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文學院特色課程報導:外語課程

更新日期:106年10月31日

圖1:2013年外文系舉辦「俄劇之夜」教學活動,讓學生透過戲劇的方式更熟悉俄語和斯拉夫文化。圖2:本校馬里奧老師於共同102教室教授西班牙文一課程。馬老師教學認真,同學皆專心聽講。圖3:本校張雯媛老師於普通304教室教授西班牙文二課程,課程內容活潑有趣、深入淺出。圖4:2013年外文系舉辦「俄劇之夜」教學活動,讓學生透過戲劇的方式更熟悉俄語和斯拉夫文化。

2013年外文系舉辦「俄劇之夜」教學活動,讓學生透過戲劇的方式更熟悉俄語和斯拉夫文化。

本校馬里奧老師於共同102教室教授西班牙文一課程。馬老師教學認真,同學皆專心聽講。

本校張雯媛老師於普通304教室教授西班牙文二課程,課程內容活潑有趣、深入淺出。

2013年外文系舉辦「俄劇之夜」教學活動,讓學生透過戲劇的方式更熟悉俄語和斯拉夫文化。

104年12月文學院多元人文學特色課程的介紹中,對文學院豐富多元的課程有整體概括性的描寫,其中也對中文系、哲學系、人類學系、圖書資訊管理系等做重點式深入的分析。此次的報導,則聚焦於由外文系、日文系及外語教學與資源中心(簡稱外教中心)主要負責辦理,對全校學生開設的外語課程。

以106學年第一學期為例,對臺大全體學生開放的外語課程,除了英文外,共計24個語種。以地域位置可分為歐洲(法文、德文、西班牙文、俄文、義大利文、葡萄牙文、荷蘭文、捷克文、拉丁文、古希臘文等)及亞洲(日文、韓文、印尼文、菲律賓文、馬來文、泰文、越南文、土耳其文、阿拉伯文、蒙文、藏文、滿文、梵文等)。近年來也曾經開設希伯來文課程等。在語種與地域分佈來說,可謂全國之冠。也是文學院多元性深耕發展的最佳代表與發展指標。

茲因為由外文系負責的「大一英文」課程,現屬於共同教育的範疇,此次報導則選擇聚焦於英文之外的外語相關課程。以下先介紹以外教中心所開設的英語相關與亞洲語言相關課程。前者包括兩大項目,一是配合本校英語畢業門檻開設的「進階英語」系列一與二。學生在修課前,依照標準化測驗之成績分班,編入不同難度之綜合班或聽力班。授課內容為一般性英語、學術英語、批判性思考之聽說讀訓練。近三年課程開始加入更多口語表達之學習內容,授課教師依學生能力設計英語自我介紹、英語簡報,或「任務導向學習(task-based learning)」之小組報告,以此培養學生自主學習之能力與習慣,成為更高階之英語使用者。二是英語線上課程。針對大學部方面設置有「高階英語一」、「高階英語二」、「醫學英語」、「科技英語」四門線上課程。「高階英語一」、「高階英語二」係為「免修大一英文」學生提供英語持續精進的學習管道。此外,「醫學英語」及「科技英語」則為免修大一英文或修畢大一英文之學生所開設。兩門課程以專業領域為主題範圍,納入專業領域中各大主題常用之英語詞彙與實用情境為主要學習內容。中心為鼓勵學生積極利用資源,建構更完整的自主學習模式,學生在修課期間參與中心舉辦的「英語說說角」(English Corner)團體學習活動,即能獲得額外加分。

另外,針對臺大研究生開設七門英語線上課程:「研究生線上英文一」〜「研究生線上英文四」,其中「研究生線上英文四」分為「研究生線上英文四(進階閱讀策略與應用)」、「研究生線上英文四(人文社科)」、「研究生線上英文四(科技與醫學)」、「研究生線上英文四(經濟與商業)」,可依興趣與專業需要選讀。

在亞洲語言課程方面,由日文系開設「日文上/下」、「日文一」、「日文二」、「日文三」等各級日文課程,供日文系以外之全校學生選修,近年來每年修課人數約為臺大在學人數的十分之一。課程目標為培養具備日文聽說讀寫能力之人才,除了平日豐富多元的教學外,期末亦舉行統一之測驗活動測試學生讀、聽及口說能力。期許學生具備足以溝通應用的日文能力後,對日本以及東亞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增進國際與多元文化視野,並且能因此引發興趣,終身學習不輟。

有關其他亞洲語言的課程,臺大文學院在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之前,便已經開設韓語及東南亞語課程。外教中心自106學年開始承辦原由日文系開設之「韓文一」、「韓文二」、「菲律賓文一」、「印尼文一」、「印尼文二」、「馬來文一」、「泰文一」、「泰文二」、「泰文三」、「越南文一」、「越南文二」,共11門課程。授課教師皆為各語種之母語人士,提供豐富的文化與語言教學內容。

其次,日文系與外文系除了為本系學生提供循序漸進、多元紮實的外國語言與文學文化的課程,也為全校同學開設高階的語言與文化整合性學程,培養學生整體宏觀的語言實力與文化涵養。例如日文系開設的「日本研究學分學程」,以今年為例,包括 「1980年代之後的日本經濟與經濟政策」、「時勢日本經濟與台日關係」兩個與政經、社會相關的課程。外文系也與歷史學系、哲學系、戲劇學系、音樂學研究所、法律學院、社會科學院相關科系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聯合開設「歐洲暨歐盟研究學程」,分為歐語課程及專業課程兩大項目。

更重要的是,近幾年來由於教務處大力推動各系所開設跨領域專長的相關課程,外文系自106學年度起,設立兩個歐語跨領域專長,「德語語言與文化跨域專長」與「西班牙語言與文化跨域專長」。近年來仍持續籌劃推出其他歐語相關跨領域專長的課程。旨在培養具有高階德語與西語能力且具深度人文素養之德語與西班牙文學、文化跨領域專才。課程設計以外文系語言課程為基礎,訓練同學的高階德語及西語聽、說、讀、寫、譯之能力,結合文學院相關文學、文化核心專業課程,培養學生專精的領域知識,加強德語系與西語系國家相關人文知識,以提供學生把「高階德語、西語能力」與「領域知識」結合應用的機會與視野,培養未來的德語與西語文學、文化專業人才。跨域課程打破學系界限,鼓勵學生採主題式、跨學科、多元化的方式學習德語與西語相關議題。透過此架構的訓練,盼學生不只擁有高階德語與西語能力,更具備深厚歐洲文化基底,足以於面對瞬息萬變的歐洲社經狀況時,成為具有競爭力的專業人才。

外語的習得,對於基本人文素養的陶冶,向來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外國語文對於延伸橫向與縱向歷史知識的脈絡,開拓國際局勢的視野,擴大專精事業的地域、展延人脈關係來說,都是紮根與開展的重要基石。世界局勢的瞬息萬變,除了訓練學生對英文有更專精的實力與運用之外,我們更提供多元化的課程組合,讓臺大學生得以選擇並充實第二外語的能力,學習掌握相關的地域文化、歷史、社會的知識與訊息,如此才能因應、並且進而領導並創造時代的新潮流。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