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推動國際學院 臺灣優勢與挑戰

更新日期:106年8月21日

圖1:AIT 前處長司徒文於 6/14 受邀至本校演講,並與與會嘉賓合影留念圖2:司徒文分享他對臺灣教育環境的觀察及建議,並強調臺大建置國際學院的必要性圖3:司徒文將以客座教授的身份協助臺大國際學院的推動

AIT 前處長司徒文於 6/14 受邀至本校演講,並與與會嘉賓合影留念

司徒文分享他對臺灣教育環境的觀察及建議,並強調臺大建置國際學院的必要性

司徒文將以客座教授的身份協助臺大國際學院的推動

推動國際學院 司徒文分析臺灣優勢與挑戰 擺脫傳統觀念的束縛

臺大推動國際學院的腳步繼續進行,6月14日臺大舉辦研討會,會議中校方請來美國前駐臺處長司徒文向與會者分享他對臺灣教育環境的觀察及建議,除了本場會議以外,未來他也將以客座教授的身份協助臺大國際學院的推動。司徒文自美國在臺協會工作卸任後選擇長期居留臺灣,卸任後他也接下清華大學副校長一職,持續以自身影響力幫助臺灣推動各項國際事務。

吸引外國學生來臺交流 臺大國際學院有助提升臺灣能見度

談到臺灣教育應走向國際化及大學應成立國際學院的理由,司徒文表示目前各國學生向外發展留學是國際趨勢,越來越多學生選擇出國唸書,主要理由在於在全球化的時代下,學生有了解國外情勢變化、學習外國文化、了解他國語言的需求,而這樣的需求也顯示在數據上。他指出今年全球有超過五百萬名學生選擇出國唸書,全球留學生人數比起1990年成長了三倍,其中亞洲國家包括中國、印度及南韓為主要留學生來源。根據估算,到了2022年全球將會有七百萬名留學生選擇國外留學,顯見國際移動趨勢。

司徒文在會議中點出臺灣必須吸納國際人才的幾點重要理由,首先臺灣目前正面臨少子化及人才外流危機,若狀況再繼續惡化,將來臺灣將缺乏年輕勞動力支持。此外由於臺灣先天在政治上遭到國際孤立,更需要積極透過民間交流找到出路,也因此臺灣如何打造適合的教育及工作環境以吸引國際人才,成了勢在必行的工作。而臺大國際學院從博雅教育融合專業教育的理念出發,強調溝通能力、解決問題、團隊合作及邏輯思考的重要性,他認為藉由國際學院的訓練,能夠培養臺灣學生成為臺灣所需要的人才。

「臺大不僅有好的教育資源,也有好的國際聲譽。」司徒文表示臺大不論在地理位置或是學術排名都是國內最好的,不少知名政治人物及企業家都畢業於此。此外臺大學系領域多元,由臺大來推動國際學院更容易吸引外國學生。他認為成立國際學院不僅能增加臺大的QS世界大學排名,也能增加臺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

臺灣多元文化、友善環境成吸引外國人才優勢

司徒文認為臺灣環境本身就具有吸引留學生的條件,「臺灣時常太過低估自己在國際上的重要性。」他表示首先臺灣不論是在人口或土地大小上都不算是小國,而從經濟面向上來看,2016到2017世界經濟論壇將臺灣競爭力列為第十四名,世界銀行2017年經商環境報告則將臺灣列為全球第十一名,臺灣2016年與美國的貿易緊密度排名更是擠進第十名,顯見臺灣在國際間的競爭力。

以生活環境而言,臺灣對於外國人也具有吸引力。從數據上來看,根據2017年美國自由之家年度報告,臺灣自由度名列亞洲第二僅次於日本,全球最大旅外人士網站《InterNations》今年更將臺灣列為對外國人士最友善國家的第一名。

