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中國文學系劉少雄教授榮獲第8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

更新日期:107年12月14日

圖1:中國文學系劉少雄教授榮獲第8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圖2:中國文學系劉少雄教授榮獲第8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

中國文學系劉少雄教授榮獲第8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

中國文學系劉少雄教授榮獲第8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

第8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於107年11月23日由教育部頒獎。本校中國文學系劉少雄教授獲獎。他是本校自該獎項創辦8屆以來,第7名獲獎者;也是本校時隔6年及2屆後,再次有教師獲得該殊榮。該獎項乃教育部授予教師個人教學的最高獎勵與榮譽之一,極具指標意義,期許通識教育教師能因教學表現而獲得肯定,讓通識教育的理念能獲得更多教師的共鳴,激勵其投入通識教學。遴選過程歷經嚴謹公正的初審、複審以及決審機制,每屆表彰4名教師,所以能從中脫穎而出者,俱為一時之選。

劉教授的研究專長是唐宋詩詞和東坡文學,他體現教學相長的理念,自89學年度第2學期起即常態性地在每學年度第2學期開授「東坡詞」通識課程;類似的通識課程還有「二李詞」、「稼軒詞」和「宋詞之美」等。透過專業知識的涵養與拓展,讓授課內容得以不斷充實並推陳出新。

除專業涵養外,劉教授在教學內容中還融入自身對生命的體悟,帶領學生理解自我、同理他人、梳理負面情緒、領會感官之美,以及體認自由的意義。其作業設計深刻且用心,重視思考能力的建立,期許從中觸動學生的心靈,引發共鳴。

劉教授對其教學理念和設計是獨樹一幟的。值此科技喧嘩之際,他不使用ppt和任何教學輔具,也沒有課堂分組討論。他營造「寧靜」學習氛圍,透過對作家作品的講解,融入個人的感情,以喚起學生的感情,達到同情共感的效果。他曾謂:「詩詞教學是一個召喚情感的過程」,且能呈現「詩中有畫,詞中有樂」的立體情境。學生形容他的課有「畫面感」,能讓詞中的景色、姿態、動作與情境生動呈現,是「美學的體現」,且寓含哲學思維,讓人有一種心靈解鎖的感覺。劉教授在通識教育的場域上,其以感性為主的詩詞教學,並未失去對生命意義的理性反思,既承載了學術的厚度,又能喚醒學生的感知 (情感) 能力。

這樣的教學理念一以貫之在劉教授的所有課程,透過詩詞,「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吟誦著千古以來安定人心的音符,以及剖析內蘊其中攸關生命之無常、歡樂、挫折與哲理,讓「通古今之情,識生命之理」的詩詞教育之美,得以傳揚!正因這種可以貼近生活經驗的人文教育,突破年齡的限制與專業領域的藩籬,讓學生在專注聆聽的過程中學會馳騁想像、融情入境,無怪乎劉教授的大班通識課程,歷來均維持很高的出席率。不少學生也反應,即使他們已經步出校園,但無論是遇到人生瓶頸、挫折或抉擇時,都會回過頭翻閱劉教授的教材以及回憶劉教授在課堂的吟詠,這種情感的作用與溫柔的力量,往往讓學生產生穩定情緒和啟悟的效果,獲得心靈的指引。

由於對教學理念的堅持,劉教授已榮獲2次校級教學傑出獎、4次校級教學優良獎、3次文學院院級教學優良獎,並不時地接受國內外邀約,分享其詞曲教學。這次榮獲第8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對劉教授而言,乃實至名歸也!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