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生命科學院生化科技學系

更新日期:107年11月23日

圖1: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生命科學院生化科技學系圖2: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生命科學院生化科技學系圖3: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生命科學院生化科技學系

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生命科學院生化科技學系

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生命科學院生化科技學系

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生命科學院生化科技學系

生化科技學系的教育目標,是培育生化科技基礎研究與生技產業發展之人才,並以此孕育未來生技專業領導人才。實現此目標的課程設計,是依序以基礎、核心、專業領域,乃至最終「基礎科學」和「應用實務」兩大內涵的總整課程。在此循序漸進方式訓練的內涵,是期使上述未來生技專業領導人才,能兼重「學理」之研究與「產業」應用之連結,換言之,是同時兼具「基礎科學」深度之探索,以及「應用實務」之設計能力。

為實現此中心目標,除了生物化學領域與微生物領域的基本課程,及其延伸的深化課程外,近年來更精心設計了數門基礎和應用的特色核心課程及特色總整課程,例如:結合基礎與應用的大學部總整課程「問題導向的轉譯研究」,以及整合研究所三門實驗課:「醱酵產程實務」、「酵素化學實驗」、「抗體生產與應用」,成為一個連貫生技製程研發上游(生產)、中游(純化與分析)與下游(應用)的旗艦課程。這些特色課程,可具體地讓學生經歷「由無到有」的生技技術創新研發、產品研發的歷程,以及培養解決問題和應用知識能力。我們發現,這些課程的設計方式,不僅提升了學生學習動機與成效,也達到學用兼備的學習目標。上述課程個別詳述如下:

「問題導向的轉譯研究」:此課程藉由實例討論來讓學生了解生技實驗室經由基礎研究所獲得的發現,在可以轉譯成末端醫藥產品前的發展歷程,以及在過程中所必須面對及處理的不同課題和思考面向。透過案例的討論,同學們將能對生技產品發展過程中所需背景知識,包括初期研發、製程發展、前臨床及臨床的法規面向、智慧財產權的管理與佈局乃至市場考量等,能有一個整體性的概念。最後再以小組主題為依據,衍生出可能的新技術平台,並撰寫計畫書來討論該虛擬技術平台將來成立生技公司的可能性。

「醱酵產程實務」:本課程旨在培育未來生物工業界的醱酵人才,課程以5公升醱酵槽硬體設備為主體,讓學生實際操作實驗並進行後續分析。實驗內容包含三個單元:啤酒釀造、重組大腸桿菌批式培養、嗜甲醇酵母菌饋料批式培養。三個操作單元皆以醱酵槽培養等製程來調控微生物生理代謝與蛋白生產,課程透過教學、實作訓練與工廠參觀使學生了解生物工業相關製程與放大的基本概念,以利與生技產業界相接軌。

「酵素化學實驗」:該課程著重酵素與蛋白質的純化、分析方法之原理講解與實作,課程分成「純化」與「分析」兩大部分,分別以「酵素粗抽取」、「色析法」、「電泳法」、「免疫學工具」、其它純化與分析方法及酵素動力學等為主要重點。一方面讓學生了解進行酵素或蛋白質純化操作的背景知識,以及各種分析方法的基本原理;另一方面則平行地進行相對應的實作課程,讓學生不僅能習得紮實的理論基礎,也能將理論與實作結合,進而活用這些操作技術於實際的論文研究與產業應用。

「抗體生產與應用」:此課程內容包括多株及單株抗體製備、抗體基因選殖、單鏈抗體表現、抗體生產與純化、抗體應用、抗體藥物市場發展與臨床試驗現況介紹等,並搭配免疫學技術進行實驗操作,讓學生不僅能學習基礎免疫學及抗體的生成機制,也能了解抗體的製備、抗體工程技術及其可能的應用。此外,學生可以攜帶自己的抗原來進行實驗,在課程結束後,即可以獲得有用的抗體,應用於自己的研究論文中。

生化科技學系之特色,經由以上各課程的訓練,使學生具有堅實的學理基礎及實驗技術,並具有研究開發與生產所須的應用技術,達到培育學用合一優秀人才的教育目標。未來,不論是進一步投入學術研究,或是投入產業界進行研發,本系學生皆能發揮所學,引領臺灣生技產業的發展。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