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出類拔粋:國立臺灣大學創校九十年 從帝大到臺大創校特展

更新日期:108年1月15日

圖1:迴聲圖2:讓學術研究在臺灣成為可能-臺北帝大圖3:早期的畢業證書與學生證

迴聲

讓學術研究在臺灣成為可能-臺北帝大

早期的畢業證書與學生證

校史館川流特展廳於2018年11月15日校慶日正式推出年度大展「出類拔粋:國立臺灣大學創校九十年從帝大到臺大建校特展」。「粋」是「萃」的古字,字形包含「九」與「十」兩字,蘊含創校90週年的寓意。

原來校史館的常設展廳已經展示了從臺北帝大1928年創校以來,至臺大迄今的大事記,而這次的特展,是將日本人創建這所學校以來,至光復初期,改制為臺大時的那段渾沌未明的校史,更加清晰化。

臺北帝大的部分回溯本校創校時期的根基與歷史,探究九十年前臺北帝大的籌備與成立。該區包含1920年代臺灣設立一所大學的臺人日人觀點、推動臺北帝大創校的三位關鍵人物(伊澤多喜男、幣原坦、大島金太郎)、創校所需的錢地人從哪裡來?臺北帝大正式成立後的學術體系發展、臺北帝大學生來源、日治時期與臺大有關的臺灣第一人。

臺大早期,也就是1945年二戰結束後,國民政府派員接收臺北帝國大學,改制為國立臺灣大學的初期。該區內容描繪羅宗洛校長接收過程、呈現光復初期的篳路藍縷,例如變動頻繁的校長、第四任校長傅斯年的建樹、變局下的主管安排、以及當多數的日籍教師及全數的日籍學生遣返回日後,臺大的師資及學生來源等。

另外,這次的展覽也展示了許多老文物,這些大多是校史館經年以來,自校內外學術與行政單位獲捐的早期文物與儀器設備,例如:Ernst Leitz Wetzlar顯微鏡、玻璃板教具、智慧型防閉鎖冷凍庫門、日本建築遺留下的棟札、二戰時期學生投筆從戎的軍用水壺與綁腿。這些古樸的文物原本在我們的庫房不見天日,藉此機會終於可以跟大眾見見面了,歡迎大家有空來校史館走走。

展期:2018/11/15-2019/9/30,9:00-17:00 (週二及國定假日閉館)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校史館川流廳
主辦: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校史館、博物館群
團體導覽預約:歡迎電洽(02)33663817,吳先生。每次導覽約30-40分鐘,敬請最遲於參訪前5個工作天申請。*申請限制:10人以上,25人以下。僅接受高中以上團體。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