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灣大學將成為新型國際粒子實驗偵測器製造中心

更新日期:108年4月12日

圖1:研究團隊合影

研究團隊合影

位於臺大天文數學大樓由科技部經費補助的臺灣矽基偵測器設施(Taiwan Silicon Detector Facility,TSiDF)已於2019年三月正式營運。臺灣研究團隊包含了臺灣大學、中央大學、中央研究院、清華大學及成功大學,由臺大物理系裴思達教授及呂榮祥教授、中大物理系郭家銘教授及中研院物理所侯書雲研究員共同領導。

這項設施包含具有視域功能的自動機械手臂,以及可編程的打線服務。此設施已由歐洲核物理研究中心的CMS 實驗指定為下一代粒子成像量熱器偵測器(此偵測器於2012年發現希格斯玻色子)之生產基地,將在此地製作5000個感測器模組。臺大學生及研究人員目前正與其他合作機構的學生和科學家一起製作第一臺原型偵測器,而所有元件皆是由臺灣製造。

來自日本最大型的綜合研究機構之理化學研究所(RIKEN)、美國布魯克赫文國家研究所(BNL)及麻省理工學院(MIT)的20位的科學家,於3月26日參觀臺灣矽基偵測器設施。參觀完後他們表達強烈的期望,希望此設施能為布魯克赫文國家研究所(BNL)之sPHENIX實驗的追蹤裝置提供生產空間。

此計畫的發起人裴思達教授指出,替世界上一些最傑出的實驗團隊建造偵測器的核心元件且整個製程均在臺灣進行,這在臺灣是史無前例的。一直以來,我們與美國,英國,中國和印度等國家互相競爭,現在我們的技術與工藝水準就算沒有超越他們至少也與他們已站在同一水平。但最重要的是,有了這個矽基偵測器設施,我們在參與大型國際合作計畫時不再需要將我們所有的資源(人員與資金)都拿去用於海外的實驗室。我們可以將經費留在臺灣,利用臺灣的優秀人才及公司來研發及製成這些偵測器。如此,我們不但可以把技術及工作機會留在臺灣,甚至可以將這些技術用於開發新元件供工業界和醫學界使用。

*如需了解進一步的資訊,請參閱我們的網站“Taiwan Silicon Detector Facility (TSiDF)”, https://hep1.phys.ntu.edu.tw/~paganis/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