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IC Summer Camp 帶領學員進入IC領域的殿堂

更新日期:106年10月2日

圖1:全體學員大合照圖2:主題演講: 講者聯發科技-梁伯嵩處長(右三),聯詠科技-梁仁尉副處長 (右四)。圖3:實驗室攤位巡禮圖4:揚智科技公司參訪圖5:電子所教授論壇:闕志達教授(左一)、吳安宇所長(左二)、主辦人ICS組(Integrated Circuits & Systems)召集人-楊家驤教授(右一)圖6:電子所教授論壇:闕志達教授(左一)、吳安宇所長(左二)、主辦人ICS組(Integrated Circuits & Systems)召集人-楊家驤教授(右一)
                      廠商時間(矽創電子):講者-王信中經理 (右一)、周德雲發言人 (左三)
                    圖7:頒發結業證書

全體學員大合照

主題演講: 講者聯發科技-梁伯嵩處長(右三),聯詠科技-梁仁尉副處長 (右四)。

實驗室攤位巡禮

揚智科技公司參訪

電子所教授論壇:闕志達教授(左一)、吳安宇所長(左二)、主辦人ICS組(Integrated Circuits & Systems)召集人-楊家驤教授(右一)

電子所教授論壇:闕志達教授(左一)、吳安宇所長(左二)、主辦人ICS組(Integrated Circuits & Systems)召集人-楊家驤教授(右一) 廠商時間(矽創電子):講者-王信中經理 (右一)、周德雲發言人 (左三)

頒發結業證書

國立臺灣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於今(106)年8月17日至18日假博理館201室首次舉辦「2017 IC Summer Camp」兩天一夜夏令營活動,活動內容包括:主題演講、臺大電子所ICS組介紹、及企業參訪三大主軸。

積體電路與系統(ICS)的研究方向包括了多媒體系統晶片、通訊系統晶片、生醫系統晶片、以及數位/類比/混合/射頻電路的各式應用。國立臺灣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ICS組共有十八間實驗室進行不同領域之研究與發展。希望藉由此活動,以輕鬆活潑的方式讓大學部同學更加了解ICS組的研究領域及現在高科技公司的走向。本次活動首次舉辦報名人數相當踴躍,共有來自20所學校93位同學報名參加,經審查後最終錄取60人。

活動第一天早上開幕由電子所吳安宇所長開場,歡迎各位大三大四的學員們來到2017 IC Summer Camp,希望可以在未來的這兩天內,能夠對數位及類比電路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與了解,也期許活動圓滿成功。緊接著,本次活動邀請聯發科技梁伯嵩處長與聯詠科技梁仁尉副處長進行主題演講,兩位講者撇開了艱澀的學術用語,以自身的經歷,分享了求學時期的心路歷程以及對於創業的想法。梁伯嵩處長認為學生時代很珍貴,出社會之後,再也不會有這麼多時間可以充實自己了,他勉勵大家汲取知識要如金字塔,有深度也要有廣度,如果廣度夠,累計知識的速率會加速。後來並提醒學員,千萬不要只把知識當作謀生的工具,因而畫地自限,要從中找出興趣才能持久。梁仁尉副處長以自身經驗分享,他記得以前在國外留學時,看到身邊許多成功創業的案例,因此他想把這項風氣帶回臺灣。透過與臺下學員的直接對話,對於現階段只面對眼前學業、還未想到更深遠層面的學員來說,帶來振奮人心的勉勵與提升學員對IC設計產業的興趣。

第一天下午先由闕志達教授就IC技術分工與演進,從日常生活應用到最新發展進行深入淺出的介紹,讓學員們對IC技術的快速進步留下深刻印象。接著是臺大電子所ICS數位組與類比組介紹,由楊家驤教授與林宗賢教授簡介各教授的研究領域與研究成果,學員抱持著殷切的心情認真的聆聽,在老師們風趣又仔細的介紹下,學員們對於臺大電子所ICS組有更深入的認識。ICS組介紹之後,在博理藝廊舉行的實驗室攤位巡禮,由ICS組各實驗室學長姐,針對實驗室的研究做詳細講解,配合闖關小遊戲與益智問答,學員對於各實驗室有更近一步的了解,提供學員一個直接、面對面接觸及詢問各實驗室的機會。

活動稍晚,邀請到六位優秀的電子所學長姐與學員共進晚餐,有的學長分享進入職場後的工作狀況,以及如何運用所學,有的學長姐分享在學校做研究的心路歷程。趙之昊學長鼓勵大家要多珍惜在學校的時光,把握機會盡情地探索你有興趣的領域或事物。何丞諺學長則分享了IC design人職場的三維度:拿出專業(深度),觀察企業產品規劃策略(廣度)去決定未來職場生涯方向(長遠規劃),相信對學員在未來做工作選擇的時候有所幫助。分享之後透過面對面交流與討論,讓臺下的各位學員一窺臺大電子所畢業後可能的生涯發展與規畫。

活動第二天上午安排了揚智科技企業參訪,揚智科技黃學偉總經理勉勵學員要做「沒有人」,意思是要做越少人做的事情或工作越好,附加價值才會高且不容易被人取代。接著由揚智科技三位年輕的工程師,以平易近人的口吻,分別為各位學員簡單介紹數位和類比電路領域在職場上負責的工作事項,並且以有趣的情境展示了公司的數位機上盒產品。接著由公司的專業人員,以小組帶隊方式進行各部門解說介紹,同時也參觀了公司的工作環境、量測實驗室以及休閒設施,讓尚未進入職場的學員大開眼界。學員透過參訪過程吸取寶貴的業界經驗,收穫豐富。

第二天活動下午,電子所多位教授齊聚一堂,讓學員能與教授近距離交流,當中有學員提問到在臺大電子所是否難進入就讀,吳安宇所長回應說,以往大家都覺得難考,所以堅持到底的人少,但實際上目前備取人數不少,鼓勵同學仍以臺大電子所為目標;而也有學員提到與中國競爭下臺灣的優勢在哪,闕志達教授回應說臺灣的學生也很優秀,應勇於面對挑戰;而有些學員也提問到就讀博士班需要什麼樣的資質,劉宗德教授則回應說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十分重要,需要像練功一樣一級一級往上爬。透過這場學生與教授們之間的對話,不只解答了許多學員的疑惑,也拉近了與教授們的距離;在場的陳中平教授、陳信樹教授、盧奕璋教授亦協助解答學生相關疑問與分享自己人生經驗。活動尾末,來自矽創電子的王信中學長也畢業於臺大電子所,與同學分享人生體悟同時介紹矽創在產業界的發展狀態,相信帶給學員更多選擇的可能性。

本次活動圓滿落幕,學員們透過兩天一夜夏令營的活動獲益匪淺,不僅對於IC產業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對於臺大電子所ICS組也有進一分的認識。

活動網頁:https://ics-camp-2017.appspot.com/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