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本校張耀文、莊東漢、謝清河教授榮獲2017年東元獎

更新日期:106年12月5日

圖1:東元獎頒獎典禮
                      圖片來源:東元文教基金會提供
                    圖2:張耀文教授東元獎頒獎致詞
                      圖片來源:東元文教基金會提供
                    圖3:張耀文教授
                      圖片來源:東元文教基金會提供
                    圖4:張耀文教授與學生合影
                      圖片來源:東元文教基金會提供
                    圖5:張耀文教授與學生合影
                      圖片來源:東元文教基金會提供
                    圖6:張教授曾獲得四十餘個重要的國際學術獎項
                      圖片來源:東元文教基金會提供
                    圖7:莊東漢教授
                      圖片來源:莊東漢教授
                    圖8:莊東漢教授指導學生進行銀合金銲線離子遷移抑制研究
                      圖片來源:莊東漢教授
                    圖9:莊東漢教授與學生討論銀合金打線接合電子封裝產品動態疲勞可靠度試驗
                      圖片來源:莊東漢教授
                    圖10:謝清河教授
                      圖片來源:謝清河教授提供

東元獎頒獎典禮 圖片來源:東元文教基金會提供

張耀文教授東元獎頒獎致詞 圖片來源:東元文教基金會提供

張耀文教授 圖片來源:東元文教基金會提供

張耀文教授與學生合影 圖片來源:東元文教基金會提供

張耀文教授與學生合影 圖片來源:東元文教基金會提供

張教授曾獲得四十餘個重要的國際學術獎項 圖片來源:東元文教基金會提供

莊東漢教授 圖片來源:莊東漢教授

莊東漢教授指導學生進行銀合金銲線離子遷移抑制研究 圖片來源:莊東漢教授

莊東漢教授與學生討論銀合金打線接合電子封裝產品動態疲勞可靠度試驗 圖片來源:莊東漢教授

謝清河教授 圖片來源:謝清河教授提供

東元集團以「培育科技人才,提倡前瞻思想,促進社會進步」為宗旨,捐助設立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邀請關心社會發展的專業人士組成董事會,並於1993年成立之初,即設置「東元科技獎」,希望獎勵對臺灣科技研發有特殊貢獻的人士,喚起社會各界重視科技創新之於社會國家發展的重要性,該獎於第十一屆正式更名為「東元獎」。本校今年有電機系和電子所張耀文特聘教授、材料系莊東漢特聘教授及中研院生醫所與臺大基因體暨蛋白體醫學研究所合聘謝清河教授獲獎。張耀文教授今年獲得東元獎之電機 /資訊 /通訊科技類,莊東漢教授榮獲化工/材料科技類,謝清河教授榮獲生醫/農業科技類。

張耀文教授以致力於電子設計自動化(EDA)及可製造性設計,成果 NTUplace4 獲得EDA 三大國際競賽冠軍,並發展出最佳平面規劃方法,且被廣泛應用於相關設計工具而獲獎。

張教授的研究早已深深地影響電子設計自動化領域的發展。他二十年來的頂尖國際會議 DAC / ICCAD 論文和 EDA (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 競賽獲獎總數皆名列全球第一,研究被廣泛應用到業界,也被電機資訊最知名的國際媒體 EE Times報導多達十餘次,被該媒體稱為是「電子設計自動化的微電子先鋒 (a microelectronics pioneer in EDA)」(2013年) 和「地表上最好和最聰明的工程團隊 (The Best and Brightest Worldwide: The best engineering minds on the planet...)」(2015年)。

莊東漢教授此次獲獎的主要研究亮點是針對IC及LED封裝打線接合,開發出一種創新的銀合金線,除了合金組成的最佳化,更經由特殊的抽線及退火製程,在晶粒結構內導入大量低界面能的退火孿晶,使線材具有極佳的機械性質與熱穩定性,卻不會過度影響銀的高導電性,這種銀合金線的價格大約只有傳統金線的20%,但是在打線接合作業性及封裝產品可靠度幾乎和金線一樣,性能更遠超過幾年前封裝產業推出的鍍鈀銅線,已逐漸成為市場主流,不僅扭轉了過去數十年國內封裝產業所使用的金屬線材完全被幾個國際大廠壟斷的局面,更填補了我們的一個產業缺口。

謝清河教授則以致力於心肌血管再生研究,整合生物、醫學與工程等領域,運用幹細胞探討心肌修復的分子機制,再用奈米科技促進心肌及血管新生研究而得獎。謝醫師堅持社會責任,有兩個心願。第一個心願是打造可以加值臺灣的「前瞻心血管再生醫療技術與亞太心血管旗艦治療中心」。根據他發展而成的醫療技術,心肌梗塞患者只要在四天之內接受治療,即可能有較好的癒後。第二個心願是,能夠成功利用 iPSC幹細胞技術,研發出可以代表臺灣國民基因型的心臟組織晶片,讓未來器官移植時不必組織配對,通過晶片測試,即可取代第0期臨床測驗,也可以降低新藥對於心臟帶來的毒性副作用,並發展適合臺灣國民的精準醫療技術。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