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灣之光:國際水準的國家眼庫
成功提高捐贈量與受贈成功率

更新日期:108年3月13日

圖1:臺灣國家眼庫團隊成員圖2:臺大醫院承接衛福部國家眼庫計劃打造國際水準的國家眼庫圖3:臺大醫院國家眼庫技術員重裝上陣準備執行任務

臺灣國家眼庫團隊成員

臺大醫院承接衛福部國家眼庫計劃打造國際水準的國家眼庫

臺大醫院國家眼庫技術員重裝上陣準備執行任務

(眼科部胡芳蓉教授) 臺灣由於器官及角膜捐贈風氣不佳,過往60%的移植角膜依賴國外眼庫進口;然而國外進口角膜經過長途運輸、震動與溫度變化,會使角膜內皮細胞數目減少,影響角膜移植手術的成效,且病人還需依角膜品質自費支付國外眼庫5萬至10幾萬元的費用,影響經濟弱勢盲胞重見光明的機會。過去臺灣沒有具國家級眼庫,國人捐贈角膜由各醫院自行執行摘取作業,各有不同的摘取法和作業流程,也未執行角膜內皮細胞檢驗,捐贈角膜品質沒有適當的把關。衛生福利部為提升國內的角膜捐贈風氣及角膜品質,於2013年提供經費設立臺灣國家眼庫,由臺大醫院承接,另設南部辦公室於成大醫院。

臺灣國家眼庫除建立多項標準作業流程,嚴格控管角膜品質,更採取多項策略提升角膜捐贈量,其中最重要的兩項成就為:1.角膜摘取方式由傳統的整顆眼球摘取,進展至僅摘取眼角膜,並為捐贈者放置義眼片,大幅改善捐贈者外觀及家屬感受。2. 摘取角鞏膜瓣後立即執行微生物培養,自訂捐贈角膜微生物檢驗篩選準則,提升菌血症捐贈者的使用率。2014年至2017年共697例捐贈角膜,使用率高達98%以上,手術成功率高達99%,沒有一位受贈者術後發生感染(詳註1)。成功增加角膜捐贈量及使用率,更改寫了菌血症患者不得捐贈角膜之思維,不再辜負菌血症角膜捐贈者的大愛。此研究成果刊登於眼科界國際頂尖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

成立至今,國人捐贈角膜量由2013年的220例,至2018年成長至537例,更提供角膜緊急修補使用,挽救60多位病人摘除眼球之厄運。衛福部也修正「人體器官移植分配及管理辦法」,將「眼角膜移植以65歲以下者優先」刪除,提升長者生活品質,且國人使用臺灣國家眼庫角膜費用由政府支付,落實政府照顧全民健康的美意,造福更多盲胞重見光明,實為臺灣之光。

註1:
臺灣國家眼庫為具摘取、檢驗、評估及良好保存功能的眼庫,自2014年至2017年收集了70例菌血症捐贈的角膜以及627例非菌血症捐贈的角膜,結果發現菌血症捐贈的角鞏膜環微生物培養陽性率為7.1% ,且沒有一例培養出和血液培養相同之菌種;非菌血症捐贈的角鞏膜環微生物培養陽性率反倒稍高,為9.1%,兩組的角膜內皮細胞密度並無差異,平均值均在2900/mm2以上。兩組捐贈角膜的使用率均高達98%以上,手術成功率高達99%,且沒有一位使用臺灣國家眼庫接受角膜移植之受贈者術後發生感染。臺灣國家眼庫經由嚴格把關及研究,證實菌血症和非菌血症的捐贈角膜,有相同的角膜品質及安全性,不僅增加了角膜捐贈量及使用率,更改寫了傳統上認為菌血症患者不得捐贈角膜之思維,不再辜負菌血症角膜捐贈者的大愛。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