不少外國人因為生活環境因素選擇來到臺灣,他以美國外交官為例,許多想學中文的外交官仍會選擇前往臺灣而非中國大陸,原因在於多數外交官希望可以接觸到不同於中國大陸、民主制度下的中華文化。此外臺灣的生活環境對他們也很有吸引力,他表示這些外交官大多年紀輕有小孩,因此他們更傾向於選擇住在臺灣,主要原因就在於喜歡臺灣的生活環境,例如健保制度及友善的人民等。

除了經濟及生活環境的吸引力,司徒文認為不論是從家庭、教育、勤勞、尊重傳統等角度,臺灣都體現了中華文化最好的一面。除了中華文化以外,在臺灣也能體驗到各種多元文化。目前有許多外國人選擇長期居住臺灣,臺灣也因為社會及歷史因素而歷經日本、荷蘭、原住民、客家、東南亞等不同文化的洗禮,因此臺灣可說是一個具有多元文化的國家。而在教育環境部分,先前臺北曾被列為全球最適合學生居住就學的城市之一,在一百個城市當中排名第二十一名,當中評比項目包括好的教育品質、安全的生活環境及合理的學費標準,顯見臺灣十分適合留學生。

獎學金、語言、工作機會成外國學生留學關鍵考量

雖然臺灣環境對外國人來說具有吸引力,然而目前臺灣在吸引外國人才上也面臨了幾點挑戰。首先在留學國家的選擇,司徒文表示在亞洲國家當中,留學生主要還是選擇前往中國大陸,自2012年以來中國留學生人數成長了百分之三十五,目前則大約有四十四萬名留學生在中國大陸念書,成長幅度比其他任何亞洲國家都來得高。他提到留學生前往中國大陸的原因之一在於政府提供外國學生獎學金,雖然留學生在中國大陸唸書大多自費,然而外國學生獎學金的名額卻也逐年成長。

根據先前英國留學專家的研究,政府如何能夠幫助大學吸引外國人才,研究顯示簽證取得的成本及困難度是留學生考慮的主要因素。除了簽證,學費、教育品質、環境安全及語言也被納入考慮。在語言部分,數據指出多數留學生會選擇英語系國家作為留學地,也因此目前國際上許多大學都紛紛提供英語課程吸引國際學生。在亞洲國家中,中國大陸、馬來西亞、臺灣、香港及日本是提供英語課程最多的前五名國家。

除了語言之外,多數留學生也認為畢業後能否留在當地工作也很重要。以日本為例,司徒文表示許多留學生因為日本工作機會多而前往日本留學,他認識的其中一位博士生,還在日本讀書時就已經在當地找到工作。雖然前往日本留學有日語語言門檻,然而日本留學生人數卻仍然持續成長,主要原因正是日本提供更多就業及打工機會給外國學生,因此他認為臺灣政府若想吸引外國人才,也應學習日本,開放工作機會給外國人。

談到招收國際留學生的正面效應,他表示促進臺灣與其他國家的教育交流不僅有短期的獲益,更重要的是從長期而言,國際學生來臺能深化臺灣與其他國家人民的關係。他進一步表示,臺灣應特別鎖定那些希望成為貿易夥伴,或強化友好關係的亞洲及歐洲國家作為招生對象。司徒文認為除了國際間幾大留學生來源國以外,美國、以色列、東南亞國家等也可納入臺大的招生目標。他表示,藉由強化與不同國家的教育交流可以讓外國人更加了解臺灣,進而願意與臺灣建立貿易連結,減少臺灣在貿易上過度依賴中國大陸的現象。「當國際學生來臺了解臺灣並愛上臺灣後,這群人將會是臺灣最好的發言人。」他說道。

整場會議中司徒文不斷強調推動國際學院的必要性,而他也認為現在是推動國際學院最好的時機,「我認為臺灣大學有能力面對這些挑戰。」而具有豐富國際經驗的司徒文接下臺大客座教授一職,相信不論是對於國際學院的規劃,或是未來臺灣教育在國際上能見度的提升都會有所助益。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