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灣歐洲文化論壇10:歐洲偵探/犯罪文學

更新日期:107年10月1日

圖1:臺灣歐洲文化論壇合影圖2:Forum speaker圖3:比利時代表致詞圖4:歐洲文化論壇10團隊圖5:藝術史教授提問

臺灣歐洲文化論壇合影

Forum speaker

比利時代表致詞

歐洲文化論壇10團隊

藝術史教授提問

(文:黃慧滋)第十屆臺灣歐洲文化論壇於9月15日在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主題為「歐洲偵探/犯罪文學」。歐洲文化論壇召集人,臺大外文系教授兼國際長張淑英表示,此論壇為自2014年首創以降第十屆歐洲文化論壇活動,為臺灣歐盟活動的亮點,深受歐盟支持。希望在臺的歐洲文化交流能延續不斷,並期許論壇能帶給大眾一個充分發揮、討論的空間。

本次論壇邀請到比利時臺北辦事處處長Rik VAN DROOGENBROECK (范睿可)親臨致詞。范處長指出,隨著時代的變遷,文學在形式與內容上皆有日新月異的面貌,此次論壇探討的偵探與犯罪文學即是一例。此類文學塑造出數不盡的新鮮角色與曲折離奇的情節,而人類向來喜愛處理謎題、致力追求真相的崇高感,更讓偵探與犯罪文學在許多國家都深受讀者喜愛。

本次論壇邀請政治大學歐語系西文組楊瓊瑩教授、政治大學歐語系法文組阮若缺教授,以及淡江大學德文系林郁嫻助理教授三位,分別主講西、法、德三種語類的偵探與犯罪文學概況及發展,並以各國特色作品為例,與知音同好共享。

首先,阮若缺教授以「席夢農的偵探小說」為題,先介紹偵探小說的定義與要素,進而以此基本架構來探討被譽為小說製造者的比利時法語作家席夢農的《馬戈探長》系列,討論其作品的組織、元素與風格特色等。席夢農兼具深度與廣度的偵探推理遊戲,激發讀者的興致與好奇心,並同時網羅極富人性的社會議題。席夢農的細膩快筆與豐沛文思,讓他在當今文壇上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接著,林郁嫻助理教授以「德國現代驚悚小說中的心理治療」為題,講述驚悚文學與人類心理間的緊密連結。德國驚悚小說天王瑟巴斯提昂費策克(Sebastian Fitzek)在其獲頒歐洲驚悚文學獎的《包裹》(Das Paket)中體現了理智與瘋狂、謊言與真相的一線之隔,指出這一切皆源自於人本能的衝動和慾望。費策克以簡潔文字、鮮明人物塑造與交錯時空懸疑感,貸出人類心理問題,強力扭轉讀者既有的認知與推理。

最後,楊瓊瑩教授以「貝德拉德里卡多: 喜美內斯巴爾雷的後女性偵探小說」為題,為聽眾介紹西班牙女性偵探小說。佛朗哥獨裁的結束、性別平權政治的興起帶動女性作家的創作熱潮。西班牙女性作家喜美內斯巴爾雷(Alicia Giménez Barlett)以女警官為主角,創作了一系列女性偵探小說的經典代表作,且在性別、職業和措辭上,寫實貼切地呈現女權相關的嚴肅議題並巧妙展現了性別禁忌之越界。

主講者們所討論的議題引起聽眾的熱烈回響,演講後四十分鐘開放問答,聽眾針對歐陸偵探與犯罪文學之定義與特色進一步提問。內容談及作家的多產與幕後寫作團隊存在的可能性、驚悚小說中感知與現實生活的差異、偵探犯罪文學中對惡女(fatal woman)的詮釋,以及作品背後對社會的關懷及當下政局的影射等議題。

最後由召集人張淑英教授結語,除了感謝主講者們精彩的分享,和聽眾知音長期的支持,也預告下一屆論壇可能以飲品為主題,講述不同國家的飲品特色、飲品的共通法則以及在全球流行的風尚。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