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五四運動百週年 「新潮湧動:五四運動百週年紀念特展」開幕

更新日期:108年5月13日

圖1:新潮湧動:五四運動百週年紀念特展圖2:開幕式來賓大合照圖3:展場一隅圖4:夾層書庫展區

新潮湧動:五四運動百週年紀念特展

開幕式來賓大合照

展場一隅

夾層書庫展區

適逢五四新文化運動一百週年,為紀念與反思此一影響深遠的歷史事件,本校特舉辦「五四運動百週年系列紀念活動」,包含紀念特展、兩場專題演講、一場專題座談及研討會。5月1日,「新潮湧動:五四運動百週年紀念特展」在綿綿細雨中於校史館舉行開幕式,由管校長代表致詞,包括羅清華副校長、陳光華館長、黃慕萱院長、徐富昌副院長及多位本校師長均蒞臨與會,為展覽揭開序幕。

特展由1919年爆發的五四運動說起,陳述五四新文化運動百年來的歷史軌跡,並關注五四與世界、五四與臺灣,以及五四與臺大等議題,冀圖以臺灣和臺大為立足點,拓展五四的精神與視野。圖書館及校史館為辦理本次特展,透過各方鼎力協助,展出蒐羅自北京、美國、中央研究院、國史館等處之檔案照片,及本校特藏之五四人物手稿,既陳列「五四運動」的思潮對近代中國面貌的影響與變化,亦關注「五四與臺灣」、「五四與臺大」及網羅從「五四」到「後五四」的各項課題展覽相當具可看性。

管校長致詞表示,由於國民政府遷台,衣冠南渡,使本校與五四時代有了連結。民國8年五四當天,手持大旗走在遊行隊伍前面的學生領袖之一,就是本校的傅孟真(斯年)校長;孟真先生在北大就讀時曾創辦《新潮》雜誌,響應胡適的新文化運動。本校多位師長當年亦曾參與了五四新文化運動,或與新文化運動人物往來密切,如毛子水、許壽裳、臺靜農等先生。值得一提的是,本校中文系於1961年5月4日復刊的《新潮》,即由臺先生題字,並以「五四,再生!」為創刊詞。此次特展以「新潮」為名,也顯示了本校對五四跨時代的紀念與致敬。

同時,校長也道出五四對其個人的深遠影響:「年輕時適逢五四運動將屆一甲子,當時社會上有許多討論與反省的文章,那些文章曾是我的文化啟蒙,也豐富了我對這段歷史的認識。如今我們又該如何看待五四?余英時先生於 1955 年的一篇文章中曾說:『如果我們只知一味盲目地歌頌五四,表面上好像文化進步的維護者,實際上卻恰恰是另一類型的復古主義者,並因而阻礙著文化的進步』。在五四運動百週年的時候,很高興看到本校籌辦了這次的特展與一系列活動,希望許多人能由此出發,重新理解五四運動在歷史與文化上的關鍵地位,並設法發掘出五四運動在當前臺灣的時代意義。」

開幕式後,校史館為來賓們進行導覽,展區從二樓入口開始,以各式各樣的對話框引領參觀者進入展區。主展…(全文詳網頁)區位於校史館一樓及二樓間的夾層書庫,隨著導覽員進入這以往不對外開放的區域,彷彿走入時光隧道,穿梭在展出文物及人物故事之間。

本次特展內容精彩,展場設計氛圍與主題相互輝映,歡迎大家前往參觀。展出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校史館;展期:108年5月2日(四)至6月30日(日) (每周二及國定假日閉館)。

捲置上方按鈕