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第九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頒獎

更新日期:106年8月21日

圖1:大合照

大合照

臺灣大學數學系今天上午舉行第九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頒獎典禮。丘成桐中學數學獎由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先生贊助,鼓勵中學生從事基礎數學研究,提供金銀牌得主未來就讀大學數學系四年優渥獎學金。

頒獎典禮共頒發金牌獎一名、銀牌獎一名、佳作獎六名以及入選獎三名。由丘成桐院士、臺灣大學張慶瑞代理校長、梁庚辰教授擔任頒獎嘉賓。

得獎名單如下:

金牌獎由國立台中第一高級中學黃維坪同學獲得,作品名稱為:從2D投影建構3D立體策略之探討,由包宏信老師指導。黃同學可獲得證書、獎座及獎金 60,000 元,日後若就讀國內外大學數學系或應用數學系,還可獲得四年總金額 480,000 元的獎學金。指導老師可獲得證書、獎座及獎金 30000 元。

銀牌獎得獎人是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陳宜君同學,作品名稱為:Menger Sponge 的組合與拓樸性質,由楊宗穎老師指導。陳同學可獲得證書、獎座及獎金 40,000 元,日後若就讀國內外大學數學系或應用數學系, 還可獲得四年總金額 240,000 元的獎學金。指導老師可獲得證書、獎座及獎金20,000 元。

佳作獎得獎人為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鄭澈同學及鄭容濤同學、國立花蓮高級中學孫聖晏同學、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顏廷聿同學、國立台南第一高級中學洪苡皓同學、以及國立鹿港高級中學許峻豪同學。得獎同學可獲得證書、獎座及獎金 20,000 元。指導老師可獲得證書、獎座及獎金 10,000 元。

入選決賽之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蔡子暘同學和高雄市立高級中學陳秉嘉同學、劉紀霆同學,可獲得入選獎證書及獎金 5,000 元。

此外同一學校有兩件以上作品獲獎並且其中一件是金牌或銀牌則可獲頒團體獎座。獲獎學校可優先與臺大數學系合作,於學期中安排教授至該校進行數學教學研究之推廣活動。今年北一女中的同學表現優異,獲得團體獎。

對於之後就讀國內數學系或應用數學系之獲獎同學,主辦單位將追蹤其後續發展。並於適當時機安排至國外一流數學系或研究中心進修。丘院士、評審團及指導教授並樂意為表現優異的同學書寫推薦函至國內外大學深造。

競賽過程:

本屆競賽過程十分激烈。今年進入決賽的同學共12位,名單於 5 月 16 日在本獎網站公佈,評審團以最嚴謹的學術標準,不厭其煩的審查機制,給予參賽同學種種提升他們研究水平的實質建議,同學根據評審團的建議繼續研究,改進其成果。於 8 月 2 日舉行第一階段決賽口試,評審團提出更嚴苛的提問,參賽同學可利用時間將作品再做修正,做最後的衝刺。並於隔天8月3日進行第二階段決賽。獲獎的同學們不但是在這兩個半月中獲得了顯著進展,更是在決賽兩天奮鬥不懈,展現了強烈追求完美的決心。其中銀牌獎的陳宜君在最後口試階段關於門格海綿的研究持續有細緻的成果,而引起評審的高度關注。

金牌獎作品簡介:中一中的黃維坪同學研究以2D投影建構3D物體,透過不同方向的投影來重建3D物體,並且討論如何以最少的投影達成重建。對於空間中的3D多面體,黃同學提出一套策略,從各個2D投影一步一步重建3D多面體,不僅呈現三角分割的數學內涵,同時也可能有實用的價值。評審團認為黃維坪同學的作品嚴謹,同時具備數學的美與實用的可能,具有高度的原創性且得到全面的成果,因此決定頒與金牌獎。

更多詳情請見數學獎網頁:http://www.math.ntu.edu.tw/~shing_tung/yau_award/

(文:數學獎召集人陳榮凱)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