府,讓顧客像IKEA傢俱一樣DIY組裝,後續更能像樂高一樣DIY拆裝、客製、升級、維修自己的單車。 Commuter的目標,是用美學和科技,重新設計都市單車生活。

官網網址:http://www.collegebike.tw/

PicSee皮克看見是專為社群行銷的優化工具,從分享連結的圖片、標題協助編輯者優化貼文。平均提升貼文1.5倍的「讚」數。服務上線一年半累積超過超過7億次轉址,並以每月40%的速度持續成長。使用的官方粉絲頁包括里約奧運、華納/環球/索尼/相信音樂、周杰倫、蔡阿嘎、這群人...等等。

官網網址:https://picsee.co/

PXTag皮可貼團隊的願景,是利用科技彌平社會因資訊不平等而產生的差距。由Jerry、Johnny、Abear 三位共同創辦人組成 PXTag,分別負責行銷、軟體開發和 UI/UX 產品體驗等,小而精實的團隊、橫向學習與幫助是團隊進步的基礎動能。PXTag 由成員 Johnny 過往攝影經歷出發,整理攝影工作者遇到的痛點,並由不斷的訪談修正,凝煉出核心要點:攝影最終都希望讓作品被認同、 被發現。團隊運用圖像辨識系統生成最快速精準的Hashtag,並在Instagram分享,讓攝影者的作品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

官網網址:http://www.pxtag.org

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是由一群喜歡故事的人成立的,目標是透過有趣的、有創意的方式,結合新媒體的運用,讓歷史走進日常生活之中,提供適合所有人閱讀、且值得信賴的知識。我們希望和讀者一起,帶著具有歷史縱深的眼光,重新認識這個世界。「故事」不是新聞或時事評論網站,但它也不只有無關緊要的陳年往事。我們認為,當人們的腳步越走越快,社會越是顯得喧囂,我們越需要沉靜下來,回顧這世界變化的軌跡。我們相信思索歷史,不只可以理解過去,也能夠將當下看的更透徹,更能夠開啟對於未來的想像!

官網網址:https://gushi.tw/

麒趣科技 KitchBot創辦人Sam Yang與共同創辦人Casear Chu身為對食物有愛的科技人,有感於烹飪技術之傳承常以控制火候為要件,但礙於火候無法量化,導致烹調結果大不相同,於是KitchBot團隊以研發智能溫控插座為智能廚具的敲門磚,設計專屬APP及食譜,連動可調控的現有鍋具(電鍋、電火鍋、電熱盤…等),精準控制每道菜的時間及溫度,一鍵輕鬆完成一道菜,讓每個人下班後,都能在家中享受美食帶來的愉悅,及暖心的歸屬感。

官網網址:https://blog.kitchbot.com/

【關於臺大創創中心】

臺大創創中心以臺大車庫作為團隊輔導基地,於 2013 年至今提供近 100 個年輕初創團隊進駐。我們提供早期驗證方法與場域引介,協助團隊驗證需求與商業模式有效性,做出真正讓市場與客戶買單的產品。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創業,但每個人都可以思考自己與創 新的距離。在黑客松、臺大創創挑戰賽,你可以發現動手創新只是信念的距離;參觀新創人才媒合會、車庫 Demo Day 則可看見新創團隊的千百種樣貌。當創新走向新創,我們為新創與社會改變提供更多契機。

【關於臺大車庫】

在臺大車庫,有創業構想的年輕團隊可以盡情實踐熱忱。我們提供免費創業空間、並透過專業諮詢和業界資源,協助團隊進行產品驗證與商業模式規劃。

擁有豐富的新創輔導經驗,臺大車庫帶著多元的資源為臺灣新創圈注入一股新的能量。臺大車庫期許成為連接世代與世代之間的橋樑,除了保留原本的孵化器育成服務,這次更新增加了加速器的深化輔導,協助較為成熟的新創團隊對接企業資源。

我們期望能將臺灣新創的技術與創新思維,媒合企業累積的資源與經驗,激發出新的動能,創造新創與企業的雙贏局面。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