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重返田野─伊能嘉矩與臺灣文化再發現特展開幕

更新日期:107年3月19日

圖1:重返田野─伊能嘉矩與臺灣文化再發現特展開幕圖2:郭校長致詞圖3:伊能嘉矩與臺灣文化再發現特展開幕圖4:「重返田野-伊能嘉矩與臺灣文化再發現」專題論壇

重返田野─伊能嘉矩與臺灣文化再發現特展開幕

郭校長致詞

伊能嘉矩與臺灣文化再發現特展開幕

「重返田野-伊能嘉矩與臺灣文化再發現」專題論壇

人類學家伊能嘉矩,在日本統治臺灣初期遠渡來臺從事人類學研究,在臺灣各地進行實地田野調查,採集口述歷史、記錄風俗、採集語言和物質文化標本等資料,完成許多臺灣原住民族群民族誌與漢人社會歷史記錄,是重要的臺灣人類學與歷史學研究先驅者。他採集的文字和文物資料,後來回到臺灣,成為1928年成立臺北帝國大學(臺灣大學前身)的第一批入藏資料。

臺灣大學於去年(2017)11-12月舉辦「觀風蹉跎─伊能嘉矩的田野歷程書誌展」,為伊能嘉矩全島大調查120週年、臺大入藏伊能文庫90週年揭開序幕,經由書誌探覽伊能的田野歷程,深獲好評。今年(2018)3月8日至5月6日,臺大圖書館、人類學系暨人類學博物館、原住民族研究中心,與原委會原民圖資中心再度聯手籌辦「重返田野─伊能嘉矩與臺灣文化再發現」特展,藉由〈臺灣鳥瞰圖〉、DocuGIS地理資訊技術與Story Map互動系統,更完整重現伊能的全臺踏查故事;藉由圖書館珍藏手稿及人類學系首次公開展出的標本文物,更深入探究當時各地報導人提供給伊能的重要歷史文化資料;藉由伊能精心整理的研究體系圖表如〈臺灣蕃人研究標準〉與〈宗教與迷信〉等,更具體呈現百科全書式分門別類的臺灣研究架構與成果。特展處處精彩,引人入勝,歡迎媒體參觀、採訪。

「重返田野─伊能嘉矩與臺灣文化再發現」不僅帶領參觀者認識伊能嘉矩與其臺灣踏查成果,更重新檢視這位殖民地人類學者的資料。順著伊能的田野足跡,我們再度踏入噶瑪蘭、賽夏、泰雅、排灣、巴宰與噶哈巫等部落,訪問當地報導人,看當代族人如何閱讀與詮釋伊能所紀錄的祖先語言,看當代族人如何述說伊能尚未看到的臺灣原民族群文化。過去,是伊能踏查臺灣,今日,仿如我們再踏查伊能,看見的是臺灣社會文化強烈的生命力和豐沛的創造力。

特展開幕活動,策展人陳偉智老師與策展顧問胡家瑜教授將再次帶來精彩的導覽解說,隨即舉辦之開幕專題演講「伊能嘉矩與臺灣原住民研究」,特別邀請日本橫濱國立大學名譽教授笠原政治教授來臺主講(現場有口譯服務)。當日下午專題論壇邀請噶瑪蘭、泰雅、賽夏與噶哈巫族等不同原住民族報導人來「重返田野」,細談百年前伊能嘉矩所探究的臺灣多元族群社會,在百年後有了哪些新解讀;也邀集臺大歷史學系與人類學系教授,暢談「伊能嘉矩與臺灣文化的再發現」,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暨人類學博物館
國立臺灣大學原住民族研究中心
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 資訊中心
策展顧問:胡家瑜教授(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兼任教授)
策展人:陳偉智老師(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班)
活動網址:http://www.lib.ntu.edu.tw/events/2018_InoKanori/
活動洽詢: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33664551;tulce@ntu.edu.tw
若對新聞稿內容有所詢問
惠請聯繫臺大圖書館 推廣服務組 李嫣紅 02-3366-2333/ 0939608315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