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化工系吳嘉文教授跨國團隊研究 農業廢棄物回收有用成分

更新日期:107年2月14日

圖1:木質纖維生質物到高值化合物之高效環保轉換技術

木質纖維生質物到高值化合物之高效環保轉換技術

臺灣大學化工系吳嘉文教授與國際研究人員成功研究東南亞農業廢棄物的回收利用方法並從廢物中產生食物和藥物的有用成分。

化工系吳嘉文教授與來自澳大利亞,印度和孟加拉的國際研究人員成功地開發了一種方法,將農業生物質轉化為商業上高價值食品和藥物成分。已知大多數大規模作物會產生大量的非食用生物質,研究利用這些廢物轉化為具有經濟價值的產品將為這些作物增加重要的價值。

新方法(請參考相關連結)比現有的轉換方法“更便宜,更環保,更高效”,因為所使用的催化劑BAILs( Brønsted acidic ionic liquids )是可回收利用的,研究人員使用了來自印度和孟加拉國不同地區的原料生物質,如甘蔗渣,稻殼,麥稈,棉稈,玉米芯和低等級黃麻,並將其轉化為高價值的化學品,如木糖和阿拉伯糖,糠醛和HMF [羥甲基糠醛]。木糖和阿拉伯糖可以使用於食品中,此類甜味劑被認為比傳統糖更健康。糠醛及其衍生物可以作為“殺菌劑,殺蟲劑,藥物和生物塑料,增味劑來使用,此外,糠醛也因其在生物燃料(如生質乙醇和生質柴油)生產中的潛在用途而受到關注。此開發的過程一方面促進了農業廢棄物的減量化和再生利用,另一方面促進了食品和藥物的健康成分的生產。實驗中使用的廢物在東南亞普遍存在,因此提供了一種便宜的成分來源,可為該地區的農民增加收入。

詳細方法與實驗敬請參考以下論文與連結.

Babasaheb M. Matsagar, Md. Shahriar A. Hossain, Md. Tofazzal Islam, Hatem R. Alamri, Zeid A. Alothman, Yusuke Yamauchi, Paresh L. Dhepe,* and Kevin C.-W. Wu*. Direct Production of Furfural in One-pot Fashion from Raw Biomass Using Brønsted Acidic Ionic Liquids. Scientific Reports. 2017, 7, 13508.

國內外報導請見以下連結.

Indian Express
http://indianexpress.com/article/technology/science/eco-friendly-method-can-turn-raw-biomass-into-high-value-chemicals-pharmaceuticals-5007543/

Taiwan News
https://www.taiwannews.com.tw/en/news/3332482

Taipei Times
http://www.taipeitimes.com/News/taiwan/archives/2018/01/03/2003685113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