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2017小田野計畫一起關心社會關懷人群

更新日期:106年12月27日

圖1:「青年返鄉」近來蔚為風潮,然而返鄉後的遭遇未必如媒體形容的光鮮亮麗,小田野計畫學員報導下的排灣族青年,即面臨了文化斷層和想像落差的難題。
                      圖片來源:王章逸
                    圖2:臺灣的血汗勞動狀況時有所聞,小田野計畫學員揭露了長期受外包業者壓榨的清潔員工困境,詳實記錄他們奮力一搏的自救行動。
                      圖片來源:杜佩佩
                    圖3:彰化王功以漁火節和蚵仔做為觀光賣點、吸引人潮,小田野計畫學員一面分析這場大起大落的榮景,一面針砭地方政府對觀光政策的短視和狹隘。
                      圖片來源:蔡孟儒
                    圖4:小田野計畫工作坊,邀請〈報導者〉新聞團隊擔任講師群,透過兩天課程教授學員關於議題報導的基本架構與技巧。
                      圖片來源:教發中心
                    圖5:小田野計畫學員前往〈報導者〉辦公室,在專業記者的指導下,擬定報導寫作綱要與採訪對象名單。
                      圖片來源:教發中心
                    圖6:經驗豐富的〈報導者〉導師透過分小組討論的方式,給予每位學員個別的寫作建議。
                      圖片來源:教發中心

「青年返鄉」近來蔚為風潮,然而返鄉後的遭遇未必如媒體形容的光鮮亮麗,小田野計畫學員報導下的排灣族青年,即面臨了文化斷層和想像落差的難題。 圖片來源:王章逸

臺灣的血汗勞動狀況時有所聞,小田野計畫學員揭露了長期受外包業者壓榨的清潔員工困境,詳實記錄他們奮力一搏的自救行動。 圖片來源:杜佩佩

彰化王功以漁火節和蚵仔做為觀光賣點、吸引人潮,小田野計畫學員一面分析這場大起大落的榮景,一面針砭地方政府對觀光政策的短視和狹隘。 圖片來源:蔡孟儒

小田野計畫工作坊,邀請〈報導者〉新聞團隊擔任講師群,透過兩天課程教授學員關於議題報導的基本架構與技巧。 圖片來源:教發中心

小田野計畫學員前往〈報導者〉辦公室,在專業記者的指導下,擬定報導寫作綱要與採訪對象名單。 圖片來源:教發中心

經驗豐富的〈報導者〉導師透過分小組討論的方式,給予每位學員個別的寫作建議。 圖片來源:教發中心

今年夏天,臺大〈小田野計畫〉學員走出校園,帶回了精彩的報導。生活周遭是否也有讓你想要關心、瞭解的人事物?臺大教學發展中心執行教育部希望計畫,秉持著扶助弱勢與關懷偏鄉的精神,鼓勵臺大學生踏出校園,實際走訪各個地區、深入接觸不同階層,運用文字與影像記錄對社會、對生活、對人群的想法與關心,因此邀請新媒體《報導者》合作辦理〈小田野計畫〉,吸引許多新聞傳播與社科院同學報名,亦不乏來自醫學院、文學院、理學院、法學院等其他領域的參與者,讓報導呈現出不同的切入視角和分析觀點。

學生們的採訪足跡遍及雙北、桃園、彰化、屏東、澎湖等地,詳實記錄了迫遷戶、底層勞動者、重症病患、街頭無家者等長期遭到忽視的族群,也探討了關於都市更新、土地徵收、文創產業、家庭長照等當前臺灣社會面臨的重大議題。經過〈小田野計畫〉的洗禮,學生對於「報導」這件事也產生深刻的體悟與不同的想像。長期關注道路開發政策的陳子萱同學表示,這次經驗讓他重新思考新聞對於個人及社會的意義與價值;探討都市更新的李若雯同學則反思,該如何讓新聞擺脫同溫層的效應,讓議題觸及更多不同背景的讀者;關心臺灣運動員權益的羅崇綱同學則是更加肯定自己從事新聞工作的理想,寄望未來寫出足以感動他人的作品。

為了與更多人分享學生豐富多元的報導成果,〈小田野計畫〉於12月18日至12月29日在本校博雅教學館辦理成果展,現場並邀請相關非營利組織一同參展,合作單位包含臺灣芒草心協會、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臺灣反迫遷連線、社團法人臺灣巴金森之友協會,展期間亦同步舉辦多場講座交流與校外公益活動,歡迎大家熱情參與。

於此年末感恩時節,〈小田野計畫〉為提醒臺大人在熱心關注社會議題之餘,亦別忘了在校園各角落辛苦付出的人們,特於聖誕週辦理〈函情默默〉校內傳情行動,12/18-12/25 活動期間,凡臺大教職員、學生至「2017小田野計畫成果展」臉書粉絲頁進行留言分享,即可至博雅館中央大廳領取精美卡片一張,寫下感謝的話語送給校內服務人員。

〈小田野計畫〉期盼與臺大人一起用心關懷,深入尋訪,看見那些不曾注意的人事物。

*欲知活動詳情,歡迎上網搜尋「小田野計畫」。

12月下旬,〈小田野計畫〉將於 博雅教學館 辦理成果展,以「關懷」為出發點,呈現學員的報導作品、與非營利組織合作串連、舉辦校內傳情行動。期盼大家一起用心關懷、深入尋訪,看見那不曾注意過的人事物。

12/18-12/29 議題報導成果展

於博雅館一樓中央大廳,展出數篇報導作品,主題涵蓋弱勢族群、偏鄉在地與公共事務。詳情請至https://goo.gl/B87TRK

12/20 〈講座〉我家門前有圳道:公圳人瑞與她的家

新店公圳邊、超過70年的老屋如何淪為政商勾結的犧牲品?

詳情請至https://goo.gl/S2gzQw

12/26 〈講座〉以多元性別觀點看無家者議題

不同生理性別與性傾向的無家者有何困境?讓我們從不同視角來看遊民中的性少數。 詳情請至 https://goo.gl/r8ZMmf

12/28 〈講座〉照顧咖啡館:臺灣家庭長照者的困境與資源

當家人因為照顧失能者而身心俱疲,年輕一輩可以提供什麼協助?又該做好什麼準備? 詳情請至 https://goo.gl/Sv8Zwf

12/18-12/25 〈函情默默〉校內傳情行動

今年聖誕週,藉手繪風卡片寫下心意,搭配精美小禮物,親手送給校園裡默默服務我們的大哥大姐。 詳情請至 https://goo.gl/5h8Ug2

即日起-12/31 〈讓愛喘息〉這次換我照顧你

你家也有長期照顧失能者的辛勞家人嗎?活動期間帶著自己家中的照顧者或被照顧者,一起到師大夜市「極簡咖啡」,即可獲得免費咖啡和招待點心。詳情請至 https://goo.gl/5h8Ug2

歡迎至「2017小田野計畫」 臉書專頁瞭解更多活動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2017%E5%B0%8F%E7%94%B0%E9%87%8E%E8%A8%88%E7%95%AB%E6%88%90%E6%9E%9C%E5%B1%95-1990239517931150/

可直接下載:影片完整檔連結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O2MBztxJqvmgWIL-D4Lf9_6EvD2tonDr

Youtube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ekY8S9xDHo&t=113s

文字/教學發展中心謝佩珊助理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