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生命科學院
結合基礎與應用創新植物生技

更新日期:106年9月25日

圖1:植科所特色課程報導圖2:植科所特色課程報導

植科所特色課程報導

植科所特色課程報導

結合基礎與應用,創新植物生技

植物科學研究所的課程目標為養成堅實基礎的植物科學家,具有深厚的理論科學邏輯推理能力,兼有熟練的實證操作技能,使得本所在學生理論與實作同步養成,並能於將來輕易銜接科研和產業雙面向。本所自許成為培養植物科學研究人才的搖籃,從基礎課程開始,與本校生物技術研究中心、本院生命科學系、生化科技系共同開設學士班課程。其中普通生物學、普通植物學為全校性共通的基礎課程,使得有志於生物學研究領域的學子,獲得完備的基本知能。

由於本所無開設學士班,在基礎的科學訓練以後,本所致力鼓勵學士班學生進一步了解植物科學的研究範疇,除了傳統學理成分較重的分子生物學、生物化學、蛋白質體學、植物生理學以外,本所師資開設 「植物科學最新趨勢」,並於 106 學年度重新設計課程內容。從科研人員的角度切入當今植物科學研究的重要領域以及遭遇的問題,舉凡農科新向、醫藥需求、環境變遷,以科研人員第一手觀察經驗,每年更新提供兩年以內的科學脈動新知。並增添參訪行程、動手實作,吸引高年級學生了解並熱切投身於植物科學研究。

「植物生長與發育學」課程主要讓學生瞭解植物生長的過程,以及如何受到環境因子和植物本身內在因子互動的分子機制的探討,訓練學生在植物生長學理機制的討論,進而講授如何利用現今植物生物科技,包括分子生物學、遺傳學,改造植物的生長過程與代謝成分,符合人類的需求和農業永續經營的目標,期望學生將來能夠學以致用,在農業生技方面有所突破與貢獻。

「植物表觀遺傳學專題」 研究基因選擇性轉錄表達,以及轉錄後的調控,是目前全校唯一針對該領域開設的課程,在有分子生物學基礎知識的條件下,課程先簡述表觀遺傳的調控機制,再由授課教師依學生自主興趣,分配選讀科技期刊文章,於課堂由學生進行導讀報告與討論。該課程視為研究導向的能力養成,使得修課的同學熟悉科學家討論的模式,並評論已發表成果的不足之處,期望發現新的研究亮點。

「植物賀爾蒙分析」課程討論植物荷爾蒙如何能影響植物的生長與發育,目前已知的植物荷爾蒙有十種之多,甚至有如 RALF (rapid alkalinization factor) 這類近期發表的 peptide hormone。植物荷爾蒙在植物體內的濃度非常低,測定它們的濃度考驗著研究者的樣品處理技能,本課程為一實驗導向課程,使學生瞭解化學萃取的方法和原理,進行儀器操作與分析。藉由實驗課程精心的安排,讓學生有機會學習如何純化分析植物荷爾蒙。同時本課程不以口試或筆試評分,直接以學生測試數據及分析討論的報告為評分依據,視其廣度與深度評分,較貼近真實科研或產業發展模式。

「光合作用與光植物生理學」因為光合作用為植物界重要的生化反應,本課程進階討論光合作用的調控點與機制,瞭解此一支撐生物圈能量供應的重要作用,探討光合作用效率與產量調控。此外,本課程亦使得學生瞭解光生物學,習得光訊息傳遞相關知識。內容涵蓋光合作用的光反應、光敏素及藍光的訊息傳遞,如何影響植物體各種生理表現,期能讓學生瞭解並且掌控植物如何利用光能的效率,增加農作物的生產。

因此,植物科學研究所期能訓練學生具備植物科學的學理基礎,並且有從事植物科學研究的能力,結合基礎與研究的訓練,成為植物科學與農業生技的人才。